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on Martin Vantage<br/>螢光棒棒Live in HK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Aston Martin Vantage
螢光棒棒Live in HK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9 Aug 2018

一支黃色螢光棒,由一隻強而有力的手臂揮動,在香港馬路上演出時可以畫出彩虹嗎?

WORDS: 歐陽國安 / PICTURES: SAM FONG

上期以及今期連續兩個月轉載英國版有關Vantage的試車報告,值得輸送給讀者的營養全被他們搾乾,連橙皮也不留,所以今次本人在香港試車,定位是為它安排一場「2018 Vantage Live in HK」,集中調查這支黃色大螢光棒在香港本土的演出水準。門票快將開售,V8雙人座位入門票價最低248萬,同GT-R、AMG GT S、911 GTS可以列入Hotels.com的格價網的同級之選。粒粒都是貴價巨星,要打醒精神望清楚。

菠蘿、香蕉、芒果、青檸,放入攪拌機再倒在車身,即刻產生出明目兼怡人的效果。

最容易發現是這部車在香港馬路的驅逐螞蟻和蝸牛效力,遠大過黑旋風忍者加把劍。早幾日駕駛BMW M5,在一般司機睹後鏡之中應該是不用特別理會的又一部房車,之後在同一段路開住Vantage,坐擁一對比DB11更陰濕的微絲細眼,車漆刺眼到好比由一百件鐵馬巡警的反光衣縫製而成,前面那部車的司機,潛意識裏相信聯想到是發怒的警車、高速靠近的毒黃蜂,或者侵襲地球的異形,自動自覺埋站,有部揭背車仔甚至在雙白線收到極慢,打死火燈想讓我抽頭。一次過在香港遇見這麼多位禮貌小天使,差不多以為這裏是個駕駛天堂。儘管這隻車漆額外加八萬多元,都一定要加!不單止驅逐效能顯著,而且世上除修路工人和黃疸病人之外,有誰更合資格揹住這種色周圍走而且令人覺得醒神養眼不作嘔呢?我估連DB11或Vanquish都未必得。

表皮以下,Aston Martin新一代鋁合金車架首先出現於DB11,之後再輪到Vantage。兩者據講七成元件並不相同,而且Vantage輪軸距短少104mm,百年歸老後由這個車架回收而製成的啤酒罐應該會令大家看世界盃時每場少飲幾打。我一向不睇波也不飲酒,但兩個型號的底盤各有不同,一定是個好消息。DB11完全是開闊高速公路指定用品,所謂「指定用品」亦即跑山路是用錯工具,拿隻叉當匙羹用。懸掛調到最硬,設定還是偏向純種GT多過sports car,四隻腳活像飲了幾杯,抹過路邊彎角時腳步浮浮,兼格有少許前言不對後語,前軸與後軸各自為政。所以我每次讀到外地車評人把DB11試車文章寫到活像送給情婦的小說,將對方描述得近乎天下完美,其餘的不堪入目,都令我懷疑我與他們所遇上的根本不是同一情婦,又或各自在不同重力的星球做實驗。

左面的懸掛與右面的動力圖示出現兩個T(Track mode),卻不表示只宜落track。

除了車架的不同,DB11把三級制的懸掛硬度由低至高取名為GT、Sport和Sport+,Vantage則是榮升一級,由Sport起錶,之後是Sport+和Track。看似好比一套只有slim、skinny和super skinny剪裁的西裝,喜歡繃緊感覺的人會好鍾意,胃部易抽筋的朋友卻可免則免。不過文字是可以騙人的,入門級的Sport mode對照現今五百匹的高性能跑車,其實根本就是comfort,普通乘客一樣接受得來。甚至乎把車輪當做高爾夫球一桿跌入幾寸深的洞穴,這個Sport懸掛可以保證插在007腰間的手槍不會走火,手上的古董上鍊Omega不會震壞游絲。你也知即使把粉嶺高爾夫球場拆掉,香港馬路各種障礙和洞穴一樣可以直接改建成全球最高難度的球場。

懸掛S mode時不hardcore,如果把軚盤右邊的動力系統掣,同樣調到最低層級的Sport,此時轉速針好比和風之下的小草,在貼近地面的位置輕柔撥動,令行車順滑之餘,開車上班時聽收音機的交通消息,也不用再把收音機扭高十度。以高性能跑車來講,行車不算嘮嘈,稍為多嘴是車底的四個橡膠滾筒一直發佈路面摩擦系數的訊息,同時當車輪捲起沙石彈到輪拱,會以為收音機接收不良而有嘀嘀㗳㗳雜訊。所以再講多次,Vantage的兩個Sport mode同時解作comfort。

