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A8L 55 TFSI quattro<br/>落入凡間的英雄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Audi A8L 55 TFSI quattro
落入凡間的英雄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9 Jul 2018

脫下一身頂尖科技,並非燙斗人的Tony Stark還能受人尊重嗎?

WORDS: YIU TSZ HO / PICTURES: SAM FONG

或許這條橋有得諗,失去所有裝備的Tony Stark,變回一個普通有錢佬,落入凡間同其他有錢佬在商場上鬥餐死,最後還可不可以繼續受萬人景仰呢?如Marvel Studios有意拍套《鐵甲奇俠後傳:牛熊之戰》,不妨找我斟斟版權費。戲就未有得睇住,不過遭遇差不多身世的,還有眼前這部第四代Audi A8L 55 TFSI。

上年推出的A8,很有可能在汽車史上留名,因為它是第一部達到level 3自動駕駛級別的產量汽車,即是當遇到人生十大憾事之一「大塞車」時,只要行駛時速不超過60km/h,雙手雙腳就可以暫時離開軚盤腳踏,隨便玩IG、剪指甲及搲腳板,部車曉得用各種各樣的監察儀器實路況,兼且自動自覺完成這段消磨精神和時間的難頂旅程。它的高科技裝甲還不特止,因為A8還擁有AI Active Suspension,大概是現時其中一套最神奇的懸掛系統。奇就奇在……你上網搵條片睇睇就知,不減速行過減速壆,就有如在禁煙區繼續吸煙那麼離經叛道,但它居然可以安然無恙全身而退,奧妙就在於A8有一雙隨時隨地釘實地面狀況的電眼,經電腦電光火石間分析完之後就向四支連接住大扭力摩打的避震落order,以急速的升降消弭過壆時的跌蕩頓挫。睇落聽落都覺得太過匪夷所思,好在《TG》編輯部有當時人可以出來現身說法,阿安,可不可以形容一下案發時的經過呢?「嗯,當時我身處華倫西亞,有人將我塞咗喺一部A8嘅後座之後就開車。我嗰陣有啲緊張,都唔知發生乜嘢事,無幾耐就聽到『轟轟』兩聲,但係乜都feel唔到……諗返都仲好驚啊。」好,多謝這位同事的證供,see?就是這麼神奇的懸掛。還未提它能夠在被魯莽紅的欄腰撞擊的前半刻,急忙升起遭殃那邊車身的避震80mm,以堅硬的下盤骨骼做代罪羔羊以保乘客座艙的安全。

如此照顧周到、先進前衛、智商高超的A8,豈不是汽車界中的天使?但,香港並非天堂。A8要完成以上各項神聖使命,首要條件是裝上大量中長程雷達、超聲波、鐳射、鏡頭等等感應設備,但香港這等凡間有凡人的規矩,莫說自動駕駛,部車想裝多幾個雷達都難逃政府部門的箝制,因此Tony Stark來到此地,不可能用Iron Man的身份登上頭版,只能踏實地做個商界富翁。

沒有最強的科技籌碼,旗艦房車理應還有雄厚的本金。首先,本地的A8後面都有個L字,即加長軸距版本,美國及中國人的飛佛,如果可以的話,我估他們會揀XL或者XXL。得一個L的A8,軸距和車長都比標準版多130mm,跟上一代比成部車就長了37mm。就拿同樣是長陣版的S-Class及7系比較,A8L的軸距(3,128mm)稍為短過兩位前輩,S-Class多它37mm,7系就多它82mm。之不過,這點差別到實際坐到入後座似乎只是過眼雲煙,我發覺只要軸距多過三米,已經超出我的雙腿可感知範圍,總之就是大把位囉。不過,A8的後座沒那麼擁腫,車廂內的線條也比較直,所以我反而覺得空間好似開闊些少,大概只是受視覺影響。那麼精華所在的後座有何家居配套呢?這部四座版加裝了按摩椅(以車廂按摩椅來說質素不錯,起碼有力)和後座電視,中間就有個小touchscreen可以搞搞座位天窗燈光之類。再望望前面,仲有兩個輕觸熒幕加多個virtual cockpit,嘩,要買多幾塊芒貼喇。雖說A8已卸下大量高科技,但好些隨身gadget依然有帶,例如有360度鏡頭兼曉得close-up車轆防泊車時刮花,也有基本的防撞自動煞車功能。新車其中一項重要家電是那舊額外的48-volt電池及其支援的電力系統,叻在當車速在55至160km/h巡航期間,不踩油門部車可以用電力推動mild hybrid系統繼續行,引擎最多可以偷懶40秒,行夠100km大概可慳0.7公升汽油。

從有錢乘客的角度出發,ride quality才是核心。照字面理解最舒服的一定是comfort模式,A8跑起來也有浮在馬路上的感覺,但和S-Class那種又不盡相同。S-Class似是天清氣朗無風無浪的泛舟日,而坐在A8就會隱約感受到有微風輕吹,路面的凹凸起伏變化成一首輕節奏搖籃曲,加上車廂確實相當寧靜,應該可以幾好瞓。可惜我未有資格只做乘客,所以開起來的表現還是要關心一下。在布袋澳附近一調頭,就知有玄機,異常地好軚,這麼長的車轉向比率這麼大,肯定是裝了後輪轉向。事實上,今代所有型號的A8都有後輪轉向及氣壓懸掛做標準裝備,廠方話短陣版A8的迴旋半徑比A4還要短,好厲害。實際跑起來,也覺得部車一點也不似5.3米長,軚盤前輪後輪之間的實時直播有種縮龍成寸的奇妙功效,動作雖說不上極為飛快,但起碼矯健利落,巨型房車的累贅笨拙與它毫無瓜葛。車尾寫着55 TFSI,代表車頭藏有3.0 V6 turbo引擎,340匹輸出縱使不算很強橫,要推動A8爽快而行已經綽綽有餘。其中一個特點是體態不輕動態卻輕盈,兩噸有多不是細數字,比有碳纖維部門補助車架的740Li還重近100kg,不過揸落卻不覺很重,入彎時慣性沒造成多少不便,反而幾瀟灑自然。再諗諗,新款S-Class和7系的操控同樣都很不俗,似乎德國幫比較有計,擺脫到大車較笨的坎坷命運。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7月 第118期

引擎:2,995c.c. V6 turbo
馬力:340匹/5,000-6,400rpm
扭力:51.0kgm/1,370-4,5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Tiptronic
0-100km/h:5.7秒
極速:250km/h
重量:2,020kg
體積:5,302 x 1,945 x 1,485mm
油耗:7.7L/100km
售價:$1,298,8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