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入門指南<br/>解答你對現代的疑問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Hyundai入門指南
解答你對現代的疑問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6 Aug 2021

韓國現代的現代進化史。

Hyundai是何方神聖?甚麼時候開始造車?

Hyundai於1947年成立,正值南韓脫離日治後兩年。Hyundai旗下業務十分廣,牽涉鋼材、船隻、修橋補路等,至於製造汽車一環,須留待1967年才啟業。

成立之初,Hyundai與Ford的關係非常密切,默默替其代工了Cortina逾十年。首輛真真正正Hyundai汽車則在1974年才現身,名為Pony,設計出自Giorgetto Giugiaro筆下,其作品錄不乏初代Volkswagen GolfAlfa Romeo Brera等尤物。

近年,Hyundai積極帶領電動及混能汽車發展,與親戚Kia聯手抗衡Volkswagen和Ford等老行尊,早便齊備了一系列混能、電動及氫燃料電池型號。

Hyundai究竟是甚麼意思?拆成兩部份,「Hyun(현)」意解「摩登」,「Dai(대)」可解作「時代」,合併即為現時官方中文譯名「現代」,任何在千禧年左右駕駛過Trajet的人定必對以上釋義啼笑皆非。


韓國現代的現代進化史。

Hyundai的產地在哪?每年生產多少部車?

Hyundai共有十所工廠。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是南韓蔚山工廠,生產汽車之餘亦兼產船隻,被冠為世上最大單一造車設施。另外,Hyundai亦有於中國、巴西、美國、俄羅斯、土耳其及捷克設廠,於2019年合計一共造了約4,450,000輛汽車。

1982年,Hyundai汽車於英國開售,至今已在當地賣了逾1,400,000輛車。1994年,Hyundai啟用了其歐洲研發中心,位於德國Rüsselsheim,在64公里以外的Alzenau亦有一所賽車研發基地,象徵Hyundai劍指一線車廠的決心。


韓國現代的現代進化史。

Hyundai有甚麼車型?

Hyundai現輩汽車陣容廣闊之餘,競爭力亦不錯,比當年賣那款名為Sporty的運動型小揭背大方得多。

廠方的入門型號是i10,可謂城市車典範之一,最近亦添丁i20,衍生了辣度媲美Fiesta ST的i20 N。在其之上,有i30揭背和形似Tesla Model 3i30 Fastback,N版本的輸出達275匹,聲效蠻如拉力賽車。

小車以外,Hyundai亦有提供一系列SUV,由小至大分別有Bayon、Kona、Tucson及Santa Fe。至於房車,Hyundai亦有Elantra和Sonata之類,還未計算Ioniq和Genesis等副線…… 天啊,真的是多不勝數。總言之,廠方陣容之廣足以證明其「車海戰術」的銷售策略,以及應有盡有的設備清單和悠長的保用期,值得一讚。


韓國現代的現代進化史。

Hyundai的平霸是哪一部?最貴又是哪一部?

若然你身處英國,最便宜的車款是i10,售價£13,025起,最貴的是氫燃料電池SUV NEXO,定價£69,495起。要搶先體驗氫動能汽車,當然有代價。

至於香港,入門型號為Tucson,定價$258,800港元起,最貴的是Kona Electric Range+,叫價$501,335港元起,但扣除政府「一換一」稅務寬減後則為$346,900港元起。

在不久將來,Hyundai或會推出一款旗艦級N跑車。作為家族之光,屆時定價將超越以上型號。坊間有傳,它會是獨一無二的車款,並非從現有車款增強動力、加大煞車及髹上紅線而來,對手標竿為911 GT3之流。當然,此車於研發之時絕對會流連在紐布靈賽道,可想而知其售價之中,有相當大部份都是用來支付車胎損耗及紐布靈遊客貼紙等開支。


韓國現代的現代進化史。

Hyundai的賽跑冠軍是誰?

