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ge Rover 5.0 P525 LWB Autobiography<br/>豪宅Smart Home化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Range Rover 5.0 P525 LWB Autobiography
豪宅Smart Home化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31 Mar 2019

2017年時開過這長陣版Range Rover一星期,記憶猶新,今次跳上新款,立即感到不同。

WORDS:EDMOND LAU / PICTURES:KENJI LEUNG

所謂的新款,車外車內都有改動,最少改動的反而是機械配置,引擎仍然是那副5公升V8加supercharger,馬力多了15匹,即3%,隨時香港通脹都比它高。不過,我拉開車門,看到的東西已很modern,如果用比喻的話,2017年我試的Range Rover LWB都是豪宅,但用料和色調仍然似是粵語長片中梁醒波扮有錢佬住的山頂大宅,今天看到中控台變成平板電腦似的,全部按鍵都被殊滅,軚盤上又有些像鋼琴木的裝置,實際上是按鍵,中控台雙mon,超高解像度,除了上手用家留下的手指紋之外,感覺就是4K級數的東西似的。看看座椅,已經不是從前的沙發,而是似雕滿花紋的甚麼帝皇按摩椅。整個氣氛就是很update,很有科技感,示範的車行朋友在中央閱讀燈下方虛空地掃一掃,天窗徐徐開啟,手掌反方向掃一掃,天窗又停下來,有趣,更有趣的是我親試時,居然不是每次都成功,似十足有段時間手機興的手勢控制功能,一定要練習一下,摸熟系統的特性才能做到指令,否則便無得威威。

睇電視定睇手機好呢?

跳上駕駛席,我第一句就說:「這座椅舒適多了」。真的,若不是試過新車的座椅,2017年那款我也覺得ok的。有時候,沙發都是一樣,沒試過更好的,總覺得原本的已經很好。何況,這新車的座椅既有冷熱,又有多種按摩模式,連熱石模式都有,是真的熱,不是說笑。看到改款後的車廂,這幢像位於旭龢道的大宅應該屬於還在咬着雪茄、肚腩凸凸、紅光滿面的有錢佬;現在,這大宅由兒子繼承,一身便服簡潔清爽,體形健康,皮膚帶點古銅色的,總是滿面笑容,身上有的就是最新的gadgets。單從車廂坐下來,看起來的感覺,這車的改變實在很大,像返老還童。很不錯。

按一按,上下自動打開。

 

開起來又怎樣?由2017年到現在,只是短短的兩年,SUV的世界像瘟疫般蔓延,連Range Rover一直「無敵是最寂莫」的境界,都遇到了對手,賓利的Bentayga,勞斯萊斯的Cullinan,擺明車馬就是要世界最有錢的人選SUV時有更多選擇。不過,賓利和勞斯萊斯事實上是比Range Rover高一級以上的(在價錢而言),就算講車廠自己的定位,它們都不是Range Rover那一類。後者仍然是4×4為基礎,即Land Rover在一套堅勁的4×4底盤上建起了一座豪華大宅,賓利和勞斯萊斯是把豪華大宅加上4×4的機動性能,兩者是不一樣的。所以,今天再試這部改款版Range Rover LWB,便覺它很沉重,相比起我試過的Bentayga W12和Cullinan,它的車身左右浮動會較明顯,開快時拐彎的感覺會令你覺得沒必要那麼快,順順暢暢地開,它就是浮在萬能、無路不通的四驅的城堡,若強行要劈彎,就好像《哈爾移動城堡》遇上魔法失效時那樣,就是有點狠狽。其實,它仍然是很不錯的,舒適而有強烈安全感,只是比它更高一級以上的SUV,確實在動態上能做到更好效果,因為大家的起點不一樣。Range Rover仍然是要有好強的越野能力,無論那是LWB、超豪華、超大空間(後座一定比Bentayga大),它就是有顆越野心,就好似Richard Branson這類富豪,幾有錢還是要去親自登山,幾富貴也要歷險的心不死。

有220V三腳插,可以打邊爐了。

 
從前,人們說Range Rover是SUV中的勞斯萊斯,已經不能這樣說,勞斯萊斯真的有了自己的SUV。不過,我仍然覺得它很特別,就算是LWB的Range Rover,它仍然有一股無懼前路是怎樣的霸氣,而這種特質正是來自它有堅勁的四驅基礎,但這四驅基礎又給了它障礙,我所指的是在行車時、拐彎時,車身的平穩性比兩位更高級對手差一點點。再看它的售價,三百萬元,這種設備、空間和四驅系統,我一直在說的兩位英國同胞,售價好像貴了很多呢。


乘坐感
膝部空間:32cm / 頭部空間:21cm / 座椅闊度:135cm


一部大車的長陣版,超豪移動城堡,單睇數字贏面最高。膝部和頭部空間充足,天窗感覺極開闊,靚皮靚trim只是看已覺好高級好laid back,還可以歎熱石按摩,不過個人最like還是頭枕,軟熟過屋企個枕頭。車廂隔音佳,最明顯聽到只有引擎聲。行車時幾乎把地面凹凸熨得貼貼服服,只要不開快便不會為車內貴客帶來太多打擾,當然,彎中浮動就在所難免了。
*膝部及頭部空間以編輯試坐後排時為準

WORDS:Luby Chow


尾箱空間
官方數字:639公升
實測尾箱尺寸:99x112x47(81)*cm
可放紙箱**:8個
電動尾門:有


Range Rover LWB的尾箱官方數字並不小,但用上去才發覺官方聲稱的與實際出入蠻大的。因為它的尾排座位配有很多不同的電子調校,所以吃掉了部分原有的尾箱空間,加上座椅的設定比較傾斜,令尾箱本身的深度難以用得盡。它的車身尺碼無疑是五部車裏面最大的,不過在尾箱空間並沒有很出色。但加分位是它有後排座椅電子收摺,加上low低車尾功能和兩段式尾箱開啟,令搬運重物時更方便。
*為拆除隔板後,尾箱地台至篷頂的高度。
**紙箱每個容積為22公升

WORDS:李沛研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3月 第126期


Range Rover 5.0 P525 LWB Autobiography規格
引擎:4,999c.c. V8 supercharged
馬力:525匹/6,000-6,500rpm
扭力:63.8kgm/2,500-5,5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0-100km/h:5.5秒
極速:225km/h
重量:2,451kg
體積:5,200 x 2,073 x 1,868mm
油耗:13.4L/100km
售價:$2,988,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