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s-Royce Cullinan<br/>昂藏天下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Rolls-Royce Cullinan
昂藏天下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1 Dec 2018

勞斯萊斯114年歷史以來的第一部四驅車,看起來還是那麼巨大,那麼有氣勢。可能你看圖片覺得它很古怪,我未見真車時同你一樣,看到真身後,覺得車廠做對了事,RR的車,就是要這樣「出世」,那麼有自己的個性。

WORDS: EDMOND LAU / PICTURES: KENJI LEUNG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goo.gl/R5RU1g

第一次見到Cullinan的真身是在一個private preview room裏,地方小,Cullinan卻很大,無法站遠一點觀看,總覺得有點怪怪。第二次見到Cullinan,車放在香港街道上,放在舊屋邨的場景中,也跑在港島區的山路中。Cullinan果然與眾不同,它確實巨大的,但又不是想像中那麼大,如果仔細看看它的尺寸,它不比Maybach S-Class長;講闊度,它比不上Aventador;說到高度,就連豐田Alphard都要比它標準高度多出60mm,只有1.835米,換言之Alphard不敢進的1.9米限高停車場,Cullinan可以大搖大擺地駛入(入到去當然不要胡亂按車身上升掣)。可是,就算放在大環境裏,看起來它還有一股很巨大的氣勢,闊肩挺胸昂藏而立就是氣度非凡。以價錢而論,它肯定是香港最貴的SUV,比賓利Bentayga都要貴不少。我們撇開價錢,就是看外形設計,Cullinan確實不是凡品,把勞斯萊斯的基礎元素放進一部SUV,看似簡單不過,一樣的巨型人手打磨不鏽鋼鬼面罩原封不動移到Cullinan車頭,再加上對開式車門,似乎都完成得七七八八了,一般人會這樣說,但當大家有機會見到真車,無論你喜歡或討厭,都不得不承認它確實是當今天下氣勢最強SUV之一,也不會認錯它是其他牌子的產品。

它的360泊車鏡頭的功能十分多,也十分精密,精密到好像在開戰鬥機。
不要以為左邊的是轉速錶,那是power錶。

打開車門跨進前座,車內設計和氣氛都是很勞斯萊斯的,不會搞錯。之所以說跨進車廂,因為始終也是SUV,離地距少說也有近200mm,但打開車門時會自動下降40mm,之後便又回復到正常離地距。就前座而言,感覺同Phantom極之相似,但不知何解,我總覺得Phantom的車廂較為闊一點點的,但按理兩車共用同一個以space frame為結構的車架,只是輪軸距(比標準軸距Phantom短了257mm,比長軸距版短了477mm)和車身大小有差別,車廂闊度應不受影響。再轉到後座,分別便較明顯了,第一當然是腳位,第二就是坐姿。Cullinan離地距高,後座又要比前座高一點點,所以坐下後膝蓋更接近九十度,雙腳伸展時,明顯比不上Phantom那麼空曠。坐Phantom後座,你一坐下去便似坐沙發,雙腳自自然然向前伸展,坐Cullinan反而會較為正經。另外,Cullinan有巨型天窗,儘管頭部空間沒Phantom那麼多,但仍然開揚。只是勞斯萊斯很有趣的星星發光天花,Cullinan暫時沒這設備。

四座版比五座貴,原因除了是座椅不同之外,前者還有分隔行李箱的玻璃,雖不能升降,但一樣有窗䈴。
按一個掣就去越野,就是那麼簡單。要不然可以從中控台越野功能(下圖)中三選一,沒其他了。

