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 Vitara<br/>希臘式乳酪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Suzuki Vitara
希臘式乳酪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4 Aug 2019

車名依舊是維他奶無誤,但你可知它還剩多少奶味?

WORDS: LUBY CHOW / PICTURES: SAM FONG

在很久很久以前,香港尚未回歸,在那個SUV還未當道的美好年代,Suzuki的Vitara早就闖出了名堂,是廣大車迷心目中off得road的小型越野車。四四方方的經典日系越野車,當年冧盡不少男女。香港現售的Vitara源自2015年推出的第四代,造型線條幾乎完全沒有當年的粗獷影子,至於越野能耐呢,雖然我沒試過初代,但也頗肯定Suzuki造維他奶的初心經已改變,新舊款是兩部截然不同的汽車。

今次的改款同先前的有何不同呢?外觀上最明顯的是車頭泵把由橫紋變成直條,似足歡樂天地小丑棚牙……嗯,還是舊款順眼一點。其次,引擎由1.6自然吸氣改用1.4 turbo,亦即是萬眾期待而至今仍沒行貨的Swift Sport那一副BoosterJet,當然tuning不一樣。換了新引擎,排氣量細了,對於買家來講最大好處當然是慳牌費。由NA變turbo,動力輸出自然有所提升,馬力由118匹增至140匹,升幅近20%,扭力由15.9kgm激增40%有多至22.4kgm,峰值扭力由1,500轉一直去到4,000轉,相比起Swift Sport的2,500轉至3,500轉更加實用。第三,波箱由CVT換成真6速自動波箱,仲有加減波同轉檔撥片,顧家又愛車之人總會在心中加幾分吧。還有,轉款前的香港行貨Vitara是行Allgrip智能四驅的,今次改入前驅版也是合情合理,再不是hardcore越野車嘛,情願慳油一點,又多個家庭車的賣點囉。

一開車,我已經覺得有少少驚喜,這副1.4 turbo引擎爽快,6速波箱跟得上節奏,起步低扭比想像中飽滿,不太似一部較為大舊的SUV,可能僅僅1,160kg的車重也有關係。平常日用的話力量是夠用的了,只是上斜時略有遲滯,大腳踩起來也會傳來引擎噪音,算是可接受的程度吧。軚盤不是一般日本車仔的軚感,雖然都叫輕,但仍有一定的feedback,路感我認為算是不錯的,而我最impressed的是入彎時傾側壓抑表現幾出色(以SUV來說),快一點入彎不會失信心,乘客也不會受罪。懸掛方面相對其他日本車實淨,走過凹陷路面是有行程,有支撐力的,沒有虛浮感,扎穩扎實似的。

換一換座位,試坐一下後座。作為細碼crossover SUV,Vitara的後排座墊偏硬,legroom勉勉強強,中間位就更加痛苦……若果有位朋友肯坐中間,車主要好好珍惜。行車質感不俗,帶一點點歐洲車的味道,顛簸路面也算熨得貼服,不會拋得過分。車廂設計以簡約為主,用料好有日本車的味道,即膠膠地……一分錢一分貨啦。中控台佈局也是相當簡單,中間有個7吋touch screen,可駁電話用MirrorLink,儀錶是傳統指針式,不過硬是難以看得清楚。另要讚一讚天窗夠大,本來窄狹的車廂當堂感覺開闊了。總之,這部車就是沒有丁點越野車的感覺,似是一部親民的貼地家庭SUV啦。

大方闊佬的超大天窗
「阿sir,畀次機會,我睇唔到車速幾多……」

Vitara的size比本田Vezel更細部,體積類似Audi Q2,外形雖說不上型,但總算夠young,售價只是貴過同門的Jimny $20,000,賣$228,800幾進取,相信有一定競爭力。睇睇其他體型接近的對手,例如英國製的日產Juke,現貨是舊款,1.6 NA配CVT,馬力117匹,索價$239,800,當作買型格囉,現代Kona汽油版行1.6 turbo配7速DCT,177匹,賣$208,800,勝在齊料,想要再平一點的話,還有Kia Soul,同樣1.6 turbo配7速DCT,204匹,售$199,900,20萬有找,抵夾型,要作出選擇似乎不容易。

其實,我覺得我們不應該再以SUV來看待這類車。它們只是SUV style的汽車,沒有SUV的Sport特性,Utility也唔方多,但它們賣的是style,就似是超市的希臘式乳酪,沒有正統希臘乳酪的內涵,但好處是平一點,就手一點,嗒落味道不差,又可以裝模作樣。總之你咪理,希臘式乳酪長賣長有,各有各食,各取所需,理得人啫。

轉檔撥片出沒注意
你有雜物,我有雜物,儲物空間人人有份。
座椅稱不上好坐,誰肯坐中間,請掌聲鼓勵。
後座雖未能扳低至全平,但空間尚算好駛好用。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7月 第130期

Suzuki Vitara規格
引擎:1,373c.c. 直四turbo
馬力:140匹/5,500rpm
扭力:22.4kgm/1,500-4,0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6前速自動波 
體積:4,175 x 1,762 x 1,594mm
重量:1,160kg
售價:$228,8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