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 Swift Sport<br/>輕則辣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Suzuki Swift Sport
輕則辣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0 Nov 2018

辣是因為爽,爽是因為快,快是因為輕,輕是因為……

WORDS: YIU TSZ HO / PICTURES: SAM FONG

早排見到香港Suzuki代理在facebook宣傳新一代Swift 1.0,本來只是一個稀鬆平常的廣告post,但樓下迴響卻出奇地大,撳入留言一睇,居然全部都不是關心Swift 1.0的人,而是對Swift Sport有所訴求,情況等於林鄭出個post話要選特首,之後全部人留言「我要真普選」一樣,文不對題但反映到民意囉。其實這部車在上年9月已經推出,車迷等足一年都未見到影難免會心急,畢竟「辣椒仔」這個朵仍然有很多人景仰。代理未有動作相信有其原因,民間自有方法處理,為了心頭好唯有多花一點時間和金錢。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goo.gl/R5RU1g

TG有位老友玩開上一代Swift Sport,狂熱程度可說是專家,試車前問過他何以會如此欣賞這部車,他覺得精良的底盤和密齒比的手動波箱是兩大原因,那麼第四代ZC33S有沒有遺傳到這些良好基因呢?找基因前,得先睇睇身體結構。

有得揀,點會揀PRND呢?

Swift Sport和新版Swift一樣都換了個新底盤,一樣是Heartect結構,剛性提升重量下降都是好事,不過Sport版在車架某些地方增加了焊點去加固,例如接近後座和尾箱的部份都做過手腳。前懸掛為麥花臣式,後懸掛就用俗稱「一字擔」的扭力樑,跟Swift一樣,又不過,前後吸震筒改為Monroe貨色(上代都有這招),防傾桿的厚度也有所增加,加上其他bearing和bushing強化,據廠方資料講camber過彎受力時硬度實際上比普通版多了15%左右。制動方面,頭碟直徑比普通版大,逼力皮也用了效能較高的款式。至於引擎,新車放棄了NA而改用turbo,這副1.4公升boosterjet引擎其實並非全新,前年開始在歐洲發售的Vitara S和S-Cross都已用過。對比上一代M16A自然吸氣型號,無論馬力和扭力都有所提升,馬力多4匹去到140匹,扭力就大幅上升44%去到23.4kgm,哈,turbo就是這麼便利的工具。輸出上升當然好,車重下降就更好,今代Swift Sport雖然尺寸差不多,但比上代還是搣走了70-80kg,成功擠身「一噸以下」瘦骨仙聯誼會,須知這個會很難入,乏力K-Car以外沒有太多跑得的會員。

這副小引擎在中低轉特別爛玩

基本東西交代完,可以起筷試試這條新椒的辣度。1.4L turbo引擎試過不少,當中又以VW集團的接觸得最多,算是同一界別中的代表,勝在力量分佈平均運作爽快,和DSG波箱合作無間也是其優點。至於Suzuki這一副boosterjet,140匹不是一枝獨秀但總算入流,運作起來甚至把四汽缸turbo引擎的特性稍為放大,低轉時扭力都幾飽滿,三波慢速上斜只得千多轉時,油門一深原來都踩得起,不錯不錯。但他全日最醒神的時間是午餐至下午茶之間,中段轉速提升飛快,力量相對最生猛。當然你可以一直踩至紅區,啊,其實是去不到紅區(大概6,200rpm)的,因為一到6,000rpm電腦就會鎖死轉速,但這種做法只會徒勞無功,皆因5,000rpm打後的晚飯時間已不再勇猛,所以最好用的範圍大概是三千至五千之間。波箱的齒比仍然算佈排緊密,再加上轉速上得快的特性,要保持住爽朗反應的方法是密密手轉波,和上代NA引擎可以波波盡的長氣玩法有點不一樣。不過,我覺得引擎有活力非其最大優點,快感反而是來自一個輕字。上次試1.0版本都覺Swift好輕,但今次用一副輸出較高的機器,這種感覺就更加明顯。只得970公斤重令到部車跑起來相當輕盈,由力量轉化為速度的效率也更高,雖然實際加速力說不上超強,但很從容就可以上到三位數車速,還令人有種「咦,咁就過百喇?」的感覺。因此我認為今代Swift Sport的辣味源頭,其實是來自輕量感。至於底盤,的確比普通版再實在一點,支撐力亦有提升,只不過它入彎時第一下壓下去的行程仍有點長,傾側幅度比預期稍大,就算當它壓實之後其實仍有很不錯的支撐感和循跡力,但那個大動作還是有點礙眼,這方面要開久了、摸熟了才能令人有信心。

Swift Sport套前座形狀sport少少,不過一樣厚夾軟熟。

以我所知也有香港人在日本訂了自動波版Swift Sport回來,雖然我未試過,但那絕不是最佳選擇,這套手波波箱佈排得幾sporty,閘位清晰易處理,就算油門和制動腳踏之間的空檔略嫌闊了一點(也可事後換腳踏處理掉),操作起來整體感覺是很得心應手的。奉勸各位一句,有心玩Swift Sport的,我相信手波才能發揮到它的活潑個性,自動波還是可免則免啦。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11 122

引擎:1,373c.c.直四turbo
馬力:140匹/5,500rpm
扭力:23.4kgm/2,500-3,5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6前速手波
0-100km/h:8.1秒*
極速:210km/h*
重量:970kg
體積:3,890 x 1,735 x 1,500mm
油耗:16.4km/L
售價:約$250,000(水貨,連首次登記稅)
*英國版數據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