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 Rover Discovery 3.0 TDV6<br/>男子氣概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Land Rover Discovery 3.0 TDV6
男子氣概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9 Nov 2018

硬橋硬馬得來又周到顧家,或許這種才是真男人。

WORDS: YIU TSZ HO / PICTURES: KENJI LEUNG

早兩年柴油私家車曇花一現,據知德國車又好、韓國車又好、法國車都好,一律賣得相當不錯。其實很難怪,根據GlobalPetrolPrice.com截至今年8月的數據,香港的電油價格繼續穩佔全球最貴一席,可以話威盡國際(唉……),比起冰島和挪威這些北歐國家更貴。相反柴油因落後稅制平一大截,加上折扣高以及柴油引擎本身較慳油,油費慳近半屬閒事,可以當私家車登記固然多人想要。當時好多牌子都出盡力起勢入貨,可惜沒有這部柴油版Discovery份,現在改制後柴油私家車已玩完,這車唯有一如既往幾代,要以商用車規格出牌。

由於要跟規矩架起貨倉分隔網,所以柴油版只得五個位,順理成章也沒有電動控制全車座位這功能。另外,後排側窗要封,後面的天窗也一樣。事實上,如非必要七個座位,這些都不算大問題,反正改裝用料和手工相當不錯,我甚至覺得幾有型,仲man咗。大家比較介懷的,應該還是15年大限,唔……但這是一條魚與熊掌的高難度題目,因為它和電油版車價差了足足廿萬,又的確相當難揀。

後座照樣可瞓低,變出第二個貨倉。

設備上,它和電油版分別不大,中排座位的傾側角度也不受影響,空間上還是一部full size的五座位SUV。至於安裝在後面的分隔網,聽說代理花了不少時間修改,視覺上順眼之餘,行車時也沒有發出奇怪的聲音,我覺得它也不太影響到睹後鏡視線,反而中排的三個巨型頭枕就擋得更多。頭冚裏面是一副3公升V6柴油turbo引擎,輸出和上一代幾乎一樣,但看加速數字,零至一百原來快了大半秒,相信原因是今代做了不少減磅功夫,令馬力重量比有所提升。查看上代重量,居然比這部車重了270kg有多,到底這堆巨型肥膏是由哪裡搣走呢?主要是車架,因為今代鋁件用得很狠,超過八成都用鋁,所以原材料上已經可以偷輕好多。很奇妙的一件事情是,雖然這副柴油引擎已經有十幾年歷史(還是來自Ford的Lion V6系列),但它的表現仍然相當高質,一點也不覺是跟不上時代的舊產物。跑起來力量相當雄厚卻又夠細膩,運作也線性柔順,完全沒有半點「粗」的感覺,令到油門可以控制得相當舒服直接。而那套8速自動波也很有效地消除了柴油引擎轉速轉範圍窄的先天缺點,無論是輕或重的kickdown,尋找合適波段的動作都很敏捷,光論起步和早段的加速感覺,未必比340匹的電油版輸蝕。另一樣優點是聲音,運作時不粗糙也不嘈雜,加上引擎艙的隔音很好,所以車廂還是很寧靜,完全不像柴油車。

大量關乎越野的駕駛模式,不用搲頭,你大概一世也不會用到。

我相信Discovery還是一部很強大的越野車,涉水能力也較上代增加了200mm(去到900mm),但香港根本無offroad,所以它能否取代一部city SUV反而是關鍵。企出車外睇,似乎很巨型,上到車開起來的感覺也不細,但卻沒想像中那麼誇張,就算在石澳道遇上對頭巴士,都不覺太難搞,我甚至覺得開車身窄幾厘米的Panamera更有壓力,大概是視野開闊帶來的正面影響。轉向雖仍帶有少少越野車的疏離感,好在很容易適應,其實軚感已很接近一般SUV,重量也不高。至於做乘客,又不太覺過於硬橋硬馬,氣壓懸掛的濾震能力充足,行程也中性,載浮載沉的感覺並不誇張,加上車廂夠寧靜,日日用應該都夠舒適。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9月 第120期

引擎 2,993c.c. V6柴油turbo 
馬力 258匹/3,750rpm 
扭力 61.2kgm/1,750-2,250rpm 
傳動 四輪驅動 8前速自動 
0-100km/h 8.1秒
極速 209km/h 
重量 2,230kg 
體積 4,970 x 2,073 x 1,888mm 
油耗 7.2L/100km 
售價 $768,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