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rari GTC4Lusso T<br/>全場不設SUV又如何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Ferrari GTC4Lusso T
全場不設SUV又如何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5 May 2019

沒有SUV,但有坐得四個人的Ferrari GTC4Lusso,而且有後驅、四驅、V12和V8 turbo任你剔,問多自己一次真的那麼需要高性能SUV?

WORDS:歐陽國安 / PICTURES:SAM FONG

沒有哪幾家車廠會造兩款這樣的車——造型、空間、車廂設備無分你我,馬力相差百分之十幾,車價上落又是百分之十幾。0-100和車重的測量儀器稍為老化的話,兩架車會得出完全吻合的化驗結果。把這樣東西分拆出兩個不同型號發售,所為何事?可以問一問Leica,它們分拆上巿的密度勝過證券業界,拆走機身的紅色徽章,將快門聲減低,加個touch mon即刻變成M10-P。稍後索性連機背的顯示屏也刪除,是全新一部的M10-D,長此下去,最擔心的可能是26個字母不夠用。除了Leica之外最好問問Led Zeppelin,頭尾出過八張錄音室大碟,1980年因鼓手去世散band,之後每張碟經過remaster後再版一次,近幾年再印一批將CD扮作黑膠模樣的super deluxe版。由八十年代到今天,期間發行過無數精選碟,精選碟及又有remaster版精選碟。把所有remaster大碟等放進一個盒子裏,1993年於是有一個The Complete Studio Recordings盒裝版,未完,2008年重製成連我已經不想知有甚麼的Definitive Collection。

有沒有見到車身變短了?好眼呀你V8版一樣識得四輪轉向嘛。

今次V8 turbo的GTC4Lusso T與V12的GTC4Lusso同一時間印製在價目表,單一車身兩款引擎同期應巿,在法拉利好少見。表面看來,它終究不讓各大車廠(特別是保時捷)或Leica的微調重新包裝術專美,決定一齊爭銷量,不過法拉利其實不用飲紅牛,訂單已經自自然然就谷到上頂點,需要用此方法谷銷量嗎?何況兩部車在香港的73萬差價,於五百萬車價中僅相等於一成半;在美國,兩者大約叫價30萬及26萬,正負13%,又是一成幾。如果你想買一件講求性能的貴價玩具,相機又好車又好手機又好手錶又好,會因為便宜百分之十幾而將就於低一級嗎?所以法拉利未必單純為求促銷,背後或者有多幾個原因。第一個想到是Lusso與Lusso T的金錢梯級,在好些地區倒不是一頭迷你犬碎步就跳得上去的一成幾,國內的人民幣480萬與320萬售價,梯級高度足足升了三分之一。國內4公升以上引擎的稅項會忽然跳級,V8版正好4公升以下,對於中國或好些國家,有多一副4公升引擎來拓展世界巿場也不無道理。

V8版的生存價值還有別的,Lusso是四驅,Lusso T給法拉利一個機會回歸後驅的舊巢穴。請記得GTC4的「4」是指生物而非死物,是坐四個人而不是四個轆都識得自己轉,於是乎後驅的GTC4 Lusso T不單只沒有與命名矛盾,更加令那班對於「雙軸雙待」制式在討論區滿口粗言穢語的後驅粉絲收口。不過因為後驅,這次試車我的確要比較早瞓加集中,大帽山朝早落完雨仍然有少少濕地,加上軀殼未連側鏡已佔據近兩米路面,要小心加小心。這種小心是好的小心,這種帶有一定攻擊性的超級GT生物體,快車時多點緊張感也是樂趣,至於Bentley Continental GT這類講求家教的純種GT寵物,由慢車到快車時刻保持淡定斯文就對了。

隨車附送一件橫置大行李,當中包括油缸和後懸掛等。

無論是四驅還是後驅,後轆的轉向系統都可帶來自然兼格神奇的效果。不同車廠的後輪轉向原理那怕相同,效果卻各有各,Renault Megane RS是當中人工化之最,車尾轉向力近乎於另一個車頭;Audi A8是自然主義,有效但不突兀;Lexus GS是存在感不足型,令人質疑後轆是否偷懶。GTC4是類近A8與Megane RS之間的派別,無聲無息地把4.9米的中型房車長度虛飾為一部中小型房車,唯在好些特急彎角,駕駛者像個胎動的孕婦,感覺出車尾被一道力打橫踢了一腳。

本人在此空間成功生存超過半小時,除膝位再多一點更妙之外,證實適合人類長時間生活。
V8像縮頭大烏龜躲在後方,當中的活塞、連桿、中冷器、進排氣等經過優化。

至於講車頭方面的扭扭擰擰,V8竟然同V12類近。不單止GTC4,Bentayga和DB11的12汽缸和V8版本,車頭指向力除非A-B即場對比,否則要在blind test百發百中不太容易。打開Lusso T頭冚,見到V8引擎活像一隻縮頭烏龜躲藏在大後方,車頭前端各零件之間的空隙足夠讓勤力的松鼠收藏幾年的松子安享晚年。V8版雖少了四個汽缸和傳動軸,但你知渦輪增壓引擎總是帶齊一大班親戚入住,包括額外的冷卻系統大叔和進排氣裝置大嬸等,所以整部車最終只輕了55kg,由此來解釋轉向感與V12類近,似乎又講得通。

兩個型號最有趣的偶遇,在於輸出數字非常面貼面,Lusso T馬力少12%,扭力多返9%。有幾多間車廠會推出這樣的兩個版本?還未講0-100只差0.1秒。這種事連法拉利本身似乎也聞所未聞,所以究竟Lusso和Lusso T的關係,應該形容為兩級車還是像開篷版/硬頂級的兩類車,我也一時搞不清。看來世間上唯獨法拉利有這樣的資格提出一個如此相近的選擇題。
解題的方法,除了關乎於你喜歡四驅還是後驅之外,也是在於挑逗人類情感這方面。V12是Queen的Bohemian Rhapsody,聲效在一瞬間失驚無神地爆發或沉寂,而且動力增長的持續性就像歌曲一樣長;V8 turbo是Nirvana,直接而短小,動力和聲效一開波喊打喊殺,中間的層次起跌不是太明顯,即使Sport mode排氣聲遠較comfort可取,但還是敵不過V12。無論如何,兩者就像用Google Maps規劃出的兩條路線,路徑和中途風景各有不同,但最終目的地均是一樣。
很多人應該像我一樣為V12投下一票,正宗GT必須要有齊一打汽缸,要大容積,要自然吸氣。可是又講返轉頭,V12搭上了四驅,所以V8也不無好處。無論如何,那怕法拉利沒有SUV,但有兩部不同驅動及引擎的真四座GT,已經夠實用兼且夠搞鬼了。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4月 第127期

Ferrari GTC4Lusso T規格
引擎: 3,855c.c. V8 turbo
馬力: 610匹/7,500rpm
扭力: 77.5kgm/3,000-5,250rpm
傳動: 後輪驅動 七前速雙離合器
0-100km/h: 3.5秒
極速: 320km/h
重量: 1,865kg
體積: 4,922 x 1,980 x 1,383mm
油耗: 12.9L/100km
售價: $4,295,64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