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Golf R<br/>中期一小變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Volkswagen Golf R
中期一小變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2 Aug 2017

新款Golf R的主要機械改動是輸出比從前高一些,兼且波箱由六速變為七速,結果比從前快了一點,這樣還不夠吸引嗎?

WORDS: DONNY NG / PICTURES: SAM FONG

先溫故知新,按廠方的說法,剛到港的一部是屬於第五代中期facelift版本的Golf R了,因為他們視2004年面世的R32(Golf Mk IV)是這個R系列型號的始祖,隨後的MkV R32是第二代,儘管它們的名字不同,配用的VR6引擎亦與易名為Golf R之後的一副2.0 TSI機器沒有任何血脈關係。

講到明是facelift,改動當然不多,皮毛的有換上新款輪圈、緩撞桿和頭尾燈(到港的有走馬式車尾指揮燈),以及座椅表面改用打孔皮革和綑上不同色的邊緣,實用一點的有增大至8吋的中控屏幕,有近視、散光或老花的可以看得較清楚,以及不分晝夜都明亮照人的Active Display電子錶板為到港標準設備。至於機械改動,只有兩個很實際的,那副大家很熟悉的2.0 TSI引擎,進一步由300匹、38.7kgm增至310匹、40.8kgm,而且終於有一副高負荷七速DSG能應付它的輸出,舊款的六速裝置可以告老歸田,用家亦毋須羞澀地向人家說自己的一部Golf R比普通Golf型號還要少一個波檔了。

增加了輸出兼且換上新波箱之後,就算車重不變,平常行車亦已感到這部Golf R的步履比舊款輕盈,輕輕加油已經可以三扒兩撥飆至高速,加速感比從前更加爽朗。此外,我留意到新車的排氣聲比舊款明亮一點,尤其是轉用race模式後,高轉咆哮更加雄渾,似是用上另一款排氣系統,或是在排氣喉中額外加裝了可變聲調的直出活閥。後來翻查資料,新款Golf R在外國可另配一套由Akrapovic製造的R Performance鈦合金排氣系統,重量比標準的輕7kg,兼且聲浪較響亮,可是這部demo車並沒有配上這款排氣喉,香港廠方代表亦說暫時不會引入這個optional設備。在網上再三搜查後,我在外國某車會網頁中找到謎底,原來新款Golf R追上了汽車業新潮流,在車上加裝了增加引擎低頻聲浪的電子裝置。或許有些人覺得此舉太造作,我個人則認為沒問題,因為這樣可以在手動轉檔期間更加清楚聽到引擎聲的變化,更準確在適當的轉速轉檔,百利而無一害,除非大家喜歡開hot hatch卻不愛引擎和排氣聲。

轉為七速DSG後,檔與檔之間的動力銜接更順暢。

無論用上那個行車模式,新車的加速無疑比舊款快一點,總之一腳盡油,說時遲那時快已經跑到老遠去,可是整個過程之中的加速感其實與舊款相若,懾人的氣勢還不算特別強,皆因換上七速DSG之後,檔與檔之間的動力銜接比從前六速的Golf R更順暢,動力湧現的方法猶如車速一樣直線往上升,簡單來說是過於平鋪直敍,不是一浪接一浪,一個高潮接着另一個高潮,結果營出來加速感不算特別強烈,實際加速卻是飛快的錯覺。至於操控方面,新車與舊款並無明顯分別,轉向同樣是快且直接,彎中也總是牢牢咬着路面,像是擁有耗之不盡的抓着力,而且只要不是超速入彎,或是彎中突然一記重油,四驅和循跡系統總不會讓車輛出現轉向不足或過多,繼續是一部既快又馴良的hot hatch。

廠方進一步替這副2.0 TSI引擎多榨出10匹和2.1kgm。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8月 第107期

引擎:1,984c.c.直四turbo
馬力:310匹/5,500-6,500rpm
扭力:40.8kgm/1,600-4,5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七前速S tronic
0-100km/h:4.6秒 
極速:250km/h
重量:1,505kg
體積:4,263 x 1,790 x 1,465mm
油耗:7.0-7.1L/100km
售價:$529,98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