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Q8 55 TFSI quattro<br/>體壇家族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Audi Q8 55 TFSI quattro
體壇家族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3 Oct 2019

Lamborghini Urus、Porsche Cayenne和Bentley Bentayga位位皆是體壇高材生,但兄弟出人頭地並不代表家門沒有不肖子,且看Audi Q8今次祖先是否保祐。

WORDS:歐陽國安 / PICTURES:SAM FONG

輾過路邊流浪貓的尾巴,繼而輪圈刮到路壆,側鏡撞上整容的高鼻子,這些畫面總是在意識中揮之不去。只要在山路上駕駛這部車,觀感猶如大肚婦人外穿一件充氣救生衣出街,路面像一條縮水牛仔褲被擠壓得危危乎。如果這輛車是我自己的,手機一定常備輪圈打磨師傅的緊急聯絡電話。之前在歐洲駕駛柴油版Audi Q8,由高速公路去到郊區的一刻,整個歐洲的闊度好像因為地殼變動當堂縮窄15%。今次在香港試汽油版的清水灣道,本身已經不算得特別窄,我卻不知不覺地像個一絲不茍的行車線髹漆工人,一直把軚盤扭右些少,車身緊貼中線行駛不敢放肆。其實除非是一部塞滿五個人的Audi Q2,否則甚少用家會投訴SUV闊度不足,相反地,若汽車闊過某一個水平則會令人不便。以香港以至歐洲來說,方便與不太方便的分界線我覺得是2.0米左右。

既要模仿成coupe,兩張看來幾跑得卻又不會令乘客太拘謹的椅子,實在少不得。

「2.0米闊面同窗會」的成員還有Bentley BentaygaBMW X5Range Rover等,但Q8情況有點特殊,為了達成coupe化的志向,高度比它們矮了4厘米左右,換句說話,又是一部主要透過微調車頂來裝扮成coupe的SUV。它卻沒有其他同志們來得那麼極端,BMW X6和Mercedes-Benz GLE Coupe的車頂弧度是一道完美的彩虹,穿高跟鞋七彩蝦條姐姐出場時稍為站得不穩,分分鐘會由頂部一直滑滑滑到車尾。Q8的A柱打後,初段則是比較水平,去到C柱才急促下斜,所換來的是後座天花板雖未至於Range Rover或Bentayga的高度,卻又並非活於昔日唐樓的樓梯底。它的後排座椅容許前後移動,移到最後時天花既不損害髮質,前方的椅背也不會影響雙腿骨質,而且把椅子移前一點,椅背可以躺得更加斜,方便來一個午睡。當我在後面把座椅角度調整妥當,像個百無聊賴的白痴二世祖攤長雙腿,一面把玩着中間及B柱的冷氣風口,隨之想出一個深層次的人生問題:不知道坐在Audi A8那個級別的房車,會否歎過這一刻好多呢?A8L腳位當然無敵到足夠拿個足球來練習撞牆,但標準長度的A8我爸爸還未買給我,估計同Q8差不多也未定。

比中型房車還要多的腳位、前後移動的座墊,為何要買Q8而非Q7你會明的。

最起碼Q8車廂的寧靜度足可媲美豪華房車。豪裝SUV通常所遇的最激烈示威,就是來自於那四個又黑又粗又低下的可惡車胎,不停拿着擴音器瞄準車廂高呼口號。香港Q8的標準車胎為285/45R21,試駕車大了一個碼變成SportContact 6的285/40R22,表現上不是為了小寶寶安睡而設的家庭恩物,但安裝在這輛車之上卻彷彿申請了噪音禁制令,在不同狀況的路面皆絕少遇上粗魯的滋擾。另外還可以留意到從車身側面水平穿入車廂的聲波也是少之又少,不知是否與側窗偏細有所關連。

坐在後座用眼睛與車廂交流,以視覺對話了十分鐘,依然覺得Q8的說話內容有點淡口。作為旗下最頂級的SUV,會期待一打開車門立即有種強烈的個性直撲而出,要不是洋溢平治Maybach那一類的典雅暖男味,就是發放Model X那種白白淨的超現實科技感,唯Q8兩者皆不是,而且看來沒有成功創立出第三種。以百萬級數的頂級載客用車來講,後座的車廂設計似乎在心思上還差一點。

如果再同Audi Q7的身裁相比,Q7車身既長且高,是為了能夠擠進七個人而設的客貨輪,Q8則是斜尾的高級遊艇。找位核數師幫我精算的話,他會向我報告Q8的長度和高度分別比Q7少了6.6cm和3.5cm。這些小數字是否值得把Q7和Q8分成兩個型號?絕對是個好問題,而且我一直想把這個問題丟給所有推出coupe版SUV的車廠。以香港情況去衡量卻有另一種價值,Q7今年剛剛facelift但還未到港,陳列室所見到的還未退役V6 supercharger舊引擎版本賣88萬,要比新簇簇的Q8便宜十幾萬之多。

Q8除了有較新的turbo引擎和上上下下新造型,香港的版本還送你原本要額外附加的後輪轉向,至於空氣懸掛則維持在選配名單。Q8的車身闊度令它看來固執成性,不擅在彎路的複雜世界中待人接物,事實上卻處處令人想起Porsche CayenneLamborghini Urus又或新X5,出奇地靈活求變。Q8在慢慢移動時還沒有突顯其真功夫,甚至令人懷疑是否因為試駕車輪圈換大了一吋,令下盤像個初出茅蘆的戇直員工,鉅細無遺把地上所發現的缺陷,不作潤飾一五一十就向上面反映。可是當它昂然大步走,車速大幅增加,卻每每告訴駕駛者不妨把車速再提高一點,因為它的肥矮身驅以至下盤,會忽然化身成造假帳專家,把大筆呆壞的車重款項化於無形。重心不特別高,傾側不特別過份,令駕駛者準備放肆地加大油門角度,直至發現左面車輪活像街道掃地車,貼得太近路壆而被逼收手為止。

重溫Audi Q8海外試車影片: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bit.ly/2Xun6RY

之前各編輯們在海外駕駛Q8所遇上的均是柴油引擎,今次死氣喉終於排放出汽油相關成份。把汽油化作廢氣的過程非常直接,轉速指針與駕駛者的右腳好比鏡中影像,腳板向下印,轉速針近乎立即向上颷,汽油粒子不加思考地依從物理程式,轉換出動力。與3.0 TDI柴油引擎比較,3.0 TFSI的加速反應我覺得更加神速,如果用手動加減波去保持於四五千轉,微微加深油門所換來的頓挫效果,足以用來解救吃燒雞時被卡住喉嚨的乘客。雖然它不是正宗的跑車或coupe,但至少並非吐血書生或私人體能教練也投降的呆笨大胖子。Urus、Cayenne、Bentayga全個家族,其實也沒有出現過任何一位運動白痴,Q8一樣幸保家聲。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10月 第133期

Audi Q8 55 TFSI quattro規格
引擎:2,995c.c. V6 turbo 
馬力:340匹/5,000-6,400rpm 
扭力:51.0kgm/1,370-5,3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八前速自動波 
0-100km/h:5.9秒
極速:250km/h 
重量:2,095kg(海外版數據) 
體積:4,986 x 1,995 x 1,705mm 
油耗:8.8-9.1L/100km 
售價:$1,055,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