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GLB 250 4MATIC<br/>百足咁多爪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ercedes-Benz GLB 250 4MATIC
百足咁多爪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7 Jun 2020

看家本領雖多,但是否真的正中要害,絕無虛招?

WORDS: LUBY CHOW / PICTURES: SAM FONG

平治、SUV、七座位、越野、五十萬樓下……以上都是平治GLB的賣點,聽起來都幾無敵是最寂寞,皆因若數價位相同,而又能夠一次過滿足以上條件的,屈指一算,香港市場如今只得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現時標價$499,000)。其實以往七座SUV選擇較兩極化,要不好平,平到像三菱Outlander,廿幾萬近乎設備全齊,要不就是貴價五米full-size SUV,即是Audi Q7和BMW X5之類,新車索價七八十萬。想當年(其實只是三年前)Discovery Sport一輸入香港便紅透半邊天,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歐洲車喎,坐七個人喎,有型喎,抵買喎,於是輕鬆榮登最暢銷歐系中價七座SUV寶座……哈,參賽者其實只得一位。噢,還有一位漏網之魚,早兩年福士Tiguan Allspace7賣三十幾萬,CP值奇高,故此銷量相當不錯,好可惜此時此刻已停售,我們只好當它退出戰團了。

B-Class + G-Class = GLB?

【相關影片】重溫GLB本地試車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bit.ly/2Xun6RY

交代完背景,說回這部GLB。只是看名字的話,不用腦也推敲到GLB的定位在GLAGLC之間。GLA車長有4,410mm,但它基本上只是升高了的揭背,不算是正宗SUV,大可從這場混戰中DQ。不要以為GLB細部過GLC好多,GLB(4,634mm)只是短過GLC(4,669mm)35mm,同時長過DS(4,597mm)37mm,本人在此宣布GLB vs DS首勝一仗……咪住,車長並不是一切。要鬥車廂空間,至少要比較輪軸距。GLB跟A-Class和新GLA共用MFA2底盤,但輪軸距卻有2,829mm,為何我用個「卻」字?因為A-ClassB-ClassCLA的輪軸距都只是2,729mm,GLB較它們長100mm,又較DS(2,741mm)長88mm。所以……GLB後座理應好闊落嗎?GLB中排可前後滑動140mm及調校傾斜角度,若把座椅推到最後作五座位設定,官方數據話legroom有967mm,DS則有968mm,數字上是不相上下,而實際坐起來,GLB頭位和腳位都甚為充裕,甚至可以蹺腳,雖然以我一點五幾米身高坐甚麼車都闊似豪宅,但我估計正常身形都會坐得舒服自在,印象中DS的中排空間正正常常,沒太大感覺,或者要同場比較才能公平下定論。事實上,這種中型七座SUV的中排座位,通常都不會有甚麼投訴,甚或多數感覺比普通五座SUV寬敞,加上此車側窗算大,腰線不會太高,視野不俗,試駕車又加了天窗(我心目中的必加option),整體觀感開揚,望得開闊,乘坐感自然會加分。

試論述天窗之價值:GLB,至少加$10,000;GLC,免費。

輪到大家最關心的第三排。出入GLB的尾排好考功夫,因它的中排收摺是比較傳統的作法,不像早前試的Honda CR-V,可以把整張座椅抽起以騰出通道進出尾排,結果乘客要像玩越野障礙賽般爬上爬落。DS呢……尾排絕對是其弱點,一來座位太貼地台,似蹲着坐,二來膝位窄得連我都覺得難以接受,三是側窗太細,視野狹隘侷促。GLB有否針對這幾點逐一擊破呢?我只能說,GLB比DS優勝的地方是腳位較多,但只是略略多點而已。在此補助一下,廠方新聞稿寫明尾排是為1.68米以下人士而設,同場試車的同事Edmond(報稱身高很接近1.68米)表示這標準準確得離譜,因為估計只要再高多少少便會頂頭。不過GLB並非一面倒大勝,因為DS有冷氣出風口(重要),出風仲有獨立調校(十級重要),而GLB的後排只獲分發兩個杯架和兩個USB插頭,你可知大熱天時芭蕉扇加凍飲都不及冷氣啊……

