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彎村2021 – 日本跑車不死</BR>Toyota GR Yaris RZ High performance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趣彎村2021 – 日本跑車不死
Toyota GR Yaris RZ High performance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2 Feb 2022

或許,這標題有點誇張,但這確實是我試完GR Yaris之後的第一感覺。

WORDS: EDMOND LAU

去年推出的GR Yaris,甫一推出便被世界汽車傳媒一致讚好。這種比聯合國更聯合起來的讚揚,令我們心癢癢想試。只是來港的GR Yaris全屬水貨,試水貨車有不少限制,試得不盡情仔細,遇有事故更是有很多問題。我們當然沒遇過甚麼意外,但限制多了,淺嚐短試,到喉不到肺,最終還是沒找水貨商借車。另外,這車屬限量版,很多車來到香港時已名花有主,要借出來拍攝已不容易,更莫說要試試車拍拍影片了。沒想到,我們在YouTube頻道呼籲之下,有觀眾應機,實在要感謝這位仁兄,一天的影片拍攝再加另一個半天的硬照拍攝,花了他不少時間。更難得的,是他完全放心把車交給我們,阿安、龍Sir、姚子浩和我都試了車,GR Yaris怎樣也是限量版,而且連稅後香港要賣六七十萬港元,不是便宜的。我問他,為何肯割愛借車,他說,這樣的車只會愈來愈少,好想多點人認識GR Yaris是甚麼車。將來會否有第二代?豐田會否繼續這樣造車?他並不樂觀。

碳纖維車頂,加鋁製車門和引擎蓋,其他Yaris一定沒有。
豐田章男的簽名,Morizo。不是Akio Toyoda嗎?Morizo是他用以參加賽車的別名。

他說得對。近年的車廠,哪有為了參加比賽,滿足homologation而特別造一批量產車?相反的情況倒是常有發生,即已有量產車型,然後改為參賽車。GR Yaris是全新底盤加新車殼,絕對不是尋常Yaris醍醐灌頂,有報導指它和普通版共用的部件只有車燈和門邊睹後鏡。前懸掛仍然是麥花臣柱式,但後懸掛已不再是Yaris的設計,反而是CH-R的雙願骨設計。GR Yaris仍然是四座位,但後座空間真的是細得可有可無,據說豐田WRC車隊老闆Tommi Mäkinen原本不想要這個後座,豐田卻堅持。老實說,少了兩個座,銷售情況便很不一樣了,別管它能否坐得人。GR Yaris車頂是碳纖維、車門和引擎蓋是鋁合金,車重有1,280kg,數字上並不是特別輕盈,但大家別忘了它有四驅系統。引擎也是獨一無二的,1,618c.c.三汽缸加turbo,輸出272匹,是暫時世界上馬力最強的量產三汽缸引擎;扭力是37.7kgm/3,000-4,600rpm,這個數值差不多同八代Golf GTI的兩公升引擎一模一樣了。

暫時是世界上最強的量產三汽缸引擎,重量只有109kg。
不是不能坐成年人,只是頭部空間似酷刑房而已。

這副三汽缸引擎的最大扭力在3,000rpm才出現,我一直擔心是它的turbo lag,其次便是引擎的順暢性。Turbo lag一點也不嚴重,特別是慢慢開的時候,引擎轉速升降很快,但又未快到難以捉摸,所以平常起跑,不會覺得轉速有遲滯感。至於順暢性,若非一早知道它是三汽缸,真的難以覺察到,相比起早前我們試的JukeAudi Q2寶馬的三汽缸,我覺得豐田今次好認真地處理震動的問題。再加上,GR Yaris本身的懸掛行程偏長(以hot hatch角度而言),沒甚麼行車模式調校,簡簡單單的,若輕鬆地開,斷不覺得它是那麼厲害的一部小車,只會覺得它車體細小,輪軸距短,輾過路面凹凸時,車身有點跳動。引擎在常用的二至四千轉之間,並不覺得它有何特別,只覺這三汽缸引擎很不錯,但沒甚麼韻味,更談不上熱血澎湃。同樣是turbo引擎,近年的hot hatch要比它更易惹人衝動、更易激起戰鬥精神。何況,以它的動力輸出,加上現今的輪胎技術和電子穩定系統,實在沒必要使用四驅,用四驅反而令傳動多了負累,說得好聽點是有更強循跡性,說得不好聽就是虛耗動力,每次加油時像大耳窿抽佣一樣打了折扣。但既然GR Yaris是WRC的homologation汽車,不可能沒有四驅吧,事實上,這套四驅並不似時下流行的高性能車用的四驅。

