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X7 xDrive40iA 7-seater M Sport Edition<br/>遲來先上岸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BMW X7 xDrive40iA 7-seater M Sport Edition
遲來先上岸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31 Jul 2019

「是不是真的好像開船?」這是試車當日我被問得最多的問題。

WORDS:LUBY CHOW / PICTURES:KENJI LEUNG

上次拍片試Tesla Model 3,我說過它好有太空船的感覺。如果Model 3的駕駛感是太空船,那麼Range Rover就是又慢又笨的豪華大郵輪,而X7就似……穩得來又快得起的VVVIP版澳門噴射快船。不過講明先,我甚麼船都沒開過。

X7是寶馬最大部的汽車(暫時),它加入這個戰團的timing,確實遲了個大到。雖然廠方早在2014年便在北京車展展示過Vision Future Luxury Concept,但之後就靜了一排,到2017年的法蘭克福車展才再展出Concept X7 iPerformance。當時口碑算是不錯,也一度成為車界的熱題。可是不要忘記,那個時候,賓利Bentayga林寶Urus勞斯萊斯Cullinan都已經出世,皇帝唔急,太監都急啦。好,終於,去到上年年尾,X7以旗艦車的姿態現身,整件事本來是好鬼架勢的,話晒壓軸登場嘛。點知,真身一出場, memes就洗版,改圖主角當然是車頭那特特特大鬼面罩,那張2050年的鬼面罩預想圖看過差點發惡夢。X7與Audi Q7、Mercedes-Benz GLS和Range Rover同級,位處車界金字塔的尖端,新車會在美國南卡羅萊納州生產,主要市場明顯就是美國和中國。無論如何,遲到總好過無到,況且今次我跟它短暫相處了半天,發覺它並沒有比其他早出道的對手輸蝕。

第三排不是+2式,成年人都坐得舒服,始終軸距有3,105mm。

X7是龐然巨物,車長5,151mm,跟Range Rover LWB(5,200mm)相差無幾,也只比Cullinan短不到200mm,是我試過數一數二最大部的汽車。它的外形十足是X5的放大版,輪廓完全是X5,只是車輪與車輪之間拉長了。車大了,鬼面罩變更大,整部車的氣勢也就更出。老實說,我個人認為Q7和GLS雖然是旗艦SUV,但看上去硬是很bulky,有點土氣似的,X7固之然同樣大舊,可是從多個角度細睇,車身因線條修長和骨線位而不至於過分笨重,鬼面罩也似乎愈看愈順眼。嗯,M Sport應記一功。

大天窗不自私,前排中排都有,後排都可獨享。
萬能key之鬼面罩大過我個頭,但比例上其實又算合理。
中排空間充裕,座椅質料高級,調校是全電動。

港版X7引擎暫時只有xDrive40i一款,3.0直六twin turbo引擎,馬力有340匹,配8速Steptronic自動波。兩噸有多的車重跟Range Rover差不多,還記得上次試Range Rover LWB 5.0 V8 supercharged,有525匹的,但實際舞動起來真的似大郵輪,沉重到不行,像踢都不願動,快開時左右浮動明顯,不過呢,慢開還是好OK的,像身處於無堅不摧的城堡囉。這部X7沒有Range Rover的動態問題,加速有驚喜,我當初還怕它抽頭力有不逮,始終車體大慣性大,但在荃灣路試過幾次切線,而且只是用Comfort Mode,kickdown後power立即湧來,而且後繼有力,轉波勤快,表現讓我深刻。你要知道,我是有輕度大車恐懼症的,說到這種size的大車,出發前總會想像它是比較難操控,及有心理準備要先慢慢開習慣一下。我在土瓜灣出車,人多車多的街市一帶本來就要小心睇位,去到後來在加士居道和西九龍走廊塞車,有幾個位要切線,都沒有大問題,想不到它的視野一流,一來因為坐姿相當高,比X5更加大地在我腳下,二來A柱夠幼,看前方及左右兩邊都看得通透,加上左右鏡有盲點警示,系統敏感度高,心就更加定,完全不似在駕駛一部超過五米長的大車,可惜後方視野略嫌狹隘。行走於爛路時,一如意料之內,它的懸掛行程適中,好像城府很深的智者,淡定有錢淨似的,就算硬生生轆過大凹槽,它都表現得遊刃有餘,沒有過火的搶軚,不會大幅偏離線位,就輕鬆的走過了,行車寧靜,而奇就奇在軚盤仍然有寶馬feel,有重量的,雖然它與路面的交流不屬深交。

大牛龜必備後泊鏡頭,也有停車和倒車輔助,多扭幾手一定泊到。
尾箱門跟X5一樣可上下對開,容量有326公升,最多可容納2,120公升。

車廂方面,X7的佈局也跟X5相似,只是第三排座位是標準配備(X5可以加配),座位闊落一點,但整體氣氛都是類近的。輸港版本分為M Sport和Pure Excellence,兩者分別主要在於座椅和飾板用料,前者較sporty,有M的排氣系統和M Sport制動等,後者則強調高級感,例如多了第二排的mon、座椅腰靠支撐及按摩功能,差價為$50,000……有多兩個螢幕又確是豪華感再多一點點。它的尾排當然跟正統MPV無得比,慘無人道的5+2不提也罷,但後面兩個座位是堂堂正正的,頭部和腳部空間都很合理,比之前試過的Sorento更闊落,以香港的七座位SUV來說算超班了。尾排進出方便,開口好闊,加上全電動操作,不用花氣力拉推座椅,按鍵後中排座位會向前移,不過速度相當慢。注意門檻幾高,個子矮小要小心上落。關於第三排還有一點要讚一讚,就是有獨立的小天窗和冷氣,就算要坐尾排至少不覺不受重視。

想扳低座椅,按個掣搞掂。咦?這四粒掣好似樣……
冷氣同樣大愛,中排後排均可獨立調校。

這位遲大到的大塊兒給我的印象幾好,而我所說的好,是指它能夠平衡到乘客和駕駛者的需要。在我眼中,要是一部旗艦車不能做到這一點,縱然用上貴皮靚料也是徒然……你當我葡萄也是這麼認為啦。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8月 第131期

BMW X7 xDrive40iA 7-seater M Sport Edition規格
引擎:2,998c.c. 直六turbo 
馬力:340匹/5,500-6,500rpm 
扭力:45.9kgm/1,500-5,2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0-100km/h:6.1秒 
極速:245km/h 
體積:5,151 x 2,000 x 1,805mm 
重量:2,320kg 
油耗:8.7-9.0L/100km 
售價:$1,248,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