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部終極特別版</BR>尾期攞返個尾彩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十部終極特別版
尾期攞返個尾彩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0 Jul 2020

每當跑車推出終極特別版之日,就是行將換代之時。

Words: Peter Rawlins / Translation: 龍慶祥

Mini John Cooper Works GP

隨着每一代Mini Cooper生產週期接近尾聲,我們都會見到它的GP版。2006年首部GP是一部重量只有1,090kg的機械增壓小炸彈,2013年的GP2是更前衛、扭力更大的渦輪增壓版本。這兩代GP都只生產了2,000部。第三款於今年初發布,引擎性能進一步提升至302bhp和45.9kgm,配額還增加至3,000部,車價£33,895起,有興趣買它的必然是Mini忠實粉絲,因為它只有兩個座位,後排被一根強化車身的橫撐完全佔據,而它的變速箱則來自BMW M135i……

每當跑車推出終極特別版之日,就是行將換代之時。

 

RenaultSport Clio 182 Trophy

RenaultSport Clio 182的終極版是Trophy,英國市場得到的配額只有500部。它有Capscium Red噴漆、16吋Speedlie Turini合金輪圈、Clio V6的巨型尾翼、Recaro Trendline座椅,最厲害的秘密武器是那套與房車賽賽車一樣的Sachs減震器。另外,它不僅把車身降低10mm,亦有獨立的蓄壓缸分別處理油壓和氣壓,加上桿身特別粗壯,拐彎時可能令閣下的心臟負荷不來,不過最可能引發心臟病的……或者是減震器的維修費。

每當跑車推出終極特別版之日,就是行將換代之時。

 

Mitsubishi Lancer Evolution Final Edition

經過八年生產期,2016年Evo X在正式跟大家說sayonara之前,推出了一部名副其實的Final Edition。採用高性能2.0公升渦輪增壓引擎,馬力303bhp,擁有越野賽級別的四驅系統。可惜,廠方只生產了1,600部,英國市場並無配額,相反,我們被迫接受440bhp的瘋狂特別版。三菱Evo王朝自此正式結束,有人說Audi RS Q3是這類型的後繼車,我們實在覺得難以置信。

每當跑車推出終極特別版之日,就是行將換代之時。

 

Ford Focus RS500

這部車可以說是有史以來最炙手可熱的hot hatch。2010 Ford Focus RS500是MkIII RS的終極版本,採用2.5公升渦輪增壓引擎,馬力由原本已很厲害的300bhp進一步增強到345bhp,扭力由44.9kgm增強至49.9kgm,令這部超級前驅Focus在5.6秒內完成0-100km/h加速。除了對ECU的調整、容量更大的燃油泵和新的排氣管,RS500還有很多改變都不止於外觀上。如果你喜歡這部速度驚人的Ford,你得接受一件事情,就是它只有啞光黑色。它的總產量有500部,英國得到的配額有101部。

每當跑車推出終極特別版之日,就是行將換代之時。

 

Land Rover Defender Heritage Edition

為國家服務了67年之後,Defender終於在2016退役,在它完全退下來之前,Land Rover推出了Celebration Series三重奏(當中包括我們最喜歡的Heritage Edition),分配給英國市場的總共有400部(加埋長陣110和短陣90),全部噴上獨特的Grasmere Green金屬油漆,配上two tone的白色車頂,還有杏色的內裝和向第一代Defender致敬的HUE 166徽章。它的越野能力絲毫不減,只是由於那身漂亮的油漆,你可能不會在叢林裏找到它的身影,在西倫敦那個叫「牧羊人叢林」(Shepherd’s Bush)的豪宅區比較容易見到它。

每當跑車推出終極特別版之日,就是行將換代之時。

 

Aston Martin V12 Vantage V600

採用AMG渦輪增壓引擎的新Vantage投產數週後,為了向上代的寶貝作最後歡呼,Aston Martin決定再製造14部舊款Vantage,其中7部是coupe,7部是roadster。它被稱為V660,以紀念20世紀90年代極其凶猛的雙渦輪增壓Vantage,配備了5.9公升自然吸氣592bhp的V12引擎,與普通Vantage不同之處包括碳纖導流板,車頭巨型入風口,側翼和開孔式頭冚,外形人見人愛,不過它索價一百萬鎊以上,以一部Valkyrie的價錢買部Vantage……諗清楚先呀零零柒。

每當跑車推出終極特別版之日,就是行將換代之時。

 

Jaguar E-Type

E-Type的生產期經過13年後於1974年6月結束,為此Jaguar製作了50部紀念版,有49部黑色,一部為英國賽車綠色,每部車均鑲着William Lyons爵士簽名的紀念章。自此,採用5.3公升266bhp V12引擎,能夠在6.4秒完成0-100km/h加速,極速達235km/h的Series III E-Type告別車壇。大約40年後,Jaguar在XK退役時延續了這個傳統,為美國市場製作了Final Fifty系列產品,這批車全部被噴成黑色。

每當跑車推出終極特別版之日,就是行將換代之時。

 

Audi R8 LMX

隨着第一代R8即將改朝換代,Audi希望它能在一遍掌聲中退下舞台,而R8 LMX正是它演出最後一首絕唱。它是最大馬力的量產型初代R8,在原來的562bhp的5.2公升V10基礎上額外生產了20bhp,但R8 LMX的意義不僅於此,它還是第一部配有鐳射大燈的公路車。它的出現令BMW i8的只轟動了幾週便光芒褪色,使BMW非常惱火。Audi為全球市場只生產了99部R8 LMX,英國價格為£160,025,比R8的售價多了接近£35,000。三萬幾鎊買兩盞鐳射燈,你話抵唔抵?

每當跑車推出終極特別版之日,就是行將換代之時。

 

Porsche 911 Speedster

保時捷在新款992登場之後發佈Speedster,無疑是991系列的最後一樁美事,限量版只有1,948部。它借用了Carrera 4 Cabriolet的車身,用較短的窗框、更挺拔的擋風玻璃、碳纖雙拱型的後甲板和碳纖前翼,引擎是911 GT3和GT3 RS的自然吸氣4.0公升水平對向六汽缸。當然,它並不便宜,每部索價£211,000,相當於兩部基本規格GT3的價錢。想曬下太陽啫,駛唔駛咁貴先?

每當跑車推出終極特別版之日,就是行將換代之時。

 

Lamborghini Gallardo Squadra Corse

Gallardo LP 570-4 Squadra Corse是在Gallardo面世十週年前夕發布的,是該車款的最終街車版本。它基於Gallardo LP570-4 Superleggera,從Super Trofeo賽車借來了巨大的尾翼和輕量化快速裝拆引擎蓋,還有5.2公升562bhp引擎,能在3.4秒完成0-62mph加速,極速接近322km/h,總共生產了50部,有四種顏色可供選擇,包黃色、白色、灰色和紅色。不知道甚麼時候Huracan也來個瘋狂特別版?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