其實,我不應該經常拿Phantom與Cullinan作比較,始終兩車的價位很不一樣,相差有二三百萬以上,儘管它們來自同一車架,但Cullinan有四驅系統(第一部前軸有動力的勞斯萊斯),又要有一定的越野能力,所以部車的calibration已同Phantom很不一樣了。就好似寧靜度方面,Cullinan當然十分寧靜,也許是我試過最寧靜的SUV,一輛雙層巴士在旁並肩而行,車側沒傳來聲音,隆隆巴士引擎聲反而是從車頂傳入,聲音像有點遙遠的,但仍然清楚可知。把天幕的擋陽簾關上,聲音像被厚厚棉被蓋住了。另外,乘坐後座的感覺也同Phantom有點不一樣,氣壓懸掛加主動吸震系統再加電子控制防傾桿等等,用於Phantom身上,營造出如在太空艙的「出世」空間,在Cullinan的後座卻仍然感覺到自己在地球,主要是懸掛起伏之間,仍會令後座人知道,舉個例,如果Phantom能過濾路面凹凸是100%,我覺得Cullinan大概是80%左右。用22吋輪圈我覺得不是主因,之前我試Phantom也是用22吋,我覺得是因懸掛要應付越野,有些結構和幾何都同Phantom不一樣,而且,兩車的座位與後輪的關係也是原因之一,Phantom的後座放在後輪之前,Cullinan則放在後輪之上,再加上輪軸距有不少差距,輾過凹凸時,車身的物理條件已不一樣,故此緩震效果也不盡相同。不過,我也得清楚講一次,Cullinan仍然是超班地寧靜、舒適的SUV,只是因為我試過Phantom,它又同Phantom出自相同車架,故我不受控地要比較一下兩車。

電控門只能關不能開,但每次使用時都似變型金剛快要變身的感覺,好爽。
四座版的行李箱不能貫通乘坐艙,少了實用性,但要那麼實用的話,要揀勞斯萊斯嗎?

轉到駕駛席,那麼高身的勞斯萊斯,還是第一次,坐得高,原本是長長的車頭,感覺短了,當然它比BentaygaRange Rover LWB等仍然是較長的,只是坐高後睇位比Phantom輕鬆了不少。這副6.75公升V12 twin turbo引擎的力量不容懷疑,其強項不在於有多大的馬力,相反,若只講馬力,它比不上賓利W12的608匹;說扭力,它已很強,86.7kgm/1,600rpm,但賓利的數值更高,91.8kgm/1,350rpm。不過,我自己較喜歡RR這副引擎,因為連同波箱運作和油門控制等條件,這副引擎總是滑不留手似的,沒有轉速錶,但踩住油門一路不放,引擎和波箱的合作關係好到係十世夫妻一樣,換轉出來的加速力好似電動車,無聲無息似的,卻又力大無窮,跟電動車不同之處是它有好持續的加速感,看不到轉速錶,你也知道引擎轉速不住上升,波箱有一直在變速,速度不停提升,但就是感覺不到內裏的機械在做甚麼。開賓利W12,加速力當然也不是凡品,但你會知道引擎和波箱一直在奮勇地工作。開Cullinan,跟開Phantom一樣,大部分時間你都不覺得引擎和波箱的存在,也不覺得它特別沉重(車重2.66噸),但當你一煞車,便知道它不止2.66噸,也因為勞斯萊斯的煞車向來都不是一點即止的,踏板有一定行程,你要重一點煞車的話,右腳是要有點力的,要慢慢壓在煞車踏板上。這可以說是缺點,但換一個角度看,這種設計有利於司機可以平穩地減速,而一位好司機開車又是要有很高路面預見性,不會經常重煞急煞影響行車穩定性。那麼,重煞可以嗎?可以,放心,只是車身的俯仰動作大一點而已,我怎知道?因為我開着它跑了石澳兩轉。

請拔劍,不,請拔傘。
最甜、最滑的V12就在這裏。

有四驅,又有四輪轉向,更有有主動吸震懸掛和電子控制防傾桿,我覺得它在山路上的body roll比想像中少得多,傾側來得不那麼急促,但車身回正時又沒過多動作,左右傾側確實控制得不錯。前後俯仰在頻頻重煞時是較明顯的,煞車效果卻仍然可信,只是踏煞車踏板行程長。車體原不細小,但扭軚拐彎動作還是很流暢的,雖然不見得它可以讓人快樂的飛一轉,但起碼不會令人覺得它大得可怕,大得門邊鏡總似快要跟迎頭而來的巴士撞在一起了。如果單看靈活度,它確實是比Phantom更似一部自己開的車,我當年在瑞士試Phantom,操控不差,靈活度以一部那麼長、那麼重的大房車來說,算是喜出望外,對照Cullinan,今次Cullinan贏了,贏了開車人的心,因為起碼我還覺得願意繼續開車而不是坐車。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1月 第124期

引擎:6,750c.c. V12雙turbo
馬力:571匹/5,000rpm
扭力:86.7kgm/1,6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0-100km/h:5.2秒
極速:250km/h
重量:2,660kg
體積:5,341 x 2,164 x 1,835mm
油耗:15L/100km
售價:$6,900,000(五座)/ $7,500,000(四座)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