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 Swift<br/>辣椒未熟時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Suzuki Swift
辣椒未熟時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2 Jun 2018

辣椒粉等緊辣椒仔,不如食住辣椒BB先?勝在易入口嘛。

WORDS:YIU TSZ HO

「車迷們期待已久、萬眾矚目的全新一代辣椒仔Suzuki Swift Sport嚟喇!短小精幹的新車改用了匠心獨運的1.4公升BoosterJet缸內直噴turbo引擎,最大馬力達到140匹之高,更扣人心弦的固然是既好玩又有趣的6前速手波版。精心設計的Heartect底盤不僅大幅削減了車重,令到全車僅剩970kg,相比前代,車體剛性也大大增強不特止……」這是我幫代理諗定的新聞稿,如果Swift Sport在稍後抵港時有需要用到,可聯絡我洽談版權,但記得要秘密地進行免得我老闆發現……換言之,此刻辣椒仔未運到,斷估幾個月內也未必趕得切,反而未熟的普通版Swift卻早一步放得入口。

Swift Sport試車片: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goo.gl/R5RU1g

除了中間的風口變為圓形,其實同上代格局都好似,不過造型細緻一點。


三部入門揭背BB,就算同樣是十幾萬貨色,Swift還是以兩萬蚊之差在廉價勞工錦標賽中脫穎而出,平一成有多,對專挑這類車的部份人來說,這點是入門車的重中之重。銀碼細過人,引擎也一樣,未夠一公升,汽缸方面呢,就只有三個,不過有個好朋友叫渦輪增壓器伴碟送上,結果都有111匹,只比Renault Clio少9匹,用1.5引擎的萬事得Mazda2也不過是多4匹,牌面上不失禮。由於有turbo幫手,扭力甚至比Mazda2更大(多1.5kgm),上班時間也早了2,300rpm,千七轉準時開工。本來我對於有沒有增壓器是持平的,但遇着蚊型引擎,還是飲多支力保健衝刺每一刻為妙,反正擺明車馬是日用貨色,難道還要鬥高轉有無後勁?爽手啦。引擎賬面上不輸人,波箱又如何?相當慶幸,三部平車兩部日本車,CVT同學今日居然缺席,Mazda2和Swift一樣用「正常」的六前速自動波箱,由小小引擎傳遞出來的力量反應點都好過CVT,叻在兩者都有paddle shift,畢竟入門車好少和這兩塊薄片扯得上關係。雖然Clio更威威有副DCT波箱,不過雷諾的雙離合器裝置出名有選擇困難症,並不值得Swift BB眼紅。文初話Swift Sport有套叫Heartect的新底盤,其實Swift又何嘗沒有呢?這套底盤跟前款幾乎是全由直角組成的陣架比,兩側的結構變到好似會轉彎的滑梯,即是既有左右、也有上下的弧度,一來偷走了部份金屬,二來也可以強化受力點,淺白講即是輕了堅固了囉。成部車只有940kg左右重,剛好等如將部X3 M40i斬開一半,輕磅的好處斷估不用再提吧?

駕駛模式?甚麼來的?
功能不多,總叫原裝。

十幾萬買部車,要求可以好簡單,都話有錢人先多煩惱啦。空間愈多愈好,劏房也要劏得其所,少個窗台多個位放部Dyson風扇已經夠開心(有點予盾……),Swift正正就體現到這種香港人精神。車身明明比Renault Clio和Mazda2各短237mm及220mm,後座的實用面積卻反勝兩位同窗,腳位起碼鬆動三、四吋,頭頂也有足夠空間讓你蠟返個Gatsby頭,畀着我阿媽揀一定會話:「哩部好啊,實用吖嘛,朝早返工車埋阿姨婆過海耍太極都仲……」得喇,得喇,實實際際是上一代香港人的宗旨,明白的。時光飛逝日月如梭,終於去到我這一代,實用非次要,不過quality of life也好重要,Swift仔出盡力去偷空間,寫價錢牌時又不敢太進取,裝修師傅開工時用料難免會輸蝕少少,平價日本車的高濃度膠質因子精華素滲透車廂表面,平坦的後座以一幅幅踏實而又帶有不殺生精神的布料覆蓋,十七萬還要找兩舊水給你,差不多啦,起碼自動LED頭燈、keyless、泊車鏡頭、cruise control、touchscreen加藍牙連接這堆基本家電不缺。

是日車廂偷到最多位大獎
三部入門小車中,唯獨Swift的後輪用碟煞。
似乎而家興,後座門抽要造隱藏式。

跑起來的Swift,固然不及辣椒仔嗆喉,關心的只是那小小引擎會否不勝負荷。事前我也估不到,整套drivetrain和handling中,這副一公升三汽缸turbo機器最得人心。通常這麼細的引擎會好震,踩起來會好嘈,跑起來會不夠中氣,但它卻對以上三種症狀都有免疫力。很奇怪,就算是四個汽缸兼有兩公升,好些日本引擎就是喜歡怪叫,愈高轉叫得愈詭異。但這台BoosterJet系列小家電,不知是否放眼世界市場(尤其在歐洲)的關係,鼓動起來並沒有王傑般的沙啞歌喉,似乎鈴木有刻意為用家雙耳設想過。得一公升容積不可能力大如牛,但仍可以衝勁搭夠,轉速提升得快是它們的普遍特性,它就勝在過程中沒有揸流攤,111匹馬力似由莫雷拉策騎,一路都很盡情,精神飽滿。賽後檢討時得出的結論是,它可能是暫時為止試過最積極、最有活力的一公升引擎。至於波箱,平常行很平常,沒甚麼異樣,只是在山上一谷,就露出少少馬腳。第一隻腳是保守得很,三波三千轉未到,左手指頭對paddle shift下的指令只能換來一聲「do~do~」,意謂「拖波不能」,或者「不要搞我」,所以好些彎明明要用二波卻變成要忍住油門繼續用三波,有少少掃興囉。第二隻腳是它有一個M檔,理解上應該是全手動,不過實際上未到紅區它仍會自動出手幫你升個呢,想拖返落去咩?好多時又是「do~do~」,唉。至於底盤,結實程度顯然不及Clio,懸掛的行程比較長,也偏柔軟,所以入彎出彎的動作會稍為放大,好在動作大不等如動作亂,過程總算有文有路,車和路的即時關係是用衛星作半秒delay的現場直播,而非家陣好多人在facebook玩的假拉芙。我有個提議,盡早換掉這套原裝的ED150,抓地力麻麻,慘在瀕臨頂不順時叫也不叫一聲,反而令人更擔心,有事就要同信得過的親戚朋友講嘛,否則關懷從何而來呢?


半熟的辣椒仔,除了現場的兩位朋友,還有Nissan Note及Honda Jazz兩個玩伴,數它能夠脫穎而出的,大概是官方油耗最低、引擎有活力與及銀碼最易入口,不過,如果你仍想等那隻正貨辣椒仔才作定奪,也是可以理解的。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6 117

Suzuki Swift規格
引擎:998c.c.直三turbo
馬力:111匹/5,500rpm
扭力:16.6kgm/1,700-4,0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6前速自動波
重量:940-945kg
體積:3,840 x 1,735 x 1,495mm
油耗:5.0L/100km
售價:$168,8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