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tley Flying Spur<br/>靜音模式再關掉震機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Bentley Flying Spur
靜音模式再關掉震機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4 Jun 2020

靜似靜音電話,滑溜如剛撕掉保護膜的新電話,運作迅速如廿核處理器的電話,內置儲存空間好比1TB的電話。除了電話之外還有甚麼可能呢?

WORDS: 歐陽國安 / PICTURES: SAM FONG

第三代Bentley Flying Spur不會是個電話,除非它是一部比正常電話重一萬多倍的電話,大家的褲袋又可以承受2,400多公斤。這部四門房車比起兄弟Continental GT,每秒鐘要載運多接近200kg的物資,但加速力迅速如廿核處理器的電話並不是亂講。試車之前我估計六百多匹加92kgm不會慢得到哪裏,因為同一動力系統和輸出數字的Continental GT超級地快。而且比起其他六百多匹的V8引擎,W12共有一打划艇手輪流落槳,移動時穩定順暢程度可以坐在賽艇上進行微創手術。對於它的加速性當然不存在任何懷疑的空間,但我完全想不透的是斜坡停定再盡油,Flying Spur在彈射出去之前,車頭竟然可以像快艇微微揚起。2,400多公斤喎,而且W12壓在車頭令前後車重分布為5.37:4.63,卻依然識得起頭,證明六百幾匹也有不同的表現方法。有些六百多匹的豪華車,並不是用來追求爆炸性的高速,例如Rolls-Royce的六百匹Cullinan Black Badge,動力是用作無時無刻都可以漸進地加速;Flying Spur的六百多匹則是偏向超高性能跑車,0-100 3.8秒非常癲,比Continental GT慢了的0.1秒簡直是可有可無的分別。

彈射起跑還未需要出動,斜路盡油時車頭一樣可微微揚起。
「Bentayga舞起上來有點似部大一點的房車,Flying Spur卻活像高性能跑車或GT。」
B&O都未能令你隻金耳朵流出大量耳油嗎?再有一個Naim高級套餐幫你。

立定斜坡起跑,要應付大量慣性已經如此爆炸性,因此行車中途突然心血來潮想再加速,那就更加火上加油。有趣是火爆的同時,波箱連降兩個波的kickdown動作,滑溜程度又好比剛撕掉保護膜的新電話,又或一個反應快了二十倍的CVT波箱。除非一直監測着轉速計,否則無論用D波升檔降檔,抑或粗魯地用手動轉波胡亂地啪上啪落,頓挫感永遠介乎黎克特制的0至1級,近乎無感。

雖然如此,但這種重量和體積的頂級房車在山路想爬頭的話,等如要慢慢等待長達5.3米的車身完全越過前面部車,先再cut返入去左線,期間所需的光陰難免會令司機猶疑不決,不敢隨便去馬。但不知怎解Flying Spur的動力以至轉向系統,好像讀懂司機的心思:「放心,就當前面部車被點穴啦」,事實上整個抽頭動作活像一頭大青蛙想跨過一隻死掉的螞蟻,跟普通散步無異。

雙門Continental GT的彎路操控一向神奇,但若把Flying Spur的車長和車重考慮在內,它的彎路姿態更加像目擊UFO般不可思議,連我都開始懷疑自己。電子式主動防傾桿兩部車都有,Flying Spur再送多一個後輪轉向系統,此乃Bentley的第一次。這兩項科技都有明顯到以加侖計的出汁效果,電子式防傾桿的「傾側如停泊在避風塘的郵輪」,後輪轉向所帶來的「車身長度收縮到等同於一件放錯落洗衣機的羊毛衫」,這些形容放於Flying Spur太過陳腔濫調了。今代輪軸距大手地佔據多路面130mm,由此帶來的不便好像全部給後輪轉向這劑涼茶化解了。你估估這部5.3米長的「準貨車」,轉向直徑可以縮到幾細?同一長度而且也有後輪轉向的Audi A8L是11.8米,Flying Spur 11.05米,BMW M340i 要12米。如果舉行一場同級U-turn比賽,Flying Spur可能名列前茅。

我未開過Rolls-Royce房車,沒辦法直接比較,但若然對手是Audi A8L或Mercedes-Benz S-Class,Flying Spur的彎路評分不會低過它們。車頭與車尾同聲同氣,而且車頭部份也不會過重。掉返轉來講,Flying Spur的馬步可能因為車重或電子防傾桿,顯得極之沉穩,令人安心。注意並不是沉重或笨拙的意思,而是地面好像有人倒瀉了幾百公升可口可樂並且乾透了,之後有部電動車輾過,四輪啜地到吱吱聲的同時重心又低過垃圾筒。這種踏實沉厚的感覺是SUV無法提供的,Bentayga也不可能,始終重心太高了。總之Flying Spur的尺碼看似好難搞,但它有一種解除心理壓力的本領,讓新手駕駛十分鐘之後見到Google Maps有高速公路或狹窄山路二選一,會不太猶疑地上山闖一闖。駕駛大碼的SUV就未必了。

飛翼B識得搭電梯自動升降,今次不會在停車場被人擄走了。

這車上落客也要比高頭大馬的SUV方便得多,Flying Spur的膝部空間簡直足夠大家無需側身也可以上車,像火車捐山窿般正面直入也無不可。好的,我可能誇了一點,但3.2米輪軸距比Continental GT豪多約莫0.35米,足夠我的腳伸到直一直攝入前面椅底那就一點沒有誇大。

三百多萬房車的後座有多了不起?我可以說是靜似靜音電話,而且連震機也關掉。即使在車速高達三個位而且車胎在石屎地碾磨,車廂連胎噪也近乎沒有;空氣懸掛的三個氣室容積加多60%,車輪遇上渠蓋的觸感好比一張壓在床板底下十年的紙幣近乎沒有紋理,要到S mode時才有些少的彈跳。我發覺Flying Spur濾震功力比上次在香港試Continental GT更勝一大籌,大致上Flying Spur的S mode等同於Continental GT的comfort,可能是出於輪軸距更長的關係。

它的細心位愈坐得耐就會發現得愈多,例如座椅的軟硬度只可說是盡得日本糕點師傅的真傳,入口軟熟;側翼包圍感是訂造手套般剛剛好貼身。我懷疑天窗和側窗的設定也有算過度過,前後兩截天窗讓駕駛者或乘客兩者各自有權選擇美白還是逐漸變黑;後座的側窗腰線略高,則可以為尊貴的賓客提供多一點私隱之餘也不會太幽閉。

Flying Spur今代只加了10匹,車重只減38kg,車長加21mm,對於規格數字全部都是大單位的它來講看來微不足道,但關乎操控的卻有幾何級數上升。你問我在香港揀Bentayga還是Flying Spur?Bentayga舞起上來有點似部大一點的房車,Flying Spur卻活像高性能跑車或GT,當然是Flying Spur。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5月 第140期

觀看台灣TopGear的Flying Spur試車影片:

Bentley Flying Spur規格
引擎:5,950c.c. W12 twin turbo
馬力:635匹/6,000rpm
扭力:91.8kgm/1,350-4,5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八前速雙離合器
0-100km/h:3.8秒 
極速:333km/h
重量:2,437kg
體積:5,316 x 1,978 x 1,484mm
油耗:14.8L/100km
售價:$3,407,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