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rari SF90 Stradale</BR>未來超級跑車該怎樣? - NEW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NEWS

Ferrari SF90 Stradale
未來超級跑車該怎樣?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30 May 2019

歐洲中部時間的五月二十九日,我們去了意大利法拉利總部,為的是看法拉利第一部量產PHEV插電式混能超級跑車,名為SF90 Stradale。大家要留意,這車是量產型號,而且馬力有1,000匹。

WORDS: EDMOND LAU / PICTURES: MANUFACTURER

廠方要求到來的記者簽了保密協議,所以只能在香港時間30號零晨1點半才能發放文章、圖片或影片。發布會在Fiorano賽道上臨時架上的巨型帳篷內進行,入場時要繳械,所有攝影器材包括手提電機都要交給車廠人員保管,幸好還能帶一枝筆一本簿,不是用來掃描,而是記下發布會中車廠主席、科技總監和設計總監等高層的說話。早在去年,新上任的主席已向媒傳道出車廠未來的發展方向,當中hybrid是必然出現的技術,並會用於V8和V6引擎之上,至於V12,他也明確明示不會放棄,沒想到不足一年,F8 Tributo也是推出了沒多久,便來了這款SF90 Stradale。車廠主席說,它是車廠現時最高級的量產汽車,定位比812 Superfast還要高,包括價錢,但它不是要替代現時任何一個型號。至於名字,SF代表Scuderia Ferrari這個賽車部的名字,90代表SF有九十年的歷史,但最後還加上Stradale,代表它是街車。這部全新型號包含了法拉利未來的科技和設計,我們就逐一說說。

1. 來自488的V8 turbo引擎

SF90 Stradale是電池加V8 turbo驅動的超級跑車,大家可能第一時間想到它的引擎就是來自488,那是沒錯的,但當中的改良還是不少,最明顯的是排氣量由488的3.9公升增至4公升,方法是擴闊了汽缸口徑至88mm(488的是86.5mm)。另一明顯改變,就是直噴燃油噴注壓力增至350psi(488是200psi)。還有的改動是進排氣系統,以及一些Pista已出現的設計。如果單計引擎,它的馬力是780匹/7,500rpm(488 Pista是720匹/8,000rpm),扭力是81.6kgm/6,000rpm(Pista是78.6kgm/3,000rpm)。如果計每公升排氣量的馬力輸出,已經達到195匹,比Pista還要多10匹。

2. PHEV加三摩打

法拉利用電力加引擎為動力心臟,LaFerrari已出現了,據一些外國傳媒報導,LaFerrari的鋰電池容量是2.3kWh,若果屬實,SF90 Stradale的電池容量便要比它大三倍多,達到7.9kWh。如果用純電行車,最遠可行走25km,速度最高可達135km/h,即就算滿電,以135km/h車速行車的話,最長時間約有11分鐘。而且在純電模式時,它只會作前輪帶動,因為前軸有兩個摩打,負責左右輪的驅動。數值上,兩個前摩打的總輸最高能達116匹,另一個摩打在後軸,它最高馬力更達到204匹,位處引擎和波箱之間,但三個馬達在實際操作上,最高輪出總數為220匹。廠方沒交代用插頭充電時間要多久才能充滿電,不過也不難計算,因為它的插頭沒支援最快速的充電系統,我們以家用電源約2kW來計算的話,即要三四小時便充滿電。

SF90 Stradale是電池加V8 turbo驅動的超級跑車,總輸出達1,000匹。(按圖放大)

3. eManettino電力模式

新車的軚盤上除了有其他法拉利都有的Manettino行車模式(即Wet、Sport、Race、CT off和ESC off)選擇掣之外,軚盤左邊更有四個不同電力模式,分別是eDrive(純電)、Hybrid(開車預設的模式)、Performance(引擎會保持運轉以作充電,並提供較即時的動力輸出)和Qualify(這就是最強模式,這時候三個摩打加起來的總輸出便達到220匹,加上引擎的780匹,便達到1,000匹)。

4. 八前速雙離合器波箱

我們在現場所見,這副法拉利首次使用的八前速雙離合器波箱,體積似一個切了一半的hand carry行李箱。廠方說,它的體積比之前的雙離合器波箱細了20%,高度也比之前產品低了15mm,整體重量也要比七前速的輕了7kg。現在,每次轉檔時間縮短至200微秒,比Pista的300微秒快了不少。另外,要特別一提的,是這波箱沒有倒後齒輪的,入後波時,負責驅動的是前軸兩個摩打,即只可用電力來倒車。

新車在車速250km/h時,能產生最高390kg的空氣下壓力。(按圖放大)