如只計算可於道路上行駛的汽車,答案是美國有售的Genesis G90房車,採用400餘匹的V8引擎,0-97km/h 5秒左右。之不過,醉翁之意不在酒,談速度又豈會止於房車之流呢?請移玉步到越野部門。

Hyundai與WRC素有淵源,早於千禧之初便曾以Accent出征叢林,但要留待近年的i20 Coupe WRC才發揚光大,在2019及2020年替Hyundai贏得車廠冠軍。


韓國現代的現代進化史。

Hyundai何時最威風?

正是圖中的i30 N。它不止是Hyundai當今最妙的車款,更是世上當今最妙的高性能車之一。

此車的賣點不止無窮無盡的配備清單及保用期限(後者太概也不包括賽道用途),更是比老行尊Honda Civic Type R更原始狂野的駕駛感。

順勢推斷,Hyundai最聰明之舉,也許就是此車面世背後的關鍵一著——把前BMW M副主席Albert Biermann挖角。試想像:Hyundai的獵頭代表膽粗粗地問Albert有沒有興趣從造德國高性能房跑,轉行至魔改韓國前驅小揭背,竟能成事。當中薪酬條件牽涉的多少個零,在Hyundai今時今日的成功前提下,亦只是「小財不出大財不入」之理的現實寫照。


韓國現代的現代進化史。

Hyundai哪個時刻處於低谷?

Hyundai往績少不免一些低潮,主要是在它有謀無勇地造些廉價而老土的汽車時,例如醜怪的XG30房車,愚蠢地一心想打入由Mercedes-Benz及BMW佔據的高級房車市場,以至十五年後的Genesis都不見得有學精此教訓。XG30是左軚限定,索價£47,995,兩年來在英國僅賣出50輛,老實說是比我們預期的多了47輛。

以上的失敗尚情有可原,因為至少Hyundai仍有盡力嘗試。然而,不可原諒的是初代Hyundai Coupe的改款。1996年的原版Coupe的外觀,出自McLaren F1的設計師Peter Stevens筆下,相貌娟好,帶領名不經傳Hyundai入世。

1999年,改款的Hyundai Coupe登場,我還記得當年用電話線登入TopGear.com時看見此車時的詫異之情。在韓國,此車名為Tiburon Turbulence(亂流),也許是映射了Peter當年看見心血被毀時的反應……


韓國現代的現代進化史。

Hyundai最出人意表的一刻是?

對於一間悶蛋多年的車廠,要「出人意表」實在不難,Veloster的左右不對稱車門可謂其一。當中之最,是2019年的「飄移巴士」,澳洲Hyundai將一輛i800 MPV改裝成飄移狂徒,配備400匹twin-turbo V6引擎及後驅,若然坐滿八人更可達到50/50重量分布,實在是極品的親子玩意。Hyundai,請你將它投產吧,這樣我們便會考慮原諒你在Coupe上做的好事。


韓國現代的現代進化史。

Hyundai哪輛概念車最棒?

作為i30 N的預告,RN30著實不錯,但比起量產版的275匹配前驅,RN30的375匹、四驅動力系統稍有眼高手低之嫌。因此,我們推薦2019年的Genesis Essentia Concept,是一輛全電動的2+2跑車,0-97km/h的理論值為3秒。電池位於中槽,並非座椅下方,因此閣下自然坐得更低矮。這車幾乎是全碳纖製,配備鉸剪式車門,對其曾任職於Lamborghini的設計師Luc Donckerwolke而言,可謂家常便飯。

韓國現代的現代進化史。

 

Hyundai還有甚麼軼事?

電動車巨頭Tesla的營銷手法,說白了就是從基建入手,安裝一大堆快速充電站,務求令旗下出品比對手更實用。你知道Hyundai亦曾嘗試過類似之舉嗎?

所指的並非充電站,而是韓國的第一條高速公路,正是Hyundai為了吸引人駕駛而建。另外,Hyundai亦造過船廠,內有多達63,000名員工、78間餐廳、公司劇場及足球隊……世上15%的重型船隻及35%的船用引擎是由Hyundai所造,仍覺得Hyundai只是一家廉價車廠嗎?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