BMW M2 CS</BR>Chris Harris劈住試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BMW M2 CS
Chris Harris劈住試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4 Dec 2020

如今操過M2 CS,Chris會否後悔買下他那部M2 Competition呢?

Words: Chris Harris /Pictures: Mark Riccioni & Charlie Turner /Translation: Tony

向任何一位一級方程式車手請教他們的首要目標是甚麼,他們總會說擊敗隊友攸關重要。大家也許不是那麼經常意識到,這番話在街車世界其實同樣適用。汽車傳媒(包括本人)幾十年來都有賴安排各派高徒鬥法以促進雜誌銷量(譬如法拉利大戰保時捷AMG惡鬥寶馬M),儘管現實有時並不是雜誌編輯理想中那麼吸引。我的意思是安排奧迪S4對RS4之類的同門較量,實在很難激起讀者興致,因為對壘雙方的外形太也相似,「奧迪對奧迪」亦不是甚麼擲地有聲的標題,但同門較量也許比我們所知更易於反映大部分車主的取捨原因。這個道理正好適用於新型寶馬M2 CS

即使早在照片曝光之前,外界已經把寶馬最新銳的硬派機器看成保時捷Cayman GT4的勁敵,而不是單純把它當作新款M型寶馬來看待,我亦確信大家很快便會看到這對寃家的大量比試場面和報道。可是為了證明本身實力,M2 CS真的有必要給機械佈局截然不同的保時捷下戰書嗎?我認為這裏大可套用上文的F1比喻——CS最頑強的勁敵其實近在身邊,答案就是相對卑微又比之便宜的M2 Competition。我覺得安排這對師兄弟切磋一番會十分有趣,因為大家可以從中斷定寶馬就車主加入CS俱樂部所額外收取的22,915鎊是否值回票價。

車尾比教堂管風琴還要多金屬管,所發出的聲音也悅耳得多。
規格非常高,儘管指揮燈是索價395鎊的附加配件。

單就技術規格而言,CS似乎很難證明這筆入會費花得不枉。動力輸出從404bhp增加到444bhp,部分原因據稱與更換了排氣系統有關,引擎內部機件看來則與M2 Competition一模一樣。若然如此,動力有所增加其實很大程度上只是換了另一堆控制軟件的結果。不過CS有一個相當養眼的碳纖維車頂,車頂重量亦因此削減了10kg,有利車體重心向下移。大膽猜測的話,我會說單憑這一點已經值回好一部分票價。輪圈採用大家在M4和M3 CS身上已經見過的Y形輻條19吋鍛造合金貨色,此舉甚好,因為這款寶馬輪圈本來就非常悅目。此外,CS的車身鑲板大多與標準型號略有不同,某些部位亦偷減了些許重量,但要憑肉眼看出CS與Competition根本上有何不同,恐怕只有那些對M型寶馬瞭如指掌的車痴方能辦到,唯獨有一處改動比較顯眼——輪拱小幅度向橫發育,想必是為了配合懸掛幾何修訂導致車輪稍為向外推出的結果。

輪胎現已升級選用米芝蓮Cup 2,車廂則受惠於M3和M4化繁為簡的同一處理手法。可想而知升級內容既得體又豐富,但變化幅度未至於比升級前的版本高一兩個層次。

以為Pilot Sport Cup 1已經很好嗎?續集當能讓你五體投地。

不過CS開起來確實妙到極,車手第一時間便會察覺下盤功夫有所不同,發覺那套新型可變吸震筒就算使用最柔軟的設定,在公路猶能令下盤更加踏實。不過放諸賽道,CS的前軸反應倒是比升級前的版本高了一個層次,軚盤一扭車頭便會立刻改變方向,整副前軸對傾側俯仰的抗性提高了不少。就前置引擎汽車而言,這可是相當厲害的轉向功夫,加上那套黏勁超強的米芝蓮輪胎,意思等於車手第一時間便信心大壯,可以放膽擺佈車身。

引擎未見得與標準型有很大分別,主要原因是馬力縱有40bhp進帳,最大扭力卻未有絲毫變化。聲浪和油門反應雖說變得清脆一點,給體重接近1,600kg的車加添40bhp畢竟無法帶來非常矚目的效果。經過修訂的差速器,感覺上倒是比標準型號的差速功夫較為上乘。總括而言,這是十分適合在賽道享用的升級套餐,後座和容量得體的尾箱也十分實用。

談到這裏,也是時候拋出那個由一個「但」字開頭的連接詞。上圖所見的黑色Competition是我前陣子訂購的。那時候CS投產一事已有定案,所以我曾經大為動搖,生怕自己其實應該多花一點買CS。但我最終未能說服自己改變初衷,因為我看不出這個升級計劃有何價值,但覺Competition已經十全十美。

Competition的賽道功夫的確不如CS老練,但本該如此。它的前軸差了幾分火候,整體感覺較為鬆散,敏捷性較低。我知道這些都是意料中事,可是這樣同場較量貨比貨,些微差別有時的確會令人相當失望。引擎的操縱感覺也有些許不同,不過幅度亦未至於令你覺得值得花多一筆。

不,CS的最大問題其實在於寶馬賦予了M2何其深厚的改裝潛力。我知道一提改裝,等於觸及保修條款即時失效的禁忌,可是君不見M2全線型號現已成為英國最熱門的改裝對象,坊間可以買到的升級補品,包括排氣系統、懸掛和軟件,品質之高簡直令人懷疑寶馬應該就一套適中的升級補品收取多少錢才算合理。寶馬想必也因此承受不少壓力,是以才會加添碳纖維車頂這一項目,因為售後改裝公司絕對無法在這方面跟原廠競爭。

所以擺在我們眼前的問題,是大家究竟覺得CS徽章的特殊性有多大價值,以及是否相信這款輕型轎跑標誌着某種駕駛利器的終章。這場同門較量正好有助我就此提出更充份的理據,可以十分肯定地告訴大家CS比我家Competition較為特別,我亦思疑許多駕駛M2 Competition走天涯的人見到那些買了CS後四出活動的幸運兒時,會覺得自己當初好應該選擇較為昂貴的升級版本。

黑色輪圈太低調?幸好也有金色的,只要拜託Chris就有辦法。

我?我覺得自己的選擇十分正確。我那部Competition已經添置Akrapovic排氣喉,Litchfield Motors亦開發了一套令下盤脫胎換骨和降低些許離地距的Bilstein上乘懸掛補品,複製CS的車頭反應實在不會有多難。最重要是寶馬容許你另行購買那套美輪美奐的CS合金輪圈,我自己便買了一套,所以我的Competition乍看之下與CS有九成相似。每當我想到自己多麼喜歡每天駕駛這部車,想到它代表了我所喜歡的寶馬特色,又有手動波箱、傳統手掣和強勁音響系統傍身,我都會覺得M2 Competition是現時街車市場上最物有所值的飛毛腿,用含蓄手法演繹特殊性的CS其實只是進一步鞏固這個地位。所以各位最好小心地位較低的同門啊,畢竟維迪也會證明此言不虛。

Chris令其Competition醋意大發的妙計似乎十分有效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10月 第145期

BMW M2 CS規格
引擎:3.0公升雙渦輪增壓六汽缸
馬力:444bhp/6,250rpm
扭力:56.1kgm/2,350-5,5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7前速DCT
0-100km/h:4.0秒
極速:280km/h
重量:1,550kg
油耗:9.7L/100km
售價:£83,26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