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tley Bentayga W12<br/>郵輪的享受 大飛的速度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Bentley Bentayga W12
郵輪的享受 大飛的速度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9 Jun 2019

作為曾被英國殖民統治的香港,我想大部分香港人都知道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是誰,尤其常常與硬幣打交道的肯定不會覺得陌生。

WORDS:李沛研 / PICTURES:KENJI LEUNG

作為王室人員,出行當然要非一般,上期我們介紹過老闆車上的音響跟按摩椅,但你覺得只有聲甜和星級女技師助陣就能輕易獲得女王的歡心?不可能吧!我是挺容易滿足的人,不要說音響和按摩椅,只要有個篷頂,下雨不會淋濕着涼我就已經很滿足了,或許這也注定了我只是適合當平凡人的料子。為甚麼明明要說Bentley卻又拉到英女王去?因為英女王的御用座駕之一就是Bentley打造的。

一打開車門,撲鼻而來的是殺手的味道,怎麼說?我並不是說那W12引擎的澎湃力量,而是那些死在Bentley手下的牛。跳上車內,我都感覺我骯髒的褲子在侮辱那肌膚細嫩的米白色真皮座椅,粗糙的雙手也不禁撫摸車廂的每一處,幾乎每一處你看得見的地方都用上皮革來包覆,觸感非常高級。雖說這幾年很多打造高級汽車的品牌為了營造高級感都增加在車廂內使用皮革的頻率,但Bentley所嚴選的皮革簡直把遊戲提升到另外一個層次,與在BMW、Mercedes-Benz等品牌所用的有着天淵之別。我猜市面上只有Rolls-Royce和Aston Martin在車廂皮革的運用能與Bentley決一高下,英國人對奢華的標準確實與眾不同。它的內裝就那麼完美無瑕嗎?對於一般的用家或買家來說,確實是,而作為汽車傳媒的我也夠膽說很接近,真的非常非常接近,或許我們每天對着的除了車就只有車,所以對完美的定義高於常人而已。整個車廂美中不足的部分有兩個,一是中控台冷氣控制版面和波棍旁邊的按鈕匹配不上接近400萬的身價,它們像是一部30萬汽車的貨色,塑膠味有點重,觸感也沒有特別好,這不應該出現在身價不菲的Bentley身上,這是有點強逼症的我不能接受的。二是這套MMI用上去能感覺已經有一定年紀了,如果有機會到Bentley陳列室,不妨比對一下上年推出的Continental GT那一套從Porsche移植過來的系統,你會恍然洞悉Bentayga那一套彷彿是上世紀的產物。要有的功能其實它都有,不過界面的流暢度和清晰度就好像一部iPhone 4升級到最新的iOS一樣,用上去卡卡的,沒能得心應手,相信這個問題在未來改款會得到改善。其實還有一點,我也不知道算不算不足,就是指揮燈和水撥撥桿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沒錯,就是Audi的出品,在Audi整個車系都會看到它的身影。其實這兩根撥桿在功能和外觀上實在沒有甚麼好挑剔的,只因為是Audi的貨色讓我心裏有點過不去。簡單來說,我會期望出自於Bentley的車每一方面都與眾不同,但我想一般的用家根本不會察覺到吧。

踩着煞車,按下引擎啟動鈕的一剎那,隨之而來是那十二氣缸的怒哮,再催幾下油門,發現它的聲浪絕對不「嘢少」,原來原廠配上一條Akrapovic蠍子尾喉,難怪這麼響亮!V12引擎大家應該都很熟悉,在Lamborghini和Ferrari的旗艦車型都能看見他們的身影,V12有兩排氣缸,夾角一般都在65至90度,但它有一個缺點,就是長和體積大。那W12呢?應該比較少聽說吧。VW集團是現時唯一量產W12引擎的車廠,它的好處是短小精幹,W12與V12不同的是它有四排氣缸,其中有兩排有15度的偏移,長度比V12短,大概只有V8引擎的長度,而闊度就比V12闊。這樣的佈局是為效率而衍生出來的,我並不是說油耗,而是在有限的空間裏塞進更多氣缸,從而獲得更大的引擎輸出。雖然W形佈局釋放的扭力比V型高,但聲浪卻缺乏了V12那種充滿着靈魂和驚天動地的激情高頻慘叫聲。

