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 Jimny<br/>愛和恨只差一線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Suzuki Jimny
愛和恨只差一線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8 May 2019

若是深愛,你會更愛它;若是不愛,你會找到千千萬萬個缺點來拒絕它。

WORDS:LI PUI YIN / PICTURES:KENJI LEUNG

愛是難以解釋的,如果我現在問你為甚麼你愛你老婆或者女朋友,你會怎麼回答?她有精緻的臉蛋?火辣的身材?妖冶的眼神?或是小鳥依人的性格?或許當你在絞盡腦汁拼命地從腦袋裏擠出所剩無幾的讚美詩句時,那些讓你破費的情節,把你激得怒火沖天的畫面通通蒙蔽了你的雙眼,讓你瞬間開不了口。但當你心境平靜過來,回想起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那種傾心的感覺卻依然還在。而Suzuki Jimny就像是一個你愛着的女人,儘管它有無數的缺點,你都會愛它,因為愛是包容它的一切。如果你不喜歡一個人,那就沒話可說了,連他呼吸都是在犯錯,何況它只是一部車。

今代Jimny由推出至今創造的話題不斷,不少改裝廠都推出了各式各樣的改裝套件,應有盡有。作為準車主的,除了要花21萬的車價把它擁有之外,記得預留十萬八萬的改裝費用,將它變成G-Wagon又得,Defender又得,總之想點都得,改出羨煞旁人的姿態就對了。據香港代理透露,假若你今天走入陳列室買Jimny的話,交車日期已經排到明年第二季,可見它受歡迎的程度。

轉波波棍後方有另外一支波棍控制2H、4H和4L模式。

煞車和油門踏板間距比較遠,加上落差大,做heel and toe要扭腳。

相比起上一代的Jimny,這一代的車廂已經算是豪華了很多,有一個七吋的touch-mon,可以對應手機,cruise control和後波鏡也是標準配備,連車道偏移系統也包含在內。這代Jimny手波和自動波同價,才賣21萬有找,連Vitara的設備都沒有那麼齊全,果然誠意十足!打開尾箱,發現空間小得可憐,大概只有一個手掌的深度,只能勉強放兩個小背包。假若你有多過兩個小背包的行李的話,就要將後座放平,放平後的深度足以放下兩件大的行李箱。所以,如果平時你的車上有很多雜物的話,那你只能當Jimny是一部兩人車用。週末偶爾載兩個朋友一起去玩的話也是可以的,但最好兩手空空的出門。

雖然這部車的軸距才2,250mm(是為日本市場而設的K-car尺碼),但它的後座乘坐空間還算是有驚喜的,因為車頂高的緣故,以我五呎七的身高,頭頂還騰出一個拳頭的空間,膝頭大約也有一個拳頭位。雖然靠背和椅墊都偏薄,但勝在軟綿綿,所以坐在第二排也不算是辛苦。

21萬不到的車價竟然搭載車道偏移系統,抵讚!

這次試駕借來的是1.5公升直四自然吸氣五速手波版本,輸出102匹。而日版配一副660c.c.直三turbo引擎,有63匹。那這部1.5公升開起來的感覺如何?喜歡的人就會覺得很粗獷很raw,不喜歡的人就會覺得吵和晃。從引擎啟動的一剎那到抓住波棍入一波的過程,震動感是蠻強烈的,震動會透過波棍直接傳到你的掌心,是現今的私家車難以給予的感受。離合器的踏感也非常輕巧,檔位清晰,在市區開起來毫不費勁。引擎的運轉聲浪和波箱的運作聲是赤裸裸的擺在你面前的,尤其是在3,000多轉到紅區6,200轉,彷彿沒有經過任何修飾,我猜這也是其中一個令人愛上它的原因。這部車採用陣式車架設計,是純種越野車的佈局,與早前TG試過的Mercedes-AMG G63為類似設計,如果你要把它跟時下的SUV比較運動和過彎性能,很抱歉,你不應該看下去,因為它並不是一部Sport Utility Vehicle,它跟sport這個字扯不上一點點關係,它與Defender一樣,是為越野和工作而設計的一部車,這是買這部車前必須要接受和理解的,若因為它外形好看而衝動入手,你很有機會會嫌棄它。亦因為這個關係,Jimny前後都配上三連桿硬軸非獨立懸掛,在off-road時確實能讓它發揮所長,能保持足夠的離地距,但在一般的路面使用卻不是理想的組合,因為重心很高。在一般的2H後驅模式下,它過彎的傾側幅度挺嚴重的,受限於硬軸懸掛和這四條195/80的A/T輪胎,它的抓地力並沒有很好,而車頭的指向性也稍顯遲鈍,軚感亦比較模糊。在4H高速四驅模式下,過彎的穩定性有明顯增強,不過市區低速行駛時還是要調回2H模式,不然會有累贅甚至把車速拖死的情況發生。而4L低速四驅這次試車沒有機會試到,一般在攀石和泥地時用,需要大量扭力的情況下才會用得着,在香港應該也沒甚麼機會能夠大派用場。

假若你本來想要一部SUV所能帶給你的舒適和實用性,卻被Jimny的外形吸引到的話,這部車並不適合你,因為它滿足不了你。但如果你是因為愛而想去擁有這部車的話,趕緊去落訂,因為愛能夠克服一切,而這份愛還會讓你愈開愈細膩,愈開愈有味道。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5月 第128期

Suzuki Jimny規格
引擎:1,462c.c.直四自然吸氣
馬力:102匹/ 6,000rpm
扭力:13.3kgm/ 4,0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五前速手動波箱
極速:145km/h 
體積:3,625 x 1,645 x 1,720mm
重量:1,095kg
油耗:6.8L/100km
售價:$208,8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