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borghini Huracán Performante<br/>加強版超級颶風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Lamborghini Huracán Performante
加強版超級颶風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2 Oct 2018

大自然的超級颱風之後,再出動意大利的人工超級颶風,更加是Lamborghini Performante威力加碼版,應該捲得起早餐團團友的話題。

WORDS:歐陽國安

部車從遠處出現,它竟然沒有洗車,黑色部件一撻二撻。再行近望真一點,一撻撻的污跡非常平均,原來是雲石。等陣,雲石尾翼加雲石車頭擾流?於是又望真一些,用手指彈一彈,旁邊有人說:「這就是鍛造碳纖維。」再等陣,鍛造碳纖維?

如果放假時泊它在鹿頸茶座,Lamborghini Huracán的樣子等如在尖沙咀海運戴住日本的鬼面具,可是當有好多林寶、好多911、好多拉利,全場低胸高叉,這時免不了要動用一些珠寶小首飾,把自己打扮成站立於雞群中的一群鶴再之中的一隻翼龍。Performante版尾翼、頭唇、裙腳上的污跡就是首飾了,而且價值並不比真正的首飾便宜。

這鍛造合成物料,在我眼中卻沒有傳統格仔紋的碳纖維養眼。屋企的雲石地板和飯檯在三十年前的電視劇之中興過,十幾廿年前的車廂中也出現過仿雲石配飾,但我希望在未來二三十年都不會再流行。紋理不齊整,而且重甸甸的雲石與汽車偷輕的宗旨簡直是鬥氣,放入Rolls-Royce那類豪氣車還講得通,與高性能跑車就不太搭調。不過有話題的東西,往往就是來自於不尋常。

如果我是主人,見現場觀眾指指點點,應該會這樣講解:「這就是鍛造碳纖維。將一條條像芽菜的碳纖維,鋪滿一卷塗有樹脂的薄片,會得出一張像紫菜的東西。將一大疊的紫菜放在金屬模具上,加壓加熱,最後就變成了形狀不同的超輕部件。」

等三秒,讓各位觀眾消化一陣之後再講:「因為不用再一層一層地用人手疊上去,再逐層塗上樹脂,所以製作時比傳統碳纖維快得多。放進金屬模加壓加熱,五分鐘之內即可出爐上菜。而且這種鍛造方式,等同於鍛造輪圈或其他部件,基本上是複雜形狀不拘,亦不限厚度,有興趣的話弄一個啞鈴出來表演用牙咬住來舉起,又或高空墜下擊中頭部也不死的鐵頭功都得。還有一樣好處,製成品鑽洞或切割任歡迎,不用再擔心像一般碳纖維啪一聲破裂。」


Corsa mode時軚盤轉向速度再增快,但怎樣也敏感不過同場的Renault Megane R.S.。

新法碳纖像城牆般圍堵整部Huracán Performante,引擎蓋亦是碳纖,所以駕駛這部車的第一個竅訣不是開得快,而是入R波或窄路時慎防順手測試這一身碳纖維服飾的防刮程度。Performante版比普通版貴70萬,當中不知有多少是跟這套時裝有關,只能肯定那筆錢換來40kg的瘦身效果,證明男女一樣注重體重,分別是女人是希望瘦自己,男人瘦的是身外物。不過單單只講物料太膚淺了,等如當今腕錶壇再想不到甚麼有意義的事情,於是個個都把自己變成中學化學教師,把不同的金屬溝來溝去倒模成錶殼,並用複雜的方程式去嚇唬學生。

值得車友們一齊埋嚟睇埋嚟講的,別忘記還有那隻新增的尾翼並不是普通料,視覺上殺氣大增不特止,翼底還暗藏了一列耐人尋味的鼻窿。這張翅膀平時一如普通的固定式擾流,會把高速時所收集得的宇宙空氣粒子,轉化為一個超高功率的絕殺通渠泵,將自己狠狠吸在地板上,以便煞車及入彎時穩定車身。不過這種兵器往往能放不能收,輪到在直路追求極速快感時,又會變成阻力,拖累加速,令武器傷及自己。

有些車廠會使用活動式尾翼解決問題,不過《頭文字D》那部加了大尾翼的Mazda MX-5只因為擾流損壞而令拓海有得繼續擔當漫畫的男主角,證明出亂子的尾翼並不好玩。於是翼底那排窿窿會像香薰機的出口噴出陣陣空氣(入風口於車尾引擎蓋下面),以無影無形之手改寫空氣流經尾翼時的軌跡,結果減低了高速時的空氣阻力。更神奇是那排氣孔分為左與右獨立運作,以改變尾翼左右的下壓力,入彎時幫助內彎的車胎啜實地面。整個機關只涉及兩個不比商場自動門複雜的開關活門,以決定空氣是否由尾翼噴出,所以壞的機會應該不大,而且比一般液壓系統輕巧。除了尾翼,車頭擾流一樣有道活門,作用類似。這種波動拳的氣功以為只有打Street Fighter才見識得到。