司令部設計與車殼一氣呵成,一定統一過DB11。

只是高速經過龜背位,還會嫌吸震筒的rebound設定過度飄浮。如果斜坡變化大之餘再疊加急彎,這條混合應用題有時會把它考起,車身與車輪化成一磚愛玩呼拉圈的豆腐或肥膏,上半身與下半身各自左右搖晃。不單止是Vantage,DB11在各個懸掛模式中一樣有此反應,而且擺幅更大,這種動作似乎成為Aston Martin的招牌懸掛特色。日本車雖然也會像海面的塑膠瓶,載浮載沉而且嚴重傾側,但Aston Martin又有點不同──上下動作雖少,卻帶點原因不明的橫向微震,讓駕駛者無法專心,我就未見過德國的對手們或英國那邊的F-Type有這樣反應。Vantage的解決方法很簡單,只要在準備開得快前郁一郁手指,指示吸震筒公仔脫離Sport模式,無論是Sport+或Track都好,那種不安即刻一掃光,而且比911、GT-R多一點寬容。三個級別的懸掛全是能屈能伸好姊妹,嫁入香港那些脾氣參差的路面,都能順應家境,盡其安家本份,多謝晒。

用了一萬字去解說它的底盤,一來底盤是跑車的骨骼或一切的根本,二來它的AMG 4公升V8引擎完全不值得花時間去懷疑,兩句可以講完。DB11的V12與V8引擎,如果前者是超合金模型,那麼後者是毛公仔,沒有那麼man,但玩起上時有一份輕盈趣緻。今次這隻毛公仔寄居在一間比911更為短、矮而闊的小屋子中,因此可愛再添幾成。把Vantage放進彎角的口中,沒有經過甚麼爭扎就從彎的另一端吐出來,吞吐過程中懸掛沒有硬到像壞掉的縮骨傘;電力輔助軚盤沒有刻意調校到像最敏感的滑鼠指標以求製造靈活醒目仔的錯覺;雖則動力系統處於Track時轉速保持得較高,卻不是催命符。這種輕易就手而不會過份敏感的跑車,你說是不是很卡哇伊呢?至少卡哇伊過DB11好多。重心低而馬步闊、設有torque vectoring以及Aston Martin第一次採用的電子式後差速,這些原來真是很有用的,令大家無驚無險又到五點。同樣地,Vantage過往的自然吸氣引擎演化成今代的雙turbo,即使進排氣系統已經在唱腔方面跟從莫華倫練過高音,但那把聲已只能說是馬路現時常聽到的男中音,缺點是少了刺激,優點是與整部車的高檔休閒味更夾。

借用自AMG的引擎盡力一於向後塞,購自ZF的波箱也收在車尾,別被人見到呀。前後50:50重量分布?那怕是不經意的。

輪軸距2.7米,即是反過來長過911足足25cm,當我準備側身穿進這件hip hop版的XXL鬆身衫之內,才發現車廂原來是件普通的中碼。如果車廂再開揚少少,那麼它的休閒感就更加濃到出汁了。不太開揚的原因,是車身腰線高到似件樽領衫,車頂又低似笠了一件有帽風褸,結果車窗特別扁。由側窗望側鏡,會發現為免車尾拱出來的部分遮擋後面視野,那對側鏡設計成像米奇老鼠的耳朵,大幅地向橫伸出。行經港島南區與巴士擦身而過,又或在地獄停車場尋找落腳位時必須小心它的兜風耳。講開南區,早排經過大潭道水壩,不知是否準備加裝紅綠燈,一早要啦。至於行李存放空間以雙座coupe標準來講不算少,那張包圍感可比鹹肉糉糉葉的座位後面,可以擺兩個小背包之外,更加直通車尾的行李空間,車尾應該放得落一個中型行李喼。不過同DB11一樣,乘客位前面不設手襪箱,而且兩個座位中間的手枕儲物格淺到像個BB池,試問你手上那本《TopGear》月刊要收藏在哪裏好呢?再掃視車廂一次,全新設計的錶板和各項陳設與車身外觀終於合襯,DB11嘛,只能說句外表open內裏太斯文了。

試幻想這種顏色的coupe,車尾有一個中喼,乘客位後面兩個手提袋,再前面是一位男編輯加一名代理男職員,是不是有點日劇《大叔的愛》味道先?

這場Vantage Live in HK差不多接近尾聲,不如用最後一首歌來總結──與911或GT-R比較,它主打的並非工作完成的速度或刺激官能的能力,而是它屬於九十後的無壓力一族,擅長以輕鬆無壓力的心態消滅繁重工作,亦即是F-Type那一套。不過我心裏始終有個謎,二百多萬貴車,由多媒體資訊系統到引擎均留有平治的指紋,究竟令人信心大增還是覺得少了自己的性格?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8月 第119期

引擎:3,982c.c. V8 twin turbo
馬力:510匹/6,000rpm
扭力:69.9kgm/2,000-5,0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0-100km/h:3.6秒
極速:314km/h
重量:1,530kg
體積:4,464 x 1,942 x 1,273mm
輪軸距:2,704mm
油耗:10.5L/100km
售價:$2,480,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