5. 底盤

整個hybrid系統的重量約270kg,但新車重量仍然只是1,570kg,比488 GTB的1,370kg和Pista的1,280kg分別重了200kg和290kg,但因為馬力大,所以重量馬力比例數字仍然很好,達1.23kg/匹,Pista是1.78kg/匹,改善了30%以上,比LaFerrari的1.3kg/匹仍然好一點。這個底盤仍然是鋁合金space frame,但前後bulkhead都用了碳纖維。

6. 空氣動力學設計

法拉利每款車都有很多空氣動力學設計的部件,車身上一片片的小襟翼、空氣導引管等自然少不了,而SF90 Stradale創新的,也是拿了專利設計的是車尾的「shut-off Gurney」。車尾那個小鴨尾內藏了一片可升降的面板,當要低空氣拉力時,亦即是高速直線行走時,便會升起至跟車尾鴨尾一樣高度;當要高下壓力時,這片面板便會下降藏起來,形成一個讓氣流在鴨尾翼下方通過的空間。據廠方說,新車在車速250km/h時,能產生最高390kg的空氣下壓力。

車廂屬全新設計,有全數碼的儀錶板,軚盤也同現有型號不一樣。(按圖放大)

7. 車廂

新車用了全新設計的車廂,儀錶板是全數碼的,顯示屏為16吋弧形設計,是法拉利首次採用的。軚盤設計也同現有型號不一樣,有80%關於汽車操作的功能,都能在軚盤上找到。另外,軚盤上大部分按鍵變成了輕觸式設計,即沒有凸起來的按鍵。車內又有Head Up Display。我們走進車廂時,看到中控台座原來是放置後波、M掣等的地方,換成了像法拉利傳統手動排檔的H形設計,這裏便可以選用後波、自動/手動轉檔等功能。

8. 車身大小

由於新車的設計線條多了直線、尖角等元素,看起來比488小一點,實際尺寸為4,710 x 1,972 x 1,186mm,比Pista長了105mm,窄了3mm,也矮了20mm。兩車的輪軸距均為2,650mm,前輪跨距相同,但新車的後輪跨距便闊了3mm。新車重量高了,前後重量分布都跟488 Pista不一樣,前45後55,Pista則是41.5和58.5,似乎新車更加平衡。

新車設計線條多了直線、尖角等元素,看起來比488小一點,比Pista長了窄了也矮了。(按圖放大)

9. 圈速比LaFerrari快近1秒

SF90 Stradale的0-100km/h加速時間為2.5秒,似乎比LaFerrari還要快,因為車廠一直沒準確說明後者的0-100時間,他們只說是3秒內。若比Pista,新車也快了0.35秒。0-200km/h則是6.7秒(LaFerrari是7秒內),比Pista快了0.9秒。極速是340km/h,比LaFerrari慢10km/h,同Pista相約。煞車又怎樣?新車煞車用了brake by wire,卡鉗更有獨特的冷卻導管設計,若看100-0km/h煞車距離,它只需29.5m,同Pista一樣,比LaFerrari短了2米,但大家別忘記新車比Pista重了一點的。廠方在主場Fiorano造出圈速時間,是1分19秒,比LaFerrari快接近一秒,即距離約為64米,比Pista則快近三秒。

10. 售價問題

在記者會上,有問到SF90 Stradale的售價。廠方在截稿時仍未有定案,但可以肯定的是它的售價會比812 Superfast高,但又不會高得像限量版LaFerrari那麼高。有台灣傳媒朋友說,新車在台灣的售價約是四千萬台幣,即約一千萬港元。香港售價仍未有定案,只知道在歐洲,將於明年初開始交車。另外,發布會當日也展出了SF90 Stradale的Assetto Fiorano版本,也是發售型號,改動包括了Multimatic吸震筒、碳纖維門壁板和車底板、鈦合金排氣喉、米芝蓮Cup 2輪胎,重量減少30kg。

此為SF90 Stradale的Assetto Fiorano版本,改動包括了Multimatic吸震筒、碳纖維門壁板和車底板等,重量減少30kg。(按圖放大)
Ferrari SF90 Stradale規格
引擎:3,990cc 90度夾角V8 turbo
馬力:780匹/7,500rpm
扭力:81.6kgm/6,000rpm
摩打:鋰電池驅動三摩打
電動馬力:220匹
電池容量:7.9kWh
純電行程:25k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雙離合器自動波箱
0-100km/h:2.5秒
0-200km/h:6.7秒
極速:340km/h
體積:4,710 x 1,972 x1,186mm
輪軸距:2,650mm
重量:1,570kg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