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選12輛車壇周年紀念號之最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嚴選12輛車壇周年紀念號之最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8 Jun 2021

難得慶生緬懷之餘,又創造了無限商機,何樂而不為?

WORDS: Peter Rawlins / TRANSLATION: Brian Siu

1. Mercedes SLS GT3——45週年

眼前的SLS GT3,是AMG 45歲生日時給予無數「熱愛速度的發燒友和收藏家」的鉅獻。此車僅限量生產5輛,因此性情中人難免需銀彈充足才有機會得償所願,準確而言是約£360,000。

車身用上了無生氣的啞黑,但好在頭冚下藏有聲譽卓著的6.2公升自然吸氣V8,由五屆DTM冠軍Bernd Schneider和一名AMG工匠人手組裝,唯兩者間的實際工作分配相當值得深究。你有否見過實車?答得好,我們都未曾見過,往後見的機會亦十分渺茫。

難得慶生緬懷之餘,又創造了無限商機,何樂而不為?

2. Aston Martin Works Vanquish——60週年

為慶祝Aston Martin Works於bespoke市場打滾了60年,廠方推出6部Vanquish,由頭到尾均可自行訂製改造,創意領域遠超常見的標奇立異車漆顏色或皮革組合,但展示車的白襯金倒是沒甚麼創意,白白浪費了天馬行空的大好機會呀。

60年、6部車,每部車代表了一個十年,因此車蘊含了部份所代表年代的汽車零件,各有不同。舉例而言,中控旋鈕的物料是取自經典型號的引擎活塞,包括DB5至初代Vanquish等,果然細心。

難得慶生緬懷之餘,又創造了無限商機,何樂而不為?

3. Jeep Wrangler——75週年

Jeep發燒友或會指出,廠方旗下每一款車型都有75週年紀念版(包括Grand Cherokee等大牛龜SUV),為何偏要以眼前的雙門短陣Wrangler作例?因為它是1941年初代吉普車的嫡系傳人,車身形態和功能如出一轍。

紀念型號帶來一系列補品,包括「沙展綠」車漆、17吋輪圈、限滑差速器、皮座、高級音響和新導航車機,售價只需£35,000。與新Defender之間二選一,哪部更吸引?

難得慶生緬懷之餘,又創造了無限商機,何樂而不為?

4. Fiat 500 Abarth——50週年

官方新聞稿將此款50週年500 Abarth吹捧為「史上最迷你的超跑」,而實質上引擎蓋內藏了1.4公升turbo直四,馬力達178匹,比常規多添20匹,0-100km/h不用7秒,極速高達225km/h。

作為一輛辣椒素含量甚高的Fiat,車身當然滿蓋花巧裝飾,包括手工車章、真皮內櫳、啞白車漆及紅色Brembo煞車卡鉗,亦不差一塊列明「限量299部」的獨立編號銘牌,唯引擎蓋上的蠍尾圖案品味欠奉,建議車主早日清除。

難得慶生緬懷之餘,又創造了無限商機,何樂而不為?

5. Porsche 911——50週年

保時捷十分精於及時行樂,但「及時」之義不在乎於「人生苦短」之說云云,而是實實在在的「不遲不早剛剛好」,這頭剛說要慶生,那邊便爽快推出了紀念型號。為慶祝911車系的金禧年,廠方將一部後驅Carrera S大改特改,套上了Carrera 4的四驅寬體車身,尾輪拱比常規後驅型號增闊了足足44mm。雖然數字上不算破天荒,但視覺效果的確是上升了不只一個層次。

這款50週年型號的911只生產了1,963部,正是呼應了初代911的出生年。可惜呀,引擎功率沒有改變,難免令人失望,下回仍須努力呀。

難得慶生緬懷之餘,又創造了無限商機,何樂而不為?

6. Nissan GT-R——50週年

GT-R的金漆招牌立世50年,當然值得為其賀慶。50週年版的GT-R相當罕有,整個歐洲僅獲分配50部,全數漆上了鮮藍襯白拉花。此藍非彼藍,而是R34 Skyline GT-R身上著名的Bayside Blue,《Gran Turismo》牌齡充足的各位大朋友必定聽過,亦是官方首次於R35 GT-R提供此色。

不濟之處?50週年版的底盤和引擎維持原狀,整部車說到底也就是一輛常規GT-R,亦代表其比普通版貴上£92,995的差價,大概就是花了在一身車漆之上,僅此而已。

難得慶生緬懷之餘,又創造了無限商機,何樂而不為?

