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tley Bentayga V8<br/>宇宙航行者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Bentley Bentayga V8
宇宙航行者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1 Dec 2018

信不信由你,它確是有些部分像極宇宙航行的電動探測船。

WORDS: 歐陽國安 / PICTURES: SAM FONG

普通地起步,腦袋首先出現的不是感嘆號而是一個大問號,問號前面的句子是:它是電動車嗎?為甚麼會諗到EV,而不是Cayenne、Q7、Urus等由同一個底盤分裂出來的細胞,連我自己都不清楚,都話是普通地起步,當然與加速力無關,背後卻硬是有別的東西一直向我暗示。十五分鐘之後,我知道了,停車時引擎諧震和噪音貼近零,起動時諧震和噪音一樣又是貼近零,潛意識於是自動自覺把它與電動車移動的情境混在一起,早排試Audi A7也是有少少類似的幻覺,但總不及今次強烈。其實停燈位,auto start/stop後引擎再起動時照舊打幾下冷震,不過除了這半秒,起步時份屬引擎車的證據非常不足。例如當我剛剛上車,準備伸手去撻車,先望到轉速錶已經位處怠速,引擎老早開門營業了,會搞得錯的通常只限於電動車。雖然現在大部分高級汽車的噪音和震動指數連最神經質的芝娃娃也測量不出,但原來人類的直覺還是察覺得出Bentayga和一般豪華車的差別,只是下意識比上意識更早報到。

過多十五分鐘,又有奇異感受跑出來。身體與這部車產生關係的部分,包括雙手及右腳,像極操作某件頂級電器,順滑如冰、阻力前後絕對工整一致,彷彿連0.0001db的磨擦聲響都沒有。如果你扭過一部高級amp的音量掣,再找一部一千蚊的套裝音響A-B對比,就會知我未必是太多心而亂想一通了。以前有人話Dupont打火機開關金屬蓋時的「叮」一聲特別清脆響亮,不過我不食煙也不拜神,但我小學時用碧牌透明桿原子筆與斑馬筆罰抄,又的確是揮一筆即知何謂高與低。正因為軚盤和腳踏令我諗到高級電器,於是再把「它是電動車」的印象再壓深多幾公呎。

軚盤直徑近乎於跑車,鼓勵大家把屋企的司機解僱。

所以V8版比W12版便宜七十幾萬,等於操作的高級感變薄嗎?W12我還沒有開過,但同Range Rover或Cayenne比較,Bentayga那種對於最微細部分的處理,仍然是難逢對手,車廠師傅應該像科學家望住顯微鏡工作。不用說別的,錶版上車速數字錶竟然用繁體「公里/時」顯示單位,原本應該會令人覺得與英國味格格不入,勁就勁在所揀選的字體卻是毫無破綻地合拍。你也知世上有設計師不知怎解會把托兒所或玩具店專用的少女體中文字款,擺落去專供大人看的宣傳品或小說封面。

這個速度錶的阿拉伯數字部分也非常有趣,由活像剛學懂123的幼兒逐一把數字唸出,到變成角子老虎機的提子、檸檬、西瓜和7字急急如律令般快到眼花,中間相隔的只是踏一下油門這個低技術動作,波箱急跌一兩個檔位到轉速每分鐘3,000,前後的轉折等如早排的天氣一下子由天晴發展到行雷閃電,殺得大家一個措手不及。即使它坐擁2.4公噸的高壓脊,馬力和扭力又同輕盈一截的Cayenne Turbo完全相同,這副新引擎也沒有令Bentayga V8的運輸效率與雙層巴士齊名,反而似部彈射起步的跑車。唯V8版有一個難解之處,車重不知何故與W12近乎相同,吃不到偷輕甜頭之下,0-100多出0.4秒。

不單止速度,盡情奔跑的排氣聲也是與巴士無關,只以微量聲響客氣地通知各位來賓乖乖坐低和扣好安全帶,可想而知低轉巡航時一定靜如電動。開這部車故然不會下下以sport mode盡油,在平常的日子以「Bentley mode」這個最平衡的行車模式做一個良好巿民,油門、制動兩者與車速之間的關係,比前立法局門外的天秤女神更要直接而公正。這一邊的油門踩深一分,另一邊的速度就升高一分,不會多不會少,要把加速或減速的動作模仿在宇宙中關掉引擎、自由滑行的太空船那麼穩定流暢,實在非常簡單。波箱轉檔更加可以置之不理,那怕由三波以手動硬落二波,行車動作一律不被干擾。以這類車來講,速度固然要快,但更重要可能是快得來要夠順,不會驚動後面的老細之餘,前面的的司機亦不會瞬間失業。

這部車其實是可以由老細自己操刀的,SUV而非長陣房車就有這樣的好處。此種尺寸和體重,沒有郵輪操作執照的話似乎很要命,實情不比小帆船複雜,彎中除了重心有點高,車頭車尾卻不見得阻手阻腳,而且那個48V驅動的電動防傾桿彷彿像個醒目船員,懂得跑往帆船的另一側,把傾斜控制在一定水平內。

總之開過這部令人無時無刻想起電動車某些特質的Bentayga,會明白最頂級的英式載客用車與德國的最一流的豪華房車,兩者之間原來還有非常少但還是感覺得出的差別,即使要等半個鐘或半天才想得出來,但感覺已經一早清楚告訴大家,這部車就是與別不同。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10 121

引擎:3,996c.c. V8 twin turbo 
馬力:550匹/6,000rpm 
扭力:78.5kgm/1,960-4,5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0-100km/h:4.5秒
極速:290km/h 
重量:2,395kg(五座版) 
體積:5,140 x 1,998 x 1,742mm 
油耗:11.4L/100km 
售價:$3,019,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