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ault Megane R.S.280<br/>Hot Hatch新成員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Renault Megane R.S.280
Hot Hatch新成員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6 Oct 2018

Renault Megane R.S.總是「擠牙膏」般的給你馬力,從第一款的225匹,到第二代的250、265和275,再到第三款的280。十五年,增長24%,看來不太「啱數」,但開過之後,我們都覺得佢有驚喜。

WORDS: EDMOND LAU

第一次有雷諾Megane RS型號,早於2003年(是Megane車系的第二代),亦即是屁股很大的那款,尾期的R26R曾打破了紐布靈圈速時間紀錄。到2009年的第三代Megane,它的R.S.便出名了,一來樣子比之前的更易為大眾接受,二來性能已有250匹,在當時來說是很高性能的型號。在2011年,Trophy版又一次打破紐布靈紀錄。2014年,更勁、更似特別訂製的Trophy-R再破一次紀錄,似十足《西遊記》「般若波羅密」,足足loop了三次,由第一次到第三次,足足快了廿多秒,由八分十七秒,跌至七分五十四秒多一點,由原本很track car setting的R.S.,變成愈來愈似街車的R.S.都做出那超快時間,令這型號成為戰鬥式揭背車的代表。這類車應該不難在香港找到買家,但就是一直賣得沒Volkswagen Golf R之類的同類車那麼多,原因就是它沒有自動波,你說多悲哀,人們又要威,又不剝頭盔,或者換個角度,雷諾既然造出這樣的車,為何沒自動波,你既然咁威,為何一定要人剝頭盔?

第四代Megane的R.S.版,有自動波,更有四道車門,豈不是更加有吸引力嗎?雖然這車還未loop第四次「般若波羅密」(快了,傳聞300匹Trophy版會跑紐布靈,誓要擊敗Honda Civic Type R重奪最速頭轆車之名),但加埋280匹這個數字,理應已經夠殺。且慢,新車售價不足四十萬,換言之,好接近七、八年前R.S. 265新推出時的售價了。齋睇牌面,應該殺傷力十足。我們試完車之後,覺得R.S. 280的力量也十分足秤,水份不多,論力量和速度,它確實可以同300匹左右的汽車相比,例如Golf R、Civic Type R之類,可能只是慢一點點,而那一點點,是你一生一世都不會在香港馬路上感受到的分別。好吧,我換個說法,它肯定比Golf GTI快一大截,香港馬路上都能感受到。

不知何解,看起來,坐下去,都覺得新車比舊款狹窄了一點似的。

R.S. 280的引擎由原來的2公升降至1.8公升,馬力為280匹/6,000rpm(上代為275匹/5,500rpm),扭力由上代的36.7kgm/3,000-5,000rpm提升到現在的39.8kgm/2,400-4,800rpm。據廠方說,新引擎比舊的輕了,但輕了多少便沒有交待,我們只查到新車的重量比舊的重了最少20kg(若是自動波箱版就重了43kg)。那麼,實際加速數字又如何?0-100km/h,新車快了0.2秒(即5.8秒);0-400米加速,14秒,同舊款一樣;0-1,000米又怎樣?新車需時25秒,舊的是25.4秒。極速又怎樣?舊的約是255km/h,新的是250km/h(若棍波則是255km/h)。這樣看來,又確實相距不遠,好像沒甚麼進步。我們將眼界放遠一點,再比較一下R.S. 280同Golf R、Civic Type R的0-100km/h,Megane同Civic打成平手,卻輸給配DSG的Golf R足足1.2秒(若是棍波版則只是0.7秒)。這都可以理解,Golf R有四驅,鬥起步確實有優勢。不過,有一點頗有趣,R.S. 280無論棍波或自動波,0-100km/h時間是一樣的,但看看Golf R,自動波比棍波快了足足0.5秒;Audi S3,自動波都係比棍波快0.7秒;BMW M140i(340匹)五門揭背,八前速自動波又係比六速棍波快0.2秒。


