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Juke Turbo<br/>十年之後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Nissan Juke Turbo
十年之後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5 Jan 2021

日產Juke出現了十年,兩代車。十年間,SUV市場就好似暴食症加癡肥症一樣,成為了世界汽車主流。回看上世紀末,日產與雷諾聯盟,日產的汽車顯得生氣勃勃,敢於創新,特別在車型設計上,Juke便是其中一款。

WORDS: EDMOND LAU / PICTURES: SAM FONG

第一代Juke在2010年推出,外形設計十分奇特,憎的人憎死它,但愛它的人又覺得型到爆炸。當時我看到圖片,扁扁嘴,自言不懂欣賞;看到真車到港,原來很不錯,實體的比例感有別於一般汽車,很另類。其實,Juke的出現,也不是平白地爆出來的。Qashqai於2006年推出,算是世上第一款crossover SUV,在歐洲賣得極好。Juke也是crossover SUV,但比Qashqai更偏向個人性、年輕化,設計更走偏鋒,市場反應也不錯。Juke也是日產當時大力發展汽車設計的成果,日產與雷諾聯盟後,在世界各地成立設計室招攬年輕設計師,改變了日產從前以工程師主導新車設計的傳統。結果是成功的,像Juke這個車型,縱使不是公認的「靚」,但起碼引起不少話題。後來,更有Juke R型號,配GT-R引擎,只生產了幾部,卻是瘋狂之作,令我想起雷諾車廠偶然會出產一些狂人式的汽車,似乎雷諾傳染了日產。

Juke外形成功,但說實在,機械上的內涵只是普普通通的。車架是與雷諾共用,如Clio便是同Juke共用一個車架,都算夠剛硬,但開起來沒甚麼強烈感覺,始終引擎屬很普通的系列,早期配CVT波箱,用作代步都嫌力量普通。新一代Juke完全不同了,CMF-B底盤仍然是跟Clio這類小車共用,但車廂空間大了不少(大家可以在我們YouTube頻道看看新Juke的試車影片),從前的車廂是小hatchback的規格,新一代真的做回小crossover SUV應有的大小了,例如後座膝位空間多了58mm,頭位又多了11mm,行李箱容量多了20%。如果拿豐田C-HR來相比,兩者的車廂空間十分接近,論前座,Juke看起來較闊,這可能跟Juke的車廂設計和線條有關,觀感上比C-HR闊的。後座空間也是Juke的有較大空間感,起碼腰線比C-HR低一點,車窗大一點,頭頂空間多一點點。不過,若果跟Qashqai或RAV4相比,仍然是高下立見的,買車求空間為先的人,Juke未必滿足到。

座椅看起來很不錯,坐下去都係厚重舒適。
可以揀車廂配襯顏色,車頂顏色都可以有option,日本車來說算很罕見。不過,不是免費的,要加錢,連稅後一萬元左右。
後座沒冷氣風口,卻有USB充電插口一個。
行李箱看來不算大,但容量已比舊款增加20%。