雲石出風口的牌子原來叫Forged Composites

車重減40kg、馬力加30匹,再以空氣改變空氣的擾流怪招,在馬路駕駛感比原先的Huracán Coupe提升了幾多?如果我頭頂生了一支天線得得B那麼粗壯的接收器,或者有點辦法想個答案出來。要不我是個每日練八個鐘的百米短跑冠軍,相差0.3秒的0-100沒可能騙得過我的經驗與直覺秒錶。這類賽道偏向的專業產品,總要擺落實驗室作A-B又或賽車場對照,才有機會排除人類的偏見與充滿誤差的感官,我見過不少難食的食肆大排長龍,只不過是甚麼阿蘇或電視節目介紹過;當車廠話勁,很容易會掉入被暗示而影響判斷的陷阱裏。

我只會講,無論是Huracán Performante或Huracán Coupe,即使在馬路而非賽車場裏,氣質也絕對不同於Ferrari 488或McLaren 570S / 600LT。從歷史故事角度去看,法拉利是林寶的仇家,Lamborghini這個牌子的誕生一心是要報仇,但劇情發展下去,最叻玩針對的反而是後來叉隻腳入來鬧交的McLaren。McLaren與法拉利是turbo對turbo,後驅對後驅,久而久之顯得自然吸氣和四驅的Huracán漸漸成為第三者,被它們排擠出罵戰圈子以外。


細心望望尾翼底,黏着的一行東西不是電線膠布而是出風口。另尾燈下除了送你蜂巢一大片,還有一對高高在上的煙灰缸。擺在這位置,尾喉因而更短更輕。

Huracán Performante即使碳纖再多,但還是敵不過它自己的四驅硬件,輕盈感有別於我剛剛試過的600LT。所以開600LT必須善用它的低車重,駕駛者要抱住嬉戲心態,轉向過多時當做是在平坦的滑雪場跣了一跣;開Huracán或Huracán Performante則是要借用電子系統打擊對手,憑四驅來剋制後驅,即是《頭文字D》中Evolution或GT-R對付Project D時的同一戰術。但又不代表駕駛者忘記攜帶腦袋一樣可以把Huracán開得快,自然吸氣引擎要花多一點心機保持轉速。雖然Huracán Performante一千轉已發放七成扭力,用二三千轉上大帽山也完全不會四肢乏力,但還是要悉心栽培,將轉速推高才能得到最高回報率。望住轉速針上升,就像颱風逐漸逼近那樣自然地加速及持續增強,六七千轉時的車廂所感受到的壓逼感,如今想起來的確有點像山竹襲港,所以Huracán這個車名好應該奪得全球小寶寶改名大獎,一次過貫通西班牙鬥牛和hurricane(颶風)兩重意思。488和570S / 600LT卻似是颱風時的海灘巨浪,力量急促提升而且一下子的衝擊力較大,但卻比較來得快也去得快。

吸塵機內有機關,會因應速度開關吸風口,繼而改變全車的風阻和下壓力。

這類偏向於track car的特別版,在馬路行走的結果通常好比以road bike在碎石路踩單車,車內乘客化身為酒保調酒器內的液體上下滾動。Performante懸掛的垂直和滾動支撐力進一步加碼,徑向和軸向的懸掛臂bushings再硬化,但不知何解當我踏過大帽山最爛的一段,於早餐團時泊入胃部的餐蛋麵和凍茶卻沒有原路掉頭跑到車內的地毯上。日用性一樣大致維持原判,平時出動它的機會沒有淪為保險箱內的足金龍鳳手鐲。用最低戰鬥級別的Strada模式在巿區慢慢曬車,寧靜度、震動感、加減速順滑感以至軚盤腳踏的重量全部遠勝預期。忽然記起幾年前的Gallardo,右軚版的腳位嚴重偏左,波箱每換一次波檔都以為被後面某架車撞到。Huracán Performante版即使為賽道而生,卻也沒有走回頭路。當然車廂幽閉壓逼、車內沒有甚麼載物空間,這些令它不是每年儲蓄一萬公里的好對象,但開去早餐團,再食埋午飯甚至再去晚上的飯局,一定沒問題,而且必然能引起大家很多話題,況且在街上同人撞衫的尷尬場面肯定近乎零呢。

尾翼為中空,連接這個有活門的風盒,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現凡買此車,加送Ducati電單車……的外露車架。不是開玩笑,引擎上支架據稱確是由此啟發,香檳金引擎塗裝亦是此版本先有。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10月 第122期

Lamborghini Huracán Performante規格
引擎:5.204公升V10
馬力:640匹/8,000rpm
扭力:61.3kgm/6,5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7前速雙離合
0-100km/h:2.9秒
極速:325km/h
重量:1,382kg(乾重)
體積:4,506 x 1,924 x 1,165mm
油耗:13.7L/100km
售價:$4,880,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