在雷諾裏是第一高材生的EDC,但去到大海,表現未算是最心狠手辣的雙離合器波箱。

為何R.S. 280的雙離合器波箱造出的0-100km/h加速時間會同棍波一樣?若不是測試出術(說笑而已),便是這套EDC波箱的反應跟其他同類雙離合器波箱不同,特別是在起跑時的嚙合動作。我們在試車時,無論用甚麼行車模式,加油起跑時的反應總是有點怠慢的,不夠乾脆俐落,若果用普通行車模式,由於燃油供應程序變得馴良了,起步反應就更見悠閑。不過,它已經是我們見過最叻的雷諾EDC,起碼一至三波之間的呆滯感大減,最感欣慰的是使用Sport或Race mode時,up或downshift的反應都來得果斷得多,特別是在downshift方面,稍高轉速再降一波,佢都好肯做,這時候它的「肯做」指數要比VW的DSG更高。所以,當我試了沒多久,第一個對新車的評語,是它不能取代過往的棍波R.S.,是兩種東西,開慣棍波的人會不討厭這EDC波箱,卻不能取代他們心目中棍波的地位。


沒有Recaro座椅,但仍然包裹力超大。兩側的「護翼」特別巨型,有機會頂住手肘。

還有,這副引擎的反應明顯比舊款快而短氣,換言之,轉速上升得極快,比舊款更快,keep住三波踏盡油,閃電之間便到引擎轉速紅區。雖然輸出的力量同舊款可以相比,甚至乎更強,速度而言,新款也似快一點點,但就是人在車內能感受力量和速度的時間有點短促,真的「快樂嘅時光過得特別快,又係時候講拜拜」。這不是好與壞的問題,而是引擎轉了,特性有點不一樣,鍾意細細品味引擎轉速和力量遞增的人,NA一定好過turbo,現在從R.S. 275變成R.S. 280,只係轉速上由快變得再快一點,轉波的時機也會有不同(新舊引擎最高引擎轉速同為6,500rpm左右)。

裝在軚柱的轉檔撥片,上長下短,用起來有時候不方便。

再看的是它的底盤和四輪轉向。新R.S.的底盤明顯比舊款更高級了,在過濾路面噪音和凹凸方面,它不太似舊款。雖然,我們試的是Sport底盤,配18吋輪圈,不似從前的265或275,它們配用Cup底盤加19吋輪圈,不過,分別不完全在於新車有較佳的緩震吸震效能,而是懸掛和路面噪音特別細微,若果只是慢慢開,你會覺得部車特別高級,比Golf更加結實而少路噪。事實上,這底盤是相當強壯的,當你一快開,特別是像我們這樣在大帽山那種上落幅度大、彎角急促的道路上開,便不難發覺它車架剛性很足夠。至於懸掛,也是很好,三位編輯輪流試了,沒有一人說它懸掛的壞話,相反大家都讚它的懸掛好全面,不搞甚麼電子避震系統,單靠吸震筒內還有一個像小型吸震筒的結構,作二次緩解吸震筒大幅度伸縮時的衝擊力,減少了懸掛大幅、急促起伏而影響車身平衡。無論快或慢,它的舒適性會比Type R好,比Golf R也要好,因為後者有時候有太多餘震,像車架和車內膠部件未夠堅固似的。我自己覺得,現時的Sport底盤加18吋輪圈,配搭十分好,雖然香港代理有19吋輪圈的option,似乎沒必要。

