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訪談林寶堅尼CEO Stephan Winkelmann</BR>電力狂牛世代降臨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獨家訪談林寶堅尼CEO Stephan Winkelmann
電力狂牛世代降臨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0 May 2021

網上即時對話的好處是不受地理所限,TG早前便在香港跟位於Sant’Agata Bolognese重掌林寶堅尼的Winkelmann先生聊了一會車經,包括第四個車系。

WORDS:YIU TSZ HO / PICTURES:MANUFACTURER

接通了Skype後,工作人員忙於處理回音問題擺弄了一番,不消片刻Mr. Winkelmann已坐好跟我們打了招呼,並在對談前先講述了公司的發展大計。第一個話題已相當實際,就是怎樣對付超級跑車的敵人——廢氣排放。面對將於今年內公佈的Euro 7規條,他早已有心理準備,目標是在2025年前削掉一半CO2,最直接、意料之內的做法是把旗下產品電氣化,意想不到的卻是全線電氣化,意味AventadorHuracán以及Urus均會變成hybrid型號。Winkelmann提到這三部車均會使用插電混能系統,而非蜻蜓點水式mild hybrid,隨後他便透露了令人期待的第四個車系。未有確實日期,這部全新車預計會在2025至2030之間出道,重點是它將會是林寶堅尼第一部全電動車,沒有引擎的林寶的確令人好生好奇。這段前言中也提到林寶在這十多年間的業務增長、Urus的成功、未來發展的投資額以及賽車業務等,聽畢Mr. Winkelmann的大計,TG只能說時移世易,就算是最hardcore的超級跑車廠牌,也要為環保絞盡腦汁,重新接過這件差使看來並不如表面輕鬆。

Mr. Winkelmann這次已是第二次接掌林寶堅尼的帥印。

W:Stephan Winkelmann / Y:Yiu Tsz Ho

Y:Mr. Winkelmann,你又重回林寶堅尼了。相比2005年首次接管這個牌子時,這次當掌門人的難度會更高嗎?
W:那個時候林寶堅尼只有Murciélago及Gallardo兩個型號,賣車量也不能跟今天相比,現在公司的規模大很多,要兼顧的事情亦變得繁複,挑戰性的確高了不少。因此我的工作量也大了很多,哈哈,不過經歷了這麼多年,我都有所成長,累積了豐富的經驗,所以重掌林寶堅尼這個任務並不是說難了或是較容易,而是現在有更多資源去做更多事情,經常要思考如何令這個品牌成為最出色的超級跑車廠牌,如何令客人感到滿足。

Murciélago是Winkelmann在2005年首次上任林寶揸fit人時,僅有的其中一個型號。
除Murciélago,另一當時僅有的就是Gallardo。(圖為Gallardo Spyder)

Y:我們都是林寶V10和V12自然吸氣引擎的粉絲,在你的十年計劃中,它們仍有生存空間嗎?還是Urus的V8渦輪增壓機器,甚至V6才是混能世代的最終答案?
W:唔……V12自然吸氣引擎並不會消失,這副引擎會延續下去,就像今年,我們將會公佈兩款使用V12引擎的新車。(編按:Yeah!)另一方面我們的V8渦輪增壓機器也會繼續發展,例如加入混能系統。另一邊廂,林寶堅尼會研發新引擎並用於Huracán之上(再編按:即是V10要拜拜了?),至於有多少個汽缸以及是甚麼制式,暫時未能告訴你。

林寶堅尼今年的重頭戲,當然是號稱最狂野細牛的Huracán STO

Y:你提到林寶堅尼將會全線電氣化,除了鋰離子電池,我們會見到曾用在Sián中的超級電容嗎?
W:超級電容是一種相當高效的技術,不只是充電和放電的效率,在削減重量方面也極之有用,這對於超級跑車來說尤其重要。我們在Sián展示了這種可能性,林寶堅尼已掌握到這種技術,Sián算是一個實驗性企劃……像是可以在路上行走的實驗室。至於我提到在2024年底前全面混能化的三款型號,包括Aventador、Huracán以及Urus,暫時不會使用超級電容,但我們向來對減磅很有心得,例如運用大量碳纖維部件,所以不用太擔心。

Sián算是林寶實現電氣化的一個實驗性企劃。

Y:你剛才提到了第四個車系,我實在很好奇那會是怎樣的林寶堅尼。會是純正跑車、SUV,還是甚麼呢?可以劇透嗎?
W:這部車將會是第一部全電力驅動的林寶堅尼,它不是純種雙座位跑車,現在的想法是「2+2」佈局,多一點日用性、可以每天駕駛出席不同場合的車型。實質的body style暫時仍未有定案,對於這部車,我只能說到這裏。

林寶至今唯一一部SUV—Urus。

Y:相信Mr. Winkelmann也同意電動摩打不及內燃機那麼有個性,林寶有何手段令自己與眾不同呢?
W:我常說「不用做第一個,一旦開始,卻要做到最好」,引擎對於林寶堅尼固然重要,但這些車不止於此,我們還精於操控、平衡、懸掛、制動等等很多東西,我很有信心就算是全電動汽車,工程師們也有辦法令它擁有林寶堅尼的DNA。

Winkelmann透露,林寶堅尼計劃在2023年推出插電混能版的Aventador。

Y:那麼,我們最快會見到哪一款混能型號呢?
W:Aventador,插電混能版的Aventador。計劃在2023年推出,這將會是你們見到的第一部量產混能林寶堅尼,之後就輪到Huracán及Urus,敬請期待。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