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壇九大寒門狀元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車壇九大寒門狀元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9 Jul 2021

超跑是否必然出身名門、珠光寶氣?

1. Honda NSX

初代NSX算不算是一輛玄門正宗的超級跑車?這問也許永無定論,還須看實質證據。若是觀其形態,NSX的車身低矮,喜迎高轉速的引擎亦是置於車身中間,種種跡象顯示其超跑席位看似十拿九穩。

可是,若然紙上談兵,它僅配備一副3.0自然吸氣V6引擎,輸出不外乎274匹,並非甚麼驚人的數字,速度感只屬於「敏捷」,稱不上為「嚇餐飽」。另外,駕駛視野良好,佈局實用、容易操作,難免惹人質疑其超跑會籍的虛實。

超跑之爭孰是孰非,NSX的忠粉早已不在乎。它開創了90年代的跑車萬花筒,是傳奇有如法拉利 F355麥拿侖F1等車款的靈感來源,更是現今混能渦輪增壓超超超跑NSX的老祖宗。

最可貴的是,縱使其乃日本車之中的永恆傑作,成就非凡,NSX的車身徽章亦只是蓋上了家常的本田,與Jazz及一眾割草機無異,英雄莫問出處。


超跑是否必然出身名門、珠光寶氣?

2. Ford GT

堂堂正正的超級跑車,竟蓋上窮家藍領徽號?此事曾兩度發生,初次是2005年的Ford GT,車身復刻了60年代勒芒冠軍車GT 40的神髓。引擎採用5.4公升機械增壓V8,輸出550匹,極速高達330km/h,相較於當代巔峰Porsche Carrera GT等亦不遑多讓。

2016年,Ford推出第二代GT,採用改良自F-150 Raptor的3.5公升twin-turbo EcoBoost V6,馬力647匹,0-97km/h僅3秒,極速348km/h。車身形態可謂經典GT的現代版化身,特別之處在於駕駛艙後方的鏤空擾流通道,又名「flying buttress」,可將氣流集中引導至尾翼,增強下壓力。

將美國Area 51空軍基地級別的氣流動力科技,置於一輛與Fiesta 1.0共享廠牌的汽車,錯配得令人著迷。


超跑是否必然出身名門、珠光寶氣?

3. Renault Sport Spider

談過Renault的hot hatch,現在到雙座後驅的純種輕量小跑車。Renault Sport的首輛量產型號是這款Spider,更有獨門one-make賽事。不幸地,Spider登場之際,正是英式同類Lotus Elise的面世之時,被其搶了不少風頭。生不逢時,望其早日安息。


超跑是否必然出身名門、珠光寶氣?

4. Renault Clio V6

Hot hatch之霸,非Volkswagen莫屬?未必,另一巨頭乃Renault,其鋼炮血統源遠流長,絕非善類。要數Renault近代巨人殺手之最,不得不提Clio V6,其製作方法非常另類:先把後排座椅拆除,塞進一副230匹2.9公升自然吸氣V6,再把驅動軸調至後方,車身擴闊171mm…… 大功告成,Clio V6是也。

雖然此車的售價高昂,比得上一輛同期的BMW 5系,但其駕駛反應卻相當棘手,速度不見得比常規Renault Sport Clio快,形態亦稍有擁腫。

縱然顧慮重重,一切只是過眼雲煙,因為Clio V6象徵著法國汽車業放蕩不羈的製車理念,好比使用一把惡改成魔的剃鬚刀鋸下大樹,是異想天開的車壇經典。仍覺得GTI較出色?試想想:Volkswagen有膽量產中置引擎的GTI嗎?


超跑是否必然出身名門、珠光寶氣?

5. Chevrolet Corvette

這款美國元祖跑車現已自成一角,是Chevrolet旗下的獨立品牌,但骨子裏仍然是不折不扣的美式老粗,與一眾悶蛋至極的SUV共享網站陳列空間,好比發現大牌檔的啤酒女郎原來亦有售賣陳年高級蘇格蘭威士忌,總令人不太安心。或許是滄海遺珠呢?喝過才知道。


超跑是否必然出身名門、珠光寶氣?

6. Dodge Viper

「Viper」是史上最有型的汽車名稱之一,襯上史上駕駛感最嚇人的跑車之一,絕配絕配。縱使其V10引擎容積逾八公升,早年Viper的尾輪卻與循跡控制系統毫無瓜葛,起跑時擅於把尾車胎花為刺鼻煙霧。

對東方世界的地球村村民而言,要偷嚐Dodge的禁果絕非等閒之事,但於禿鷹國度,Dodge之家常好比豐田。


超跑是否必然出身名門、珠光寶氣?

7. Opel Speedster/Vauxhall VX220

這是一輛Lotus Elise,但轉交由Astra及Vectra的母體製造,另添一身菱角線條和額外的25匹,及後更有223匹的turbo版本。試想想,當年最佳的Lotus Elise其實是一輛Opel/Vauxhall,頭疼了嗎?


超跑是否必然出身名門、珠光寶氣?

8. Nissan GT-R

為何GT-R又名21世紀跑車中的「哥斯拉」?正是因為其謀殺巨人的能力,以「迷你Veyron」的高姿態擊倒當年的Porsche 911 Turbo,武器包括:自由調配扭力的四驅、雙離合器波箱、兇殘的彈射加速及潛力無限的3.8公升雙渦輪V6引擎。

成效相當顯著,不單外觀長青不老(面世至今14年了),性能方面猶可勝出不少直線加速與賽道比試,不論天氣路況皆宜。對於一輛日產而言,以上數點絕非簡易之事。也許這正就是繼任車遲遲未現身的原因?


超跑是否必然出身名門、珠光寶氣?

9. Volkswagen W12 Nardo

先戴頭盔:圖中車款從未量產,但仍具有相當的參考價值,因此車象徵了Ferdinand Piech掌控之下的Volkswagen是何等的荒唐。

90年代末,Volkswagen對「W」引擎格局如癡如醉,貪其體積細小,可將氣缸數目媲美足球隊的大容積引擎,塞進細小的四驅底盤引擎艙,例如Phaeton房車及各式Bentley,其究極體正是Bugatti Veyron的8公升16缸四渦輪引擎。

在以上羅列的車款之前,Volkswagen曾小試牛刀,將一副5.6公升、414匹的W12植入一輛中置引擎跑車,及後再將引擎動力提升至逾600匹,極速達356km/h,並於Nardo試車場以逾7,740公里打破24小時行駛距離紀錄,平均時速達322.891km/h。

異常之處?從概念到夭折,此車都與一輛Volkswagen Polo共享家族牌頭。仍以為Golf R是最快的Volkswagen嗎?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