阿安,你躲在裏面想做甚麼?好出來吧。

早前試Megane GT時,覺得配用四輪轉向是沒必要的。不是說它不好,只是覺得有點多餘了。今次試R.S. 280,這套四輪轉向終於見真功夫了。再簡單講一次,當車速在60km/h以下(用Race mode時是100km/h以下),後輪與前輪作相反角度轉向,最大不多於2.7度;當車速超過60km/h(用Race mode時則是100km/h以上),後輪與前輪作相同角度轉向,最多不超過1度。有了這系統,R.S.在山路確實輕盈靈活到好似四輪穿了超輕、超grip的跑鞋,整部車的過彎動作變得特別無阻礙、好流暢,流暢得好像不似前輪帶動。駕駛Civic Type R或Volkswagen Golf GTI,你都會覺得是前輪帶着後輪走的,後輪有時候似被拖着的,特別是在一些異常急促的窄彎,而你又踩住油門過彎時,你會知道前輪努力在工作,後輪就在等前輪做完之後,才施施然跟着跑。R.S. 280在相同彎角,過彎過得特別圓潤,過得特別快,也過得特別似一個圓規在路面上畫過,開始時我也有點不慣,因為入彎動作稍稍快了點,後來習慣了,反而愈開愈得心應手,相比起單純是FF而又沒後輪轉向的跑車,R.S. 280這套4WS確實太有趣,將部車的過彎表現變得那麼靈巧、嬌小而又那麼敏捷,後輪不再是懶洋洋地等着前輪工作,而是自己都能盡點力,做點轉向,減輕一點前輪的負擔,非常好。這樣一來,不是說再沒有轉向不足,我用Sport mode時,偶然也會有understeering,但不可怕,不突然的。使用Race mode,反而更加好,ESP理論上會全關,但我在相同的彎角,原來understeer的,突然似消失了,然後感到到類似torque vectoring的東西在啟動,但又啟動得不太突兀。廠方說,Race mode除了關了ESP,波箱可以有launch control和拉住撥片可連降多檔的功能之外,四輪轉向setting也會變得更靈活,但具體是怎樣做到,沒說明,torque vectoring的反應又會否有改變,也沒說。

五門五座,可以用來呃老婆話係家庭車。

三位編輯輪流試了車,大家聚在一起時不自覺地立即討論這車起來。話題一,是它是哪個級別的揭背車,大家一致肯定,它拋離了VW Golf GTI、Mercedes-Benz A250之類的汽車,有接近300匹hot hatch的水平。很自然,大家立即拿Type R跟它相比,我們都知道它有310匹,差了30匹;扭力又有40.8kgm,R.S. 280又差了1kgm;講重量,Type R不超過1.4噸,比EDC版的R.S.又輕了最少43kg。最後,講價錢,都相差好遠,Type R賣五十多萬,R.S.賣不足40萬。但不知何解,大家想到的第一位對手是Type R,R.S. 280易開、舒適,對駕駛者沒那麼高的要求,卻步伐靈巧、輕盈,Type R速度會快點點,但要開得出神入化,確實要點技術,也要熟習它的個性。那麼,Golf R又怎樣?它有四驅,grip超強,比Type R都要強,更容易令人覺得可以為所欲為,DSG反應快,寬容度大,變速效率奇高,所以,若講車速,它可能仍然比R.S. 280快點點,但趣味沒R.S. 280那麼獨特,而且車架剛性和路噪、胎噪會不及雷諾那麼好。這只是我們「唔准諗,立即講」的評語。過了幾天,我們在午飯時再提及R.S. 280,大家仍然覺得它足以登入香港hot hatch的殿堂,縱使它馬力不是最大,速度只輸一丁點,但跑在香港的山路,它可能憑凌波微步的獨門步法,緊緊跟貼Civic Type R或Golf R。


好耐沒見過那麼赤裸的引擎,似十足慘遭解剖過似的。汽缸頂有那麼多喉管,換火嘴也變得好大工程。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10月 第122期

Renault Megane R.S.280規格
引擎:1,798公升四汽缸turbo
馬力:280匹/6,000rpm
扭力:39.8kgm/2,400-4,8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6前速雙離合
0-100km/h:5.8秒
極速:250km/h
重量:1,430kg
體積:4,364 x 1,875 x 1,435mm
油耗:6.9L/100km
售價:$399,800起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