說到扭力,91.8kgm絕非跟你開玩笑的,從每一段轉速kick down,力量都隨傳隨到。我會以一個重量級拳手來形容這部Bentayga,雖然有電子防傾桿的加持,過彎側傾被壓制得很不錯,但在彎道上還是難以掩飾它的2.4噸重量,加上這副W12引擎的擺放位置正好在前輪上方,令車頭重的感覺蠻為明顯。它並沒有蠅量級選手一樣隨意閃躲的輕盈感是意料之內的吧,如果它能違反物理學定律,相信在這昂貴的車價上加一個零,要買它的人也大有人在。它的專長不是在彎路,而是又長又直的高速公路,如果你的右腳調皮往下踩,迎來的是一股強烈推背感。它力量的傳遞並沒有V12那種拳拳到肉的瘋癲,是比較線性的,但是絕對足以knock out對手的那種,差別在於要躺一個月還是三個月醫院而已,這右腳帶給你的快感已經值回票價。這部車有三個駕駛模式,分別是Comfort,Bentley和Sport mode,如果我是車主的話,我應該會把旋鈕長期撥到Bentley mode,它其實就是自動模式,氣壓懸掛、油門反應、尾喉閥門、軚盤重量都會隨着你的駕駛方式自動調較,令移動過程更Bentley。廠方說Bentayga的取向不像Flying Spur或Mulsanne定位在後座買家身上,而是希望兼顧舒適的同時帶給駕駛者樂趣的車型,所以它的懸掛就算在Comfort mode下也沒有那種很飄、如流水般順滑的質感,是兼顧一定路感的,不過在舒適和操控上取得很好的平衡。不管在任何駕駛 模式,儘管引擎轉速在一千多兩千轉上下都難以隱藏蠢蠢欲動的尾喉聲,彷彿時時刻刻在提醒駕駛者它的真正實力。一部如犀牛般龐大的車再加上狂暴的性能,要煞得住它十分重要。這部車的煞車踏板踏感偏軟,要踩超過四分之一才開始感覺到煞車力度,我相信這是廠方刻意調校的,畢竟它還是一部以舒適主導的車,踏板太敏感在煞車時會出現突兀的頓挫感,令乘客感到不適。所以這一套煞車系統是需要時間適應的,愛開快車的記得要預留多一點煞車距離。   

開完Bentayga後,我似乎明白英女王為什麼也選Bentley了,要以一個中肯字來總結這部車的話,就是refine。它無疑是一部很出色的cruiser,它既有appearance,又有奢華高級的享受,再加上狂暴的動力配搭,令這個package十分完整。要有身份象徵,偶爾要跑中港的大老闆們如果沒有瞄過Bentayga一眼的話,我真心的說,你「走寶」了!


乘坐感
膝部空間:23cm / 頭部空間:24cm / 座椅闊度:130cm


座椅闊度輸蝕少少,但睇返膝部空間和頭部空間,闊落程度仍算中上。座椅包覆感好,椅背可調校傾斜角度,總有一個角度合你坐姿。行駛時後座乘坐感四平八穩,就算開快一點也好硬淨,沒有嚴重傾側,電子抗傾系統應記一功。唯一要投訴是冷氣出風略為大聲,影響行車質感。至於四方八面傳來的響喉聲是巧威威還是浮誇滋擾,則見仁見智了。
*膝部及頭部空間以編輯試坐後排時為準

WORDS:Luby Chow


尾箱空間
官方數字:484公升
實測尾箱尺寸:115x107x46(72)*cm
可放紙箱**:12個
電動尾門:有


Bentayga的尾箱深度是五部車裏面最深的,放下12個紙箱後,還剩下大約20cm,足夠放一些零碎的雜物甚至兩個背包。相信一家四口出遠門,每人帶一個中型行李箱,它都能輕鬆應付。雖然在官方數字上它並不出色,但實際用上去卻發覺它比其他聲稱比它大的尾箱更實用!它亦配有兩條分隔網的路軌,裝拆輕易,令置物的靈活性增加。尾箱的地毯很厚,而且軟綿綿的,一摸下去就知道它的用料並不簡單,加上配有low低車尾功能,令搬運重物更就手,十分高級。
*為拆除隔板後,尾箱地台至篷頂的高度。
**紙箱每個容積為22公升

WORDS:李沛研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6月 第129期

Bentley Bentayga W12規格
引擎:5,950 c.c. W12 twin turbo
馬力:608匹/5,000-6,000rpm
扭力:91.8kgm/1,35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0-100km/h:4.1秒
極速:301km/h
體積:5,140 x 1,998 x 1,742mm
重量:2,440kg
油耗:13.1L/100km
售價:$3,749,000起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