7. Shelby Super Snake Mustang——50週年

Super Snake?超級蛇?視乎閣下通曉的語系,此名的霸氣程度介乎梟雄和狗雄之間。作為50週年版,2017年亮相的Super Snake甚至比常規的Super Snake更「橫」行霸道(飄移時自然會蟹爬),其福特5.0公升機械增壓V8輸出達670匹。若然閣下自問男性荷爾蒙充沛,每天至少須剃三次鬍鬚,更可升級更強勁的Whipple或Kenne Bell機械增壓器,馬力可達750匹。

其餘的改動包括新款雙鼻孔引擎蓋、滿臉白拉花和內外無數Super Snake車章。此車限量500部,每部售價US$69,995起,勝在已包括一輛供獻身用的Mustang GT基礎車,相當划算。

難得慶生緬懷之餘,又創造了無限商機,何樂而不為?

8. Morgan Plus 8——50週年

50週年版的Morgan Plus 8象徵了一個時代的終結,是廠方最後一次採用來自BMW的自然吸氣V8引擎。此車限量50部,當中一半是上圖藍色無擋風玻璃的Speedster,另一半是英式賽車綠的普通開篷版,隨附軟布篷頂,日用性大大提高。

每輛50週年版的Morgan Plus 8都有獨立編號,買家亦會獲得一隻專屬的Christopher Ward手錶。壞消息?此車的售價比正常版貴了接近一倍,準確而言是貴了£129,000,是多出的手錶作怪嗎?將貴如其車的腕錶戴上手,得戚之感定必油然自生。

難得慶生緬懷之餘,又創造了無限商機,何樂而不為?

9. BMW M5——35週年

說時遲那時快,M5車系經已踏入中年。為隆重其事,寶馬於2019年公布M5 Edition 35 Years,改動純屬外形,包括名為「Individual Frozen Dark Grey」的車漆,配上新款20吋輪圈和顏色煞車卡鉗,可選髹上黑或金色。

內櫳的細節更有趣,是廠方「電鍍黃金鋁碳結構」飾件的首次登場,亦有高級Merine黑皮革和米色縫線,最後當然不缺大量特別版車章。

難得慶生緬懷之餘,又創造了無限商機,何樂而不為?

10. Lotus Elise——20週年

1995年,Lotus Elise於法蘭克福車展面世,憑藉其甜美的車身平衡、時髦的設計及約£19,000的廉宜車價,為母廠造車本業注入了一劑強心針。

20年後,Elise的週年紀念版配備了Elise S的1.8公升機械增壓直四,輸出強達217匹/25.6kgm。車身的顏色全數源自初代Elise的車漆光譜,可選四款:藍、綠、黃、銀。Elise 20開價£39,900,縱使比初代Elise貴上不少,但對比起市面上自抬身價的各路MR跑車,仍稱得上是超值之選吧。

難得慶生緬懷之餘,又創造了無限商機,何樂而不為?

11. Mazda MX-5——30週年

於2019年踏進三十歲的重要事物有三:互聯網、《哈利波特》演員丹尼爾域卡夫和姿態風騷的Mazda MX-5

Mazda的慶祝大計有勇有謀,3,000輛的週年紀念版MX-5全數髹上賽車橙,配上Rays ZE40 RS30鍛造輪圈、Brembo煞車、Recaro賽車椅、Bose音響和顯示了車身編號的銘牌。不知道40大壽時會有何搞作呢?

難得慶生緬懷之餘,又創造了無限商機,何樂而不為?

12. Land Rover Defender——70週年

回顧2018年,一眾Land Rover Defender的粉絲都難掩其興奮之情——身懷V8的Defender重返人間了!為慶祝廠方70大壽,特別版的Defender Works V8復刻了早年採用V8的高性能Defender,配備一副5.0公升自然吸氣V8引擎,輸出達400匹/52.5kgm,0-97km/h 5.6秒,極速逾170km/h。車價?£150,000,對各位Defender死忠而言,相信只是閒錢罷了。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