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ge Rover P400E LWB Autobiography <br/>兩球幾得四汽缸?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Range Rover P400E LWB Autobiography
兩球幾得四汽缸?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4 Sep 2019

Range Rover行四汽缸你能夠接受嗎?

WORDS:LI PUI YIN / PICTURES:SAM FONG

當你有100萬預算買一部新車,你心裏面會有甚麼潛在的選擇呢?其實100萬真的有很多選擇,給我的話第一個要求是四個汽缸以上。上次試的Range Rover Velar S P250賣到將近100萬,雖然high-tech,內櫳豪華,又幾型仔,但四汽缸賣到這個價錢我確實覺得有點貴,要我掏荷包的話我應該不會選它的。開Range Rover除了高高在上的視野、大地踩在我腳下的感覺外,就是要有高級感。先撇除馬力數字,四汽缸和六汽缸或以上運轉起來的感覺確實很不一樣,後者動力傳送比較綿滑,抖動較少,行駛質感亦會因此而提升。今次試這部用四汽缸引擎加插電的Range Rover P400E LWB,我心裏只有一個問題,究竟這個powertrain配得起270萬的車價碼?

電動車及plug-in hybrid將會是未來的大趨勢,Range Rover當然也響應了,P400E LWB用的是JLR Ingenium兩公升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能輸出300匹馬力,加上116匹的摩打輔助令綜合馬力達到404匹。而扭力則有65.3kgm,比貴30萬、配五公升V8的5.0 P525 LWB Autobiography的扭力多1.5kgm,但車重就重了200多公斤,達到接近2.7噸的超級巨無霸水平。除了Range Rover招牌的多種越野模式外,它還有一個EV模式,廠方表示在這個模式下的純電續航力有48公里(實際里程估計打個七折左右),若啟動Save模式後電力系統會減少介入,車輛亦會替電池充電,留待有需要的情況下使用(夏天開冷氣等人很好用)。試了用Save模式從大帽山茶水亭落山到荃灣(約6.3公里),純電續航力增加了一公里,效果好像也不錯。電池位於車尾行李箱下方,令地台升高了一點,但整體用上去來說並沒有造成不便。電池的充電口位於車頭鬼面罩,不過只支援慢叉(七個半小時充滿)和中叉(兩小時四十五分鐘充滿)。講完數字,那就要開始像剝洋蔥一樣一層一層的分析到底它是否值這個價錢。試完車後經過多番的思考,得出來的結論是某程度上是值得的,但止於某個層面。

充電頭位於車頭鬼面罩,充電蓋與鬼面罩的紋路相同,有很強的保護色。
這個版面可以看到電池的電量及啟動Save模式省電。

Range Rover車廂隔音一向都做得很好,來到Plug-in Hybrid型號更加明顯,在EV純電模式下行車非常安靜,少了引擎做背景音樂彷彿跟車外的世界完全隔絕,是我非常欣賞的。但踩油門要相當克制,一旦油門踩深一點,這副兩公升直四引擎就會介入工作,這時候車廂就會傳來不太高級、帶點粗糙感的引擎聲浪,尤其超過3,000轉的時候,這絕對不是身價270萬的車應有的聲音。貴多30萬的V8型號就動聽得多了,就算不踩起,在低轉的聲浪更沉厚,聽上去更從容及游刃有餘,但不得不說的是有了摩打扭力的加持令這部車在起步時更爽手。同事曾經試過Porsche Cayenne Plug-in Hybrid,在純電模式下踩油門踏板,中途會有一股明顯的阻力告知駕駛者再踩下去引擎就會介入,在Mercedes、Audi等Plug-in Hybrid車系都有類似的功能,而這部PHEV LWB並沒有,令駕駛者無法準確地控制引擎介入的動作,這是一點是比較可惜的。在乘坐品質方面,有一貫Range Rover那種像坐船的感覺,路面的凹凸和坑洞都被過濾的很乾淨,駛過爛的路面就好像一艘船經過其他船打出來的餘波般,浮兩下就過了,這都要歸功於它出色的氣壓懸掛及調校。

後座設有多種電動調校,又有按摩功能,悶了還可以看電視。

由於它的身軀龐大,加上重量接近2.7噸,以高一點的速度過幾個彎已經感覺到側傾幅度挺大的,輪胎也發出淒烈的慘叫聲。開着它我並沒有意欲想要開快車,反而順順的開你會更樂在其中。它整個駕駛感都是屬於很柔很輕鬆的,雖然軚盤的直徑蠻大的,轉向比例比較慢,軚感有點像Audi沒有很強的溝通感和偏輕,但我認為這樣的設定挺適合這部車的定位的,令開着那麼大部的車一點都不費勁。最需要駕駛者適應的是剎車踏板的拿捏,它的行程偏長,踩下去的頭一段基本上是空踏的,再踩深一點就會發覺踏板偏軟,還帶點電子感,彷彿有點隔膜,有點在機鋪打灣岸的煞車感覺。這點是駕駛者需要花點時間適應的,一旦習慣了就開始明白這樣的設定,偏軟及空踏的那一段是給你在停定部車前那幾十米慢慢鬆一點煞車,讓煞車的過程到停定的那一刻幾乎沒有一點頓挫感,這部車像是一本教材,要你學習怎麼開一部車開得順,一切都以舒適行頭。

車內有大量USB接頭方便乘客為手機充電,還有三腳插。
尾箱有一堆按鍵,可以倒平後座座椅及降低車身方便放行李。

在option方面P400E LWB幾乎跟貴30萬的5.0 P525 LWB Autobiography睇齊,只差了雙色車頂,所以車內所有的豪華設別如有幾種模式的按摩椅、電動中央手枕、雙mon等、Meridian音響等,通通V8版有的它都有。車內摸到的全都是高級的用料,到處都是皮革的包覆,木紋的裝飾,以及極大量的電子按鈕,完全找不到有廉價的塑膠的用料,讚!因為試車的時間比較短,所以不能準確地測試油耗數據。重設行車電腦後從大帽山停車場經屯門公路到深井掉頭沿路折返,全程約27公里,使用EV模式行車,造出來的油耗數據為8.5L/100km,跟廠方3.3L/100km的數據差很遠,但以一部將近2.7噸的車來說,算是不錯了。

在設備、豪華程度及乘坐的舒適性上我覺得它配得上270萬的身價,廠方亦很有誠意沒有把任何豪華的option從這部車內取消掉,坐上去絕對有Range Rover旗艦型號的豪華感。當純電或引擎在低負荷工作時一切都安然無恙,但引擎負荷一開始增加時傳來的聲音以及較粗糙的運轉的品質,那種高級感就瞬間減半,總括來說我覺得這套powertain不夠refine,如果配在一部市場定位較低的型號是可以接受的,但作為Range Rover旗艦型號我的expectation會更高一些。如果這個插電powertrain配上六汽缸引擎會更符合它的市場定位,雖然油耗也一定會增加,但付得起兩百多萬買車的人有幾多個真的會在乎油耗呢?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8月 第131期

Range Rover P400E LWB Autobiography規格
引擎:1,997c.c 直四turbo 
馬力:404匹/5,500rpm 
扭力:65.3kgm/1,500-4,0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八前速自動波箱 
0-100km/h:6.8秒
極速:220km/h 
重量:2,671kg 
體積:5,200 x 2,072 x 1,868 
油耗:3.3L/100km 
售價:$2,688,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