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A7 55 TFSI quattro<br>不平凡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Audi A7 55 TFSI quattro
不平凡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3 Dec 2018

有種高材生成績好好,琴棋書畫運動樣樣精,不過總是好低調……

WORDS: LUBY CHOW / PICTURES: SAM FONG

各位早晨,歡迎來到房跑精英班「GT班」。坐正老師位前面的是額頭鑿住「GT」二字的寶馬6GT……是的,係人都知你讀精英班,仲要是文武雙全的模範生嘛。旁邊是一身潮look兩手gadgets的平治CLS,這位人兄最近換了心整了容,好睇又好打。咦,定神一看,班房一角還有一位不太起眼的同學仔,斯文得來幾識得打扮。看看名牌,它的名字叫做Audi A7 Sportback。

A7似乎自出娘胎便活在兄長的影子下,予人的感覺就是……不太深刻。大佬A8盡得家族真傳是常識,有齊最新最先進的科技是常理。細佬A6低調平實,穩陣大體,屬四門房車中的好車。至於夾在兩者之間的A7呢?問問有留意開車的朋友,相信會得出兩個答案,就是「遺傳到A8的新科技囉」和「fastback設計幾型呀」。對呀,它絕對有賣點,何解A7在香港的話題性猶像不及6GT和CLS,收視率也低過永恆的亞視?

連同virtual cockpit,車內總共有三個電子芒。

要解答以上問題,先搵兩位咁高咁大的同學來一場GT班突擊測驗,比試身手。A7 55 TFSI quattro搭載3.0 V6 turbo引擎,門當戶對的老友自然是配3.0直六turbo引擎的BMW 640i xDrive Gran Turismo和Mercedes-Benz CLS 450 4Matic。三位都四肢發達有四驅,先打個和。A7輸出最大馬力340匹/5,000-6,400rpm,與6GT的340匹/5,500-6,500rpm幾乎一樣,不過都不及CLS的367匹/5,500-6,100rpm強。扭力又如何?A7峰值扭力為51.0kgm/1,370-4,500rpm,勝過6GT的45.9kgm/1,380-5,200rpm,而CLS數字上和A7雖然一樣是51.0kgm,不過峰值在1,600-4,000rpm出現。值得注意的是,受惠於MLB evo底盤,A7車重1,890kg,比CLS(1,940kg)和6GT(1,910kg)都要輕,加上車身比較短矮,單看數據車身動態理應比較輕巧靈活。

來到第二回合,作為GT房跑,即是自己開的車,當然要車廂鬥一番。甫坐進A7即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望一望新A8,你就明我意思。中控台標準配備上下各一個MMI Touch觸控熒幕,微微傾向司機位,上面用來控制資訊娛樂系統,例如導航、聽歌和駕駛模式,下面可以調校冷氣和寫字。試車時當電話撳,沒反應,用力一按,終於有點擊聲和震動,要花點時間適應。儀錶板是傳說中的12.3吋virtual cockpit,不用加錢,比起CLS算是賣大包。整體設計簡潔得來帶點豪華和科技感,彷彿話人知,哥有的就是品味,尤其是當你拿A7跟CLS和6GT比,前者好明顯是大玩年輕sell型格,對個櫳有要求的車主會buy的。

天窗不算大,不過為讓閣下抬起頭做人,已盡人事喇。

今代A7與A8及同門的Bentayga和Urus等共用旗艦級MLB evo底盤,車長跟上代差不多,輪軸距卻長了10mm,後座坐人空間基本上沒投訴……只要你不是高人一等。新車繼續採用一貫的招牌fastback設計,流線形車尾視覺上比普通房車sporty瀟灑,實際上亦兼具旅行車的儲物空間,基本容量有535公升,扳低後排座椅之後增至1,390公升。據廠方資料顯示,當車速達到120km/h,擾流更會自動伸展,意思是,如果在公路見到它大鵬展翅,大家就知咩事。此外,Audi一向玩燈有一手,今次當然也要show quali,新車配上頂級HD Matrix LED頭燈和動態轉向LED頭尾燈,兩邊尾燈組由燈帶連接,開關車門時會以動態燈光來顯示,注目度十足。

測試版本為五座位,後排來講,兩個就夠晒數。

在石澳試了幾圈,第一印象是車廂好靜,是超級靜。除了起步時不知何故傳來的「電車式」運作聲,幾乎就沒有別的雜音,整個車廂好像與世隔絕似的,行車感好高級。踩幾腳試試,原來它也招架得住。它的7前速S tronic雙離合器波箱好識do,加減波動作流暢自然,特別是拖波時,它就像我肚入面條蟲般,毫不突兀。它的力水不錯,這麼大一部車,0-100km/h加速5.3秒便可完成,只是軚感比較輕,要比操控感確實不及6GT。要高速走山路劈彎時,它雖然未至於會令你覺得超級刺激,也沒有快揸寶馬時那種自我感覺良好,但它的表現總是讓人放心,反饋是淡淡然的,活像某種大部分時間都看透世事、如非必要都不出招的隱世高手。

尾箱置物空間大得誇張,可以收埋一個人無誤。

如果說6GT的性格硬朗好玩,CLS靠豪華和時尚食糊,那麼A7就在兩者之間,像一位好好先生,各方面表現都好穩陣,幾乎沒有可以挑剔的地方。它周身刀,縱使不是張張最利,未必能當上同級最快甚麼的,但它跑得、用得、睇得,平衡到駕駛者和乘客、載人和載物。也許,要從平凡中突圍而出並不難,但要做到N項全能而無需作出太多妥協,不溫不火,才是真正的不平凡。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10月 第121期

引擎:2,995c.c. V6 turbo,48V Mild-Hybrid
馬力:340匹/5,000-6,400rpm
扭力:51.0kgm/1,370-4,5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7前速S tronic自動波箱 
0-100km/h:5.3秒
極速:250km/h
重量:1,890kg
體積:4,969 x 1,908 x 1,422mm
油耗:6.8–7.2L/100km
售價:$869,5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