值得一試的是新車用了1公升三汽缸turbo引擎,排檔則是七前速雙離合器。這副編號為HR10DDT的引擎,實際上就是雷諾日產集團跟平治合作生產的引擎,不過,他們合作的是1.332公升四汽缸turbo,亦即是A200用的那副(編號M282),雷諾日產以這1.3引擎為基礎,削了一個汽缸之後成為999c.c.排氣量的三汽缸turbo。馬力117匹,峰值扭力是18.4kgm/1,750-4,000rpm(overboost時即有20.4kgm),規格上是合理的,跟Audi Q2 30 TFSI的性能數值十分接近。所謂的overboost,指Juke在行駛中,若引擎在1,750至4,000rpm之間,排檔又在2至7檔之間,你一腳kickdown,引擎峰值扭力可以提供20.4kgm的扭力,維時不超過25秒。瞬間增加10%的扭力,我試了幾遍,覺得不明顯,但也得持平點說,以一副不到1公升排氣量的引擎而言,Juke這引擎的力量還是合格的,力量集中在二千餘至四千餘轉之間,縱使引擎最高轉速超過6,000rpm,但去到五千左右,力量已見平緩,若果死命不升檔,只會覺得引擎已盡了力,不想你強求。正因為排檔箱反應都很勤奮,所以,試車時從九龍灣一路駛到大清水,慢駛快跑又上斜落斜,清水灣道又跟着大巴士蠕行,排檔箱一直無影手一樣頻繁換檔,算得上交足功課了。可是,我發現若用Normal行車模式,排檔有點太積極轉上高檔,當需要偏大扭力加速時,排檔切換兩個檔位或更多的時候,似要多點時間思考,變速反應便來得較遲緩,特別是在轉速跌至2,000rpm以下的時候,變速反應來得更謹慎,加速表現偶然呆一呆。當然有解決方法,就是用Sport mode,用這個模式時,引擎和排檔較為生猛一點點,是一點點,不算很兇狠的,但遇到多彎起伏多,又或者需要經常變速的行車情況時,Sport mode會令人開得較為爽快點,沒Normal時那麼容易令人變成「佛系」。開個玩笑的話,我覺得Sport mode更似Normal mode,Normal mode反而有點似Eco mode。另外,三汽缸引擎的震盪問題,在Juke身上較為明顯,就算引擎只在怠轉期間,排檔是P或D檔,車廂內都感到一點點震盪,不大的,不太滋擾的,但細心地感覺的話,一定感受到。1公升三汽缸turbo就是容易有震盪,特別是在auto start/stop啟動時,頓挫感更是無所遁形,有時候頓挫感十分誇張。現在,不少車廠也有三汽缸引擎,如何解決三汽缸引擎的震盪問題,可謂各師各法,Juke在這個問題上,似乎不及Audi或BMW,我明白,Juke是較為普及的型號,售價定位有限制。

「有了turbo引擎,又有DCT雙離合器自動排檔,Juke是否好玩的crossover SUV?」
有軚盤轉檔撥片,駕駛者的主動權大一點點。
D-mode即driving mode,有Standard、Eco和Sport,以Juke的小引擎來說,Sport mode似乎較適合香港要經常變速的路況。
主動安全設備有防越線提示,又有防撞主動煞車系統。
原裝音響系統和顯示屏,可以接駁Apple CarPlay。

有了turbo引擎,又有DCT雙離合器自動排檔,Juke是否好玩的crossover SUV?我這樣說吧,這副CMF-B底盤本來就不差,起碼剛性十足,懸掛伸縮之間不是懶洋洋那種,動作也算俐落,轉向輕而沒豐富感覺,反應卻異常快捷,但引擎動力實在不強,縱使最高引擎轉速比起很多四汽缸turbo引擎高一點,但峰值扭力範圍涇渭分明,未到就是未到,到了就是到了,有時候想快跑一點,也因為力量似用盡了,必須換上高檔或收油。其實,Juke看來也不是要自認是甚麼sporty SUV,它是城市用車,有很個性化的外形,車身顏色更可以選擇跟車廂配搭,似乎都說明了Juke走的是甚麼路線。十年後出現的第二代,無論車廂空間和設備都有大進步,外形依舊具爭議性,但它的定位似乎沒改變過,就是在芸芸crossover SUV之中,走一條外形鮮明,甚至異類的路線,別笑它,第一代Juke的銷量在歐洲一直很不錯的。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11月 第146期

Nissan Juke Turbo規格
引擎:999c.c.直三汽缸turbo
馬力:117匹/5,250rpm
扭力:18.4kgm(Overboost:20.4kgm)/1,750-4,0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7前速雙離合器
0-100km/h*:11.1秒
極速*:180km/h
重量:1,276kg
油耗:6.5L/100km (WLTP)
體積:4,210 x 1,800 x 1,593mm
售價:$259,000 *英國日產網站數據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