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Sorento 2.2 CRDi X 2WD<br/>還有柴油夢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Kia Sorento 2.2 CRDi X 2WD
還有柴油夢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2 Aug 2019

如果站在用家角度,柴油引擎確實是很實用的,不只因為柴油價錢便宜,更因為柴油引擎有其可愛特性,可惜在香港要買部柴油私家車,只能像今次試的Kia Sorento,像「變性」一樣的由民用變商用。

WORDS & PICTURES: EDMOND LAU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bit.ly/2Xun6RY

因為政府在2017年改了柴油私家車廢氣排放要求標準,之前賣得很勁的寶馬、起亞、萬事得等立即消失,想開柴油私家車?不是不可能,只能買一些改成商用車登記的車輛,因為商用車廢氣排放要求較低,可是變成了商用車,即車內座位不能超過五名,載貨空間與後座乘坐空間的比例最少要有50%或以上,還要有分隔載貨區的隔板,載貨區必須密封,不能有玻璃(除了尾門)。還有,商用車必須每年驗車,而且按法例要求,出廠十五年後便不能再續領行車證,要不是報銷,要不是出口賣走或報廢。還有,每年的保險費用比私家車貴,因為商用車屬高里數、潛在風險高的車種。所以,買柴油車當作私家車之前,要知道這些限制。

說回這部Sorento。我開了一個星期,跑了六百公里,它本質上根本就是私家車,所以用起來要適應的地方不多,唯獨是加了貨物分隔板之後,後座的椅背可後調幅度不多,椅背較直,幸好後座可以前後移動,靠前一點再挨後椅背,坐姿便舒服了,腳位卻會減少,而且好逼近B柱,後座乘客上落車時進出空間不大。另外,這車原本就是頗大的SUV,比Q5都要大,加上車身頗重(1,866kg),重心有點高,懸掛偏軟,煞車時總覺得不夠得心應手,反應好像總是遲了半拍的。如果我擁有這車,會想方法解決一下這問題,但盡量不改動懸掛,因為這懸掛原本就是很舒適,有點似陣式車架四驅車那種軟軟腍腍感覺。反正也不是甚麼操控型SUV,我更欣賞這種舒舒服服的底盤特性。每天開着它出入,走公路時,車廂同路面疏離一點,輕鬆地開一兩小時,很不錯。而且,柴油引擎原本就是扭力好,輕輕掂掂油門,引擎轉速指針像沒動過,車速便提升了。八前速自動波的三至七檔比例十分密,變速無聲無息似的。走在公路上,引擎、波箱甚至我的右腳都好像處於一種「入定」狀態。事實上,這副引擎雖然有200匹,扭力也不小,但多日下來,我覺得常用的轉速只是一千多轉而已,大概是1,200rpm至2,500rpm之間,再踩也是沒必要的,而且,原本都算安靜的引擎,在三千轉之後便會頗嘈吵。當然,唯一要留意是煞車距離,因為車速過百的時候,遇有緊急重煞,車頭下沉幅度大,頗嚇人的。

移前後座,椅背便可挨後一點,坐姿會較舒適,但乘客離開車廂時,腳掌便會被B柱底部阻擋。不明白?到我們的Youtube頻道看看這車的測試影片就會明解。
原裝已有Apple CarPlay或Andriod Auto,算是很有誠意。但收音機沒自動追踪正在收聽的電台這功能(RDS),有點不便。

開這車還要留意的,是它的車身大小。這樣尺寸的SUV,我們也開得不少,但我開着它入停車場時,總覺得車身很闊,要點時間掌握。習慣了一定要看到車頭才安心的朋友,開這車也要點時間適應,因為不易見到。雖然車身前後有泊車感應器,車尾也有泊車鏡頭,但前感應器會在你用了倒後檔才啟動(手動按掣啟動也可以),若前感應器能主動探測和啟動,似乎更加合理。另外,車身離地距高,最好加裝車側踏板,代理有這附件,連稅是$3,000,都合理。

據一些朋友說,開商用車,特別是這類外形根本就是私家車的商用車,沒有特別不方便。當然,有些地方私家車能停或泊,商用車便不可以,但另一方面,這Sorento可以泊入路邊貨車錶位。可能,最不方便的是去機場,T1不能上落客,泊車要去指定停車場。另外,大部分隧道費都會比私家車貴,而且大部分收費職員都懂得分辨。最後,也說說它的油耗表現,六百公里,絕大部分時間用Smart mode,即auto行車模式,造出9.1L/100km,不算特別低的油耗,我們之前試過寶馬X5 30d,四驅的,造出的油耗同為9.1L。以現今約$14一公升柴油價計算,即大約每公里$1.3。不過,柴油折扣十分多,每公升減四五元很隨便,我見過減六元以上的,如此一來,要有每公升$1的油費開支並不困難。

Auto Hold十分好用,停燈位時不用經常踏住煞車,但若果auto start/stop啟動,每次起動引擎再加解開Auto Hold再到起步,時間頗多。
有前後泊車感應器,但前的要在使用倒車檔或手動按掣才會啟動。若果是恆定式監察,遇有障礙物能自動發出警告,便更加方便。
原廠有車側腳踏可附加,連稅$3,000,應該要加的,因為車身離地距頗高,老人家上落車不太方便。
有倒車鏡頭,倒車時車尾也會發出提示聲音,提醒路人。這是商用車必須有的設備。
原裝沒有後備輪胎,要加便要付$3,800(連稅)。
原裝輪胎胎壁厚,也較柔軟,舒服的,但抓着力一般。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9月 第132期

Kia Sorento 2.2 CRDi X 2WD規格
上次測試日期:10/2016 (七座私家車版) 
行車里數:610km 
實測油耗:9.1L/100km(官方:6.1L/100km) 
引擎:2,199c.c.直四turbo柴油 
馬力:200匹/3,800rpm 
扭力:45kgm/1,750-2,750rpm 
傳動:前輪驅動 8前速自動 
售價:$198,800 
每月供款:$3,974($23,842首期 / 54期 / Leasing利率2.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