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br/>硬朗爸爸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
硬朗爸爸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9 Dec 2019

我不清楚Land Rover是否真的把Discovery Sport當做家庭SUV,但香港買家明顯有這種諗法。

WORDS: YIU TSZ HO / PICTURES: KENJI LEUNG

2014年9月才處女出道的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不足五年初代就可以退役,今年5月由下一代繼承人接棒,對比起傳統汽車業的生態,改朝換代的速度可以話神速。實際原因我當然不清楚,不過都可以估下。一是這幾年SUV市場變得太快,Discovery Sport初登場時雖然雷聲大雨點都大,但人氣可不能像以前張國榮或MJ時代keep到十年八載甚至更長,不如把心一橫染個螢光色頭改改image再戰歌壇。二是歐洲以至全球的廢排條例收緊,無論是plug-in又好mild hybrid都好同樣都是權宜得來又實際的招架方法,第一代DS由Ford時代遺留下來的陳舊底盤雖然經過大幅修整,卻無法與電氣化扯上關係,正好JLR集團手頭上有合用的PTA(Premium Transverse Architecture)模組式平台,時機上向第二代進化也是順理成章。

換了新車架,除了抗扭性提升了13%,就如剛才所講最大得着是放得落MHEV及PHEV系統,後者將會不日上映,香港就暫時引入了有48V電力系統MHEV版本的P200 S及P200 R-Dynamic SE。由於「5+2」座位設定是賣車的神丹妙藥,所以本來在海外是option的「+2」來到香港已變成standard,一律以七個位見人。兩個版本的機械結構是一個餅印,不過銀碼差額有$80,000,對照一下兩張菜單,造成這差距的菜式包括:R-Dynamic包圍、two-tone黑色車頂、自動高燈、大兩吋的20吋輪圈、電子顯示儀錶、盲點提示功能以及比較高級的座椅物料和內櫳,以上均為R-Dynamic SE的會員尊貴享受。望住新Discovery Sport個樣,唔……卻又不太似染了韓仔頭,睇得出有分別,不過又好似分別不太大,反而車廂就明顯有人執過屋。Touch Pro資訊娛樂系統不是雙芒齊發,只得上面一個輕觸闊熒幕,不過就加入了CarPlay。下面一大幅鋼琴面板就用來校冷氣同行車模式,加埋新款軚盤、電子錶板以及周圍的trim,同以前那陣raw得來有點膠味的感覺非常不同,架勢好多。這部Discovery Sport有一點好勁,望勻全部車,總共有5個USB、4個12V再加一個Qi無線充電板,任你有幾多部電話iPad尿袋都夠用。

全新靚裝歡迎參觀
天窗大到令我諗起唐唐那個「前」地牢

雖然換了新車架,但睇返幾個重要的尺寸數字,同初代又似乎沒有太大出入,例如長闊高變動均維持在8mm或以內,軸距更是無變過,所以車內空間感覺上亦差不多。中排依然闊落,腳位同頭頂空間都夠用有突,尾排「+2」位就成人不宜喇,因為要蹲着坐亦都會頂頭,上落又是另一體能挑戰,要用就留給小童好了,切勿扮大方爭住坐。聽落載人空間無特別進步,不過置物空間就多了大了,即是放水樽的門邊啊、放貴重物品的手襪箱啊、放常用雜物的手枕箱等等,加埋都多了25%容量。仲有喎,考慮到加了MHEV系統,成舊電池放了在前排櫈底和中排乘客腳底,都沒有偷用到乘客應有的空間,中排的傳動軸槽依然平平整整,好在。

好多人都會將Discovery Sport同其他七座SUV相提並論,其實之前都講過concept有少少搞錯,因為DS比較偏向功能型,而非城市型,擁有一套貨真價實、有越野能力的四驅系統和懸掛,所以閒時一定不及針對城市開發的歐洲高級SUV那麼舒適,路面反應會較為大和清晰,感覺偏向硬橋硬馬。不過,新一代在行車舒適性方面有刻意加強,仍可感受到硬淨的反應,不過好似隔了一重,好似有被filter過,唔……可以想像以前是用鎚仔敲落地,現在是同一力度敲,不過鎚仔上面包了兩塊厚毛巾,大概是這種感覺吧。車廂因此都靜過以前,引擎艙隔音亦都有改良,所以整體的乘坐感會好過上代,更接近大家心目中的七座家庭SUV。至於越野能力,我就無辦法試到甚麼,只知它已配有廠方最新的Terrain Response 2系統,基本上在幾個mode入面扭來扭去就可以搵到合適的越野設定,信晒佢就okay。偏重offroad能耐,自然在on-road時不會太運動化(雖然它叫Sport),旨在舒舒服服容易處理,這對200匹引擎加9速波箱的組合都試過好幾次,力量是不錯的,分佈平均反應實在,由前驅(低負荷時)變四驅的轉換都算無跡可尋,唯低速起圍及靜止起步那一剎比較遲疑,波箱要諗一諗才肯出手,MHEV也沒有太幫到手去克服車重,所以要習慣預早起油。由於車重已去到兩噸,懸掛的行程也稍長,所以面對彎路時重心轉移會略為顯眼,身手只屬一般,幸好軚盤速度不錯,轉向亦不會太論盡,只要不用高速硬碰山路的話,悠悠閒閒地揸還是幾自在輕鬆。所以最後提提各位爸爸,以為自己是車手又硬要揀SUV的話,DS未必是你杯茶,就算你好想要英國車要Land Rover要有台型,肯定會有預期落差。反之你是真心喜歡那種無懼風雨大地任我行的感覺,好應先試試這部Discovery Sport。


我情願飲少啖水換回腳踭那少少空間

最後一排都有自家冷氣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12月 第135期

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 P200 R-Dynamic SE規格
引擎:1,997c.c.直四turbo 
馬力:200匹/5,500rpm 
扭力:32.7kgm/1,250-4,5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9前速自動波 
0-100km/h:9.2秒 
極速:206km/h 
重量:1,979kg 
體積:4,597 x 2,069 x 1,727mm 
油耗:9.9L/100km 
售價:$639,000(P200 S為$559,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