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Hiace Luxury<br/>搵食架生研究所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Toyota Hiace Luxury
搵食架生研究所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4 Oct 2019

事隔15年,香港搵食車icon豐田Hiace終於改朝換代,送貨大佬們做好research未?

WORDS:YIU TSZ HO / PICTURES:SAM FONG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bit.ly/2Xun6RY

TG向來少試柴油商用車(那些普遍被當作私家車用的Land Rover Discovery、Land Rover Defender、Ford Ranger或Kia Sorento除外),但豐田Hiace實在太深入民心,就算未曾踏足物流界的一般市民,都有好多機會接觸,隨手拎起電話call部車幫手搬單車搬電器搬玩具,極大機會都是由Hiace代勞。此車今年初update至第六代車型,一改以往「無車頭」的傳統結構,車身也漲了兩個碼,引來坊間兩極評價。站在用家立場,Hiace就是一部搵食車,貨斗要夠大夠實用,搵位調頭要夠快夠靈活,開工要夠可靠夠安全,維修要夠易夠實惠,新款到底滿足到幾多個要求?

上落車的梯級以舊時闊好多

載貨

「一噸綿花重定一噸鐵重?」不知何解諗起這條低B謎語。論載貨量,應該分兩個方面,一是載貨體積,二是載貨重量。先講體積,新舊款同樣以六座版本作例子,新Hiace雖然車長和軸距都長了很多,但主要增長在於車頭,尾斗深度(由尾門內側至分隔網)反而比舊款少了45mm,高度也低了20mm。不過,由於闊度大幅增加,由以往的1,545mm變成1,750mm(+205mm),所以若然用小學雞乘數去求尾斗體積,新車還是以3,210公升勝過舊時的2,970公升,當然兩者都要減去內輪拱佔的空間才說得準,但眼見輪拱擺位和體積差別不大,換言之新車空間多一點,只不過要向兩邊發展。至於重量,可以計得科學化一點,以往的車重是1,935至1,945kg,就當是1,945kg吧,而它的總重量(gross vehicle weight)則是2,800kg,意即車上的一切外來物,包括貨物、司機和乘客等,最高重量為855kg。至於新車,車重大幅提升至2,300至2,355kg(自動波版本),亦都就當是2,355kg,但總重量就可以去到3,300kg,對於擅於心算的我,一減之下就知道答案是……還是用計數機好了,945kg,比舊款多了90kg。換句話說,就算不載更重貨物,司機和乘客都有很多餘裕增肥至離譜的程度。那麼,論載貨新車豈不完勝?是,但有一個破綻,因為舊款的中排座位可以簡單翻起再騰出另一個載貨空間,但新Hiace的設計卻缺失了這功能,要拆座椅就得整張bench seat拆走,否則只能扳平椅背把東西放在上面,不及舊車實用。


有尾門電索功能,意即不要再出力嘭門喇。

泊位調頭

在香港揸搵食貨van,另一求生技巧就是搶泊車位,見到對面有唯一一個錶位,如何用最快最精準的動作攝入去落貨。以簡單物理的角度諗,一部車的軸距愈長,迴旋半徑理應愈長,當然前提是軚盤的轉向比例一樣。對比新舊Hiace,舊款的軸距是2,570mm,而新款則是3,210mm,足足長了640mm,的確相當誇張。但奇怪的是,根據代理提供的兩本catalogue,新車的最小迴旋半徑為5.5米,居然比舊款還要短0.7米,實在令人難以想像,難道新款的轉向比例被大幅增加?完全找不到相關資料,唯一方法是實地試一試,一新一舊同場比拼一手調頭功力。先以舊車原地盡軚扭半個圈調頭,用雪糕筒mark低車頭觸及的最遠位置,之後再用新車重覆做一次,結果是……居然差不多。我沒有量過實際半徑長度是多少,不過只計調頭時外側車頭所需空間,新舊款幾乎一樣,即是話,以往可以一手調到頭的街頭巷尾,今代一樣做得到。實際原因明顯跟轉向比例有關,或者前懸掛由雙搖臂改為麥花臣式令到它有更多空間調節轉向角度啩。不過,由於實際車長確實比以往多了一大截(+570mm),加上車頭和司機位的距離亦較遠,所以泊L位時要再適應,亦必須更多空間。關於泊車,還有兩點要講講,首先是高度,睇落今代新車大了很多,但車身高度只不過比以前多10mm,仍然維持於2米以下(1,990mm),所以對於出入停車場的影響不大。而另一點則是輔助系統,舊車尾期已有泊車鏡頭,車尾也有parking sensor,新款就新增車頭parking sensor,另外由於中央熒幕大了解像度也較高,所以泊車鏡頭的畫面較以前清楚好多。

乘客感受

先講前座乘客,一樣可以坐三個人,雖然比較少見有人會這樣做,但以前的中間位由於有引擎墊在下面,所以會坐得超高,腳也很難擺位。新款由於車廂闊度大增,佈局也有大幅改動,所以就算必要時坐足三個人,也都可以接受。至於上落車,終於可以好似MPV一樣行上車,不同於以前一定要拉着手抽跳上去,舒服好多。再睇後座,香港版依然是bench seat,不過三個座位比舊時有剪裁,布櫈的質地亦靚少少,可以40:60比例向前摺低。坐的空間其實差不多,但新車比以前寧靜,感覺多傾向私家車少少,沒那麼重貨車味。它的後懸掛依然是用葉片彈弓,跳動控制當然未到MPV水平,不過由於新Hiace比舊時重好多(超過350kg),以大家都是尾箱空載的情況比,會覺得懸掛壓得比較實,跳動的幅度也細一些,所以整體來說坐後座會比舊時舒適。今代的豪華版有雙電動趟門,同好多MPV一樣可以用車匙、軚盤邊按鈕同門抽控制開關,對乘客來講當然方便好多。搵食司機可能會覺得維修保養會麻煩,又或者嫌它不夠手動開關快,但我很難對耐用性做測試,說不準,大不了也可以關掉電動功能轉為手動開。諗深一層司機大佬每日要開開閂閂好多次,有電動幫手慳力點計都有着數。順帶一提,豪華版的尾門有埋電索功能,以後閂門可以溫柔一點。

司機感受

今代所使用的引擎不變,一樣是2.8公升直四柴油turbo,但輸出卻有大幅調整。馬力由151匹加到176匹,扭力更增加多於50%,由以前的30.6kgm調校至45.9kgm。要留意今代如果買普通版,終於可以揀返六速手波,不同的是引擎扭力會低少少,只有42.9kgm,馬力就維持不變。至於自動波版,就維持用基本的六前速波箱。馬力加一截,扭力加一大截,跑起來豈不好力同快好多?哈,原來又不是。論起步力度,又不會覺得比以前勇猛好多,基本的力量似乎出入不大,顯然是因為肥肉多了很多,就算扭力有大增長,也不過被重量剛好消化掉。當速度上到中段,譬如60、70km/h,再踩一腳加速的話,才會感覺到力道比舊款飽滿實在少少。當然柴油引擎的聲浪仍然明顯,但一來引擎艙擺位前移,二來車廂隔音也比舊時好,所以無論是震盪抑或嘈音都有進步。另一方面司機坐姿已跟MPV無異,中控台沒那麼埋身,軚盤的可調角度也較以前大彈性,所以以搵食司機日日長途駕駛的角度睇,的確舒適好多。由於車身闊了255mm,比較蝕底的是可用路面範圍不及舊款,如果行大潭道這類曲折又窄的山路,就要小心一點。

打開頭冚,終於見到引擎。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