GR Yaris沒有甚麼行車模式選擇,能選擇的是四驅系統的前後動力分布,分別是Normal(前60後40)、Sport(前30後70)及Track(前50後50),我們試的RZ High performance版本,更前後配上Torsen限滑差速器。選用不同的模式,會改變它的行車表現,而且,以上三個模式都是固定式的前後軸動力分布,換言之,是很硬件式的設定,而非你無從摸索的可變式或無段式,用不同模式之後,接下就是靠駕駛者自己了。我原本以Normal模式行車,是否較推頭?我倒不覺得,入彎出彎時,四驅抓着力很強,都很過癮。當轉入Sport,簡直是另一個天地了,車頭更肯入彎,車尾有很知情識趣的動力,令整個入彎出彎動作變了,變得連我也覺得可以改變一下駕駛方法,簡單點講,就是可以「捽」入彎,入彎動作更激進。這不同於現下見到的四驅如S3A35,GR Yaris的四輪總是充滿力量,沒有在收油和加油時出現任何分別,又或者是看彎角與油門角度而有前後軸的動力差異,它總是咬着路面。儘管有時候,行車穩定系統的黃燈不住閃動,它的動態仍沒改變。另一方面,它沒有使用超強輪胎,只是Pilot Sport 4S,輪胎闊度只是225/40ZR18,總之沒有現下德國高性能車那種以超強輪胎抓着力來討好用家,GR Yaris的其中一個版本RC,輪胎更只是205/45R17。我來來回回跑了好多次大帽山,沒一刻覺得over grip,GR Yaris要靈動乖巧時,它總能做到;當在下坡重煞時,煞車系統感覺異常美妙,別看它懸掛運動行程長,要硬起來的時候,懸掛又硬得起,煞車很準確、很有感覺,這套煞車真的不用改,改了可能破壞駕駛感覺。懸掛也一樣,千萬不要改,改了一定後悔。

引擎沒不同模式,但四驅有三個模式,三種不同駕駛風味。
iMT是自動補油功能掣,反應不及保時捷的那麼快。試車時大部分時間都關上,自己來較開心。
試的是日本RZ Performance特別版,所以設備齊全,連intercooler噴水掣都有。
這套煞車極靚,唔駛改,改了只會適得其反

這套懸掛好明顯是經過精心炮製,保留了WRC homologation的特性。簡單點說,前後懸掛沒有特別為街車版搞到特別死硬,反而行程在當今hot hotch之中算很長,卻並非長得軟趴趴。我十分喜歡它的這套懸掛,有合適的行程,起伏之間跟車體重心移動緊緊扣住,我能更清晰地知道重心轉移情況,這是十分重要的車體動態訊息。我們平常開車,路面起伏和路面狀況總不是一致的,不似跑場地賽,懸掛應該有很高的路面適應性,但又不能太硬,影響舒適性。剛才說GR Yaris在慢車輾過凹凸時,前後車身有點跳動,那是因為輪軸距短,但在大帽山跑了好幾轉,從山頂往錦田方向來來回回,山上的一段路面最易令車體跳動,但GR Yaris快跑時,根本無視這種凹凸似的,懸掛起伏時,輪胎仍然很緊貼路面,懸掛起伏時,沒有令推撞到車身快要外飛似的。我原本也不太放心如此短輪軸距跑車會有太多彈跳,只是跑了兩圈,便完全放心了。最重要的,是扭軚入彎出彎時,車身傾側、重心轉移之際,懸掛給你訊號,然後便是四驅不住出力推動車身,以上幾個車身運動最重要的訊號是清楚不過,也是一氣呵成,沒有甩甩漏漏,整部車就是好到好似有一隻寵物小精靈,聰明、有能力之餘,又緊緊地陪伴着你,很明白你心意,你又很清楚它能做甚麼。換一個四驅模式的話,你又可以有不同的駕駛方法,從它給你的種種動態資料中,改變揸法,就好似小精靈變身,變得更厲害。

