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最特別側鏡的九部車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擁有最特別側鏡的九部車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6 Jun 2019

特別無分貴賤,由Vauxhall到Pagani都有份!

BMW E36 M3

第一部同你講90年代的經典。E36 M3的側鏡是一個非常有線條的雕塑,主體呈橢圓形,愈接近車身就從慢慢變得更銳利,有一條立體的骨線。側鏡那兩橫在E36 M3上是始祖,亦是整部車最性感的線條,到了現在這個有兩橫的耳朵就是M車的記號。


Porsche 911 Speedster concept

是的,我們某程度上是在作弊,對不起。但站在我們的立場上,這並不是我們的錯。Porsche在今代Speedster concept用上了子彈型的復古的側鏡,看上去非常討好。但concept始終是concept,就是造出來給你們幻想一下,到量產車推出是廠方直接把這個側鏡設計扔進垃圾桶裏,把普通的911側鏡裝上去。

就是因為這個側鏡,TG全體一致決定不買這部價值£211,599,已經賣斷市的保時捷。我再強調一次,全因為這個側鏡!


Vauxhall Vectra

有史以來最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設計莫過於Vectra奇特的側鏡設計。它側鏡的線條從引擎蓋還是一直延伸到A柱,彷彿跟這部車融為一體,看上去挺流線的。這側鏡設計應該是這部老舊,開起來不怎麼樣的Vectra唯一值得令人深深記住的地方。不過Vectra後來轉款後就把這個設計拋棄掉,真的不知道廠方在想甚麼的。


Pagani Huayra

讓我們現在轉頻道到超跑channel。Huayra珠光寶氣雲集於一身,而側鏡就是其中一件。它是由碳纖維編織而成,Pagani創辦人Horacio Pagani說這個設計理念時來自於女人的眼睛。

無可否認這件碳纖維藝術品非常精緻,但要注意的是進出停車場萬一撞壞了它修理費用並不便宜,我們已經聽過這個情況發生了。


Ferrari Testrarossa Monospecchio

Testarossa要用一個字來總結就是帥。雖然它又大又重,在今時今日的標準它絕對不是一部纖巧的車,但它的氣勢卻是無可匹敵的,絕對是八十到九十年代的風頭人物。

在八十年代生產的前期型大多為Monospecchio版本,意思就是一個鏡。因為是意大利文的關係,所以聽起來平凡的突然都變得非常特別。後期型則有一對側鏡,安裝在A柱的底部,看上去比較平凡一點。

就是這樣,單側鏡的Testrarossa變得更罕有,更矜貴。要講短命奇怪後視鏡俱樂部的意大利超跑成員,不得不提下一部車!


Lamborghini Countach LP 400 Periscopica

1975年推出的Countach是一部純正,又優雅的超跑。在尾翼和在車身挖洞文化還沒盛行之前,Countach成為了80年代的跑車的標記。

誓也想不到這部車的設計竟然有考慮到用家便利性這一塊,頭150部生產的Countach叫Periscopica,意思就是在車頂切割一個凹槽,配合一個放得很高的睹後鏡,讓駕駛者觀察後方交通時由凹槽看出去而並不是透過後方的玻璃。聽上去這個設計很不錯,但實際用起來卻一無是處。後來Lamborghini放棄了這個設計,還是把側鏡裝回去,但這兩個側鏡的視野卻是小得可憐。TG給你一個買車貼士,就是檢查車身有沒有因泊車而留下的花痕,或者購買之後,在車庫的牆身貼滿泡泡紙,否則後果自負。


Ferrari LaFerrari

作為一部法拉利當然是要夠誇張,他們並沒有忘記要把一對荒謬的側鏡放在這部旗艦超跑上,看看這個承托着側鏡的桿有多長,簡直是離譜!我相信如果車主把這個側鏡換上更流線的造型極速應該可以增加10km/h。


Lexus LFA

LFA是一部非常注重細節的V10跑車,亦令凌志虧了不少錢。它的設計有多注重細節?給你一個例子,連擋風玻璃清潔液的瓶子也是深埋在底盤的深處,為求更好的車身重量分配。

我們一齊來看看它的側鏡,對着車身的那一邊有四片小小的鰭,它們是用來引導氣流到車身後方的進氣孔幫助水箱散熱的。用側鏡來引導氣流是在F1才能看到的設計,LFA真的是充滿着黑科技的超跑!


Honda e/ McLaren Speedtail

進入電子化的年代,側鏡也逃不過電子化的命運。看看Honda eMcLaren Speedtail的側鏡頭設計,不說以為它們繼F1 McLaren-Honda後再次合作。

我並不是說Honda e的外觀不吸引,但配上這個側鏡感覺有點格格不入,在Speedtail上好像更適合,還有,在高速行駛時,Speedtail的側鏡會縮會車身裏,一個字,酷!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