後座全平,空間確是宜室宜居。

尾排斯巴達障礙賽正式展開

如果你覺得GLB設計好有越野feel,因而認為它的越野性能不差,那麼你好可能要失望了。香港版的GLB標準配備Offroad Engineering Package,駕駛模式多了一個Offroad mode,4MATIC四驅系統會將前後動力分布由Eco/Comfort的80:20變成50:50,螢幕上也會顯示斜度、扭軚角度等資訊協助越野駕駛,另外亦有斜坡起步輔助功能,陡坡緩降可以2至18km/h慢速下坡,不用顧慮制動。為了考驗GLB的越野能耐,我們去了摩星嶺(相關片段可到我們的YouTube頻道觀看)。越野好講求一部車的四驅系統和離地距,而且是兩者皆重要,缺一不可。現場所見,第一個上斜90度彎是難不到它的,當右後輪離地,其他三個車輪仍然有動力繼續上斜,四驅系統順利過關。不過去到駝峰位,問題就來了。GLB的離地距不夠高,我下車睇位,看來極有機會刮底,跨不過去。為免陷入進退兩難的局面,我們還是決定放棄,宣告登頂失敗。相比之下,DS或Land Rover作為越野車的benchmark,骨子裏的取向是不一樣的。DS除了離地距較高(DS 212mm vs GLB 132mm),涉水深度也白紙黑字寫明有600mm(GLB沒官方數據,但網上有指是300mm),還配備專攻越野的系統,如Terrain Response和水深警示,以上種種都體現出GLB和DS根柢上的不同,特別是對越野性能之側重。當然,DS的越野能力不是沒有其他方面的妥協。

仿金屬設計為車廂增添G味

中排獲贈冷氣出風口兩個

香港GLB暫時有兩款型號,分別是今次測試的250 4MATIC以及高性能版AMG 35 4MATIC。GLB 250搭載兩公升四汽缸turbo引擎M260,跟A220、A250及AMG A35屬同一副,馬力輸出為224匹,扭力35.7kgm,搭配我們第一次在香港試的新款8速DCT波箱。這套新波箱在歐洲率先套用在新B-Class,之後亦會用在其他小型車款身上。多了一個波段,理論上可以提高效率,有助引擎在最佳波段運作,而據聞它亦大量採用輕量物料,令它輕過7速DCT好幾公斤。這引擎波箱組合所產生的感覺爽朗輕盈,沒有拖拖拉拉,不像大部分SUV有種累贅沉重感,當然我不是說它的加速好澎湃、好sporty,明快的是其加速反應。換轉是DS,受制於以越野為首要考慮的設定,開起來會較為沉重,加速略有遲緩。不用指望GLB的路感有多豐富,開起來有多熱血,這種車的目的還是以舒適性為大前提,重要的是車身動態容易掌握,在市區操控輕鬆就好了。開GLB在南區塞車或入停車場,完全不覺得部車好大部,從容不逼沒有壓力的,但我記得之前試GLC,感覺上較bulky,沒開GLB的放鬆,相信這是因為GLB的視野較佳,車重也較輕(GLB 1,670kg vs GLC 1,805kg)。

另外,GLB和GLC的乘坐感也有些微差別。GLC無論在濾震和路噪的處理上都比較高級細緻,隔音略勝一籌,若遇上較差的路面,顛簸震盪對於乘客所造成的滋擾會較少。這並不代表GLB不紮實,它仍是很舒服的一部家用車。翻看資料,GLB用的懸掛是Comfort suspension,GLC則採用名為AGILITY CONTROL suspension with comfort setting的設定,即是曉自動根據路況而調整避震的系統,也是高檔一點的設備。所以呢……仔細想想,其實GLB還是不能跟GLC直接比較啦,改款後的GLC 300動力系統配EQ Boost 48V mild hybrid,波箱是9速自動波,車價$559,000,無論如何也是高一級的選擇。

誰不想擁有一部周身刀張張利、十項全能的座駕?問題是貴嘛。

【相關影片】重溫GLB vs Discovery Sport比拼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bit.ly/2Xun6RY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6月 第141期

Mercedes-Benz GLB 250 4MATIC規格
引擎:1,991c.c. 直四turbo 
馬力:224匹/5,800rpm 
扭力:35.7kgm/1,800-4,0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雙離合 
0-100km/h:6.9秒
極速:236km/h 
體積:4,634 x 1,834 x 1,659mm 
重量:1,670kg 
油耗:9.1-9.2L/100km
車價:$499,800(試駕車為$529,4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