龍sir試車時說,這是很重型的波箱,從轉檔時的感覺便知道。

還有一項必須提,就是它的引擎。若能衝過4,000rpm,那是別有洞天的開心地,中高轉的衝刺力,說實在的,是比不上現今300匹的hot hatch,但中高轉的勇猛和力量,仍然令人心動。說到底是1,600c.c.三汽缸turbo,這段轉速範圍裏,像變身哪吒腳踏風火輪一樣,那股衝勁已經足夠叫人興奮,別管它是否夠其他hot hatch快。事實上,GR Yaris有一套結結實實的四驅,動力傳遞總有點損耗,可是我可以告訴大家,你不會介意有這種損耗。有了這副引擎,GR Yaris的變化又多了一個層次,底盤、懸掛、驅動再加引擎,各司其職,但又有各有特性而可以組合出不同的駕駛方法,如何保持引擎轉速在最勇猛的階段,又是一種挑戰,而這種挑戰卻不是遙不可及,又或者根本是不足之處,你是有方法可以引發這引擎最強動力。說到不足之處,我想勉強點說,是它在三千轉左右有一陣呆滯,並非嚴重,但不難試出來,仍是那一句,1,600c.c.三汽缸配高壓turbo,在一小段轉速要點時間鼓力再衝,我接受到,何況真的不嚴重,改變一下開車方法便可以避過這一段,例如在大帽山一段上山路,有時候我會忍住不轉高一檔,為的是避開了upshift之後,轉速跌到三千餘轉。老實說,論性能,它不能挑戰到現今300匹hot hatch,但說到好玩,GR Yaris是近年難得一見的好車。
借車的朋友沒說錯,GR Yaris確實是一部值得叫人認識的車。日本車廠多年沒再有出色跑車,想不到豐田肯造這樣的車,情況有點似當年的LFA,不惜工本地造出來,為的是要做很原始的駕駛機器。GR Yaris旨不在於爭取hot hatch之王之類的名銜,但經WRC team的調校,經一班高層和年輕工程師的堅持,造出了一部足以讓人重拾駕駛為何物的汽車。是的,它的後座根本不是人坐的,擋風玻璃細小而睹後鏡位置偏低,影響視野,駕駛席坐姿偏高,也沒有甚麼不同mapping的引擎模式,最巴閉的是有轉低檔時的自動補油功能,但我用了一陣便關上了,因為我要自己來,不自己來的話,太浪費了它。跑車,日本車廠是懂得怎樣造的,而且日本人對於文化的尊重,去到一個水平,比文化的原著者更加堅持,更加不理世俗眼光,更不理會會計帳目的壓力。希望,豐田的GR會有更多好車,汽油車的光芒已被強行蓋住了,希望GR Yaris不是殘燭之光。

細小的擋風玻璃下是一個size比例很大的顯示屏,頗為礙眼。

Toyota GR Yaris RZ High performance規格
引擎:1,618c.c.直三turbo
馬力:272匹/6,500rpm
扭力:37.7kgm/3,000-4,6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6前速手動
0-100km/h:5.5秒
極速:230km/h
重量:1,280kg
體積:3,995 x 1,805 x 1,455mm
油耗:8.9L/100km(NEDC)
售價:4,560,000日圓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7月 第154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