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A250<br/>平行時空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ercedes-Benz A250
平行時空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2 Jan 2019

兩個月前試了A200,內櫳設計和設備遠遠拋離同級對手,好像去了另一個層次的時空裏。今天再試,有相同的感覺,也是在車廂內發生,卻跟設計和設備無關。

WORDS: EDMOND LAU / PICTURES: SAM FONG

Mercedes-Benz A200試車片: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goo.gl/R5RU1g

一上車,跟車的車行朋友說便說:「Edmond。你要再試試這套MBUX系統。」不會吧?上次試A200時,已試了,只覺得好搞笑而已。好吧,也試試。今次很不一樣,MUBX好像食了聰明豆那樣,我說:「Hi平治,我好凍。」MUBX回說會調高冷氣溫度。我話好大風,佢又識調細送風速度。當然,它仍然未可以同Siri相比,最基本就是它聽不懂,又或我沒用到準確詞語(例如轉電台要講CR二,而不是CR Two),它不會像Siri般給你不同反應,反而不斷重複發問。據知,試A200時MBUX反應不佳,是該部demo car的問題,今次A250的才是最正常的港版MBUX反應。Ok。以這反應來看,它還是有可取之處的。

兩個顯示屏的解像度都是超班的高級,連同像玻璃面的設計,又係超班的。
好多個會變色的螺旋槳在你眼前

一開車,我便覺得有點奇怪。為何輪胎噪音那麼大?可能路面太爛。Ok。我再觀察一下。開着A250從柴灣經東隧到清水灣,走過不同的路面。那確實是胎噪。原裝配備的是石橋Turanza T005,尺碼也不太大,只是225/45R18。我問過在歐洲試這車的同事,他也不覺得A250有很大胎噪問題。我又回想一下在香港試A200時的情況,也是石橋輪胎,卻怎樣也聯想不到胎噪的問題。試A250時,我已反覆留意它在不同路面的聲音,車速只是50km/h,路面是很正常的柏油路,從地台傳來的輪胎摩擦聲仍然明顯,反而在布滿橫向坑紋的混凝土路面,噪音沒那麼突兀,可能任何車走在這種路都有噪音吧。最後,我覺得不是車的問題,是輪胎的問題,因為若底盤隔音差,A200也會有相同問題。另一個原因是新A-Class的隔音是好的,在隧道內,跟一輛雙層巴士並肩而跑,車速約60km/h,傳入車廂的噪音十分輕微,輕微得你不會覺得旁邊就是一部雙層巴士。塞入將軍澳隧道時,對面行車線的泥頭車一部接一部好像玩drag race一樣隆隆衝出隧道,衝往堆填區,傳入車廂的聲音還是很細,細得好像有點似戴了靜音耳筒那樣。新A-Class不但在裝潢上跳到另一個層次,連隔音也拋離對手很遠。但胎噪問題又怎樣解釋?沒解釋,車廂太靜,所以胎噪特別明顯?可能是。不過,在重點加油試車時,我仍然聽到胎噪。可能,T005這款輪胎與香港路面一摩擦起來,產生的frequency正好是人們最易聽到,也不悅耳的聲音。

大了的車體,空間大多貢獻給行李箱空間。

除了胎噪,A250的性能有何改變?我細看新舊款(A250 Sport)的差別,除了尺碼大了之外,引擎的差別最大之處是壓縮比由原來的9.8:1提升至10.5:1,馬力因此提升6匹,扭力是一樣的,波箱一樣是七前速雙離合器,連齒輪比例也一模一樣,車身重量也一樣是1,455kg。0-100km/h加速快了0.1秒,即6.2秒;極速由240變成250km/h;平均油耗由6.2L/100km變成現在的6.2至6.5L之間。這種接近完美複印出來的性能,當然會令大家摸不着頭腦,既然是新款,為何不提升一下?A200的引擎改變是有點革命性的,A250卻是那麼保守。當A35出現,大家便明白了,而且A35肯定不是終極,還會有45或55也說不準。

我們很少遇到車廠用這款胎作為原裝設備,胎噪頗大。
引擎同舊款A250 Sport差不多一模一樣,分別除了多6匹馬力,就是壓縮比增大了。

開起來又怎樣?A250屬轉速提升得較冷靜的turbo四汽缸引擎,不會一下飆升到紅區(約6,250rpm),特別是在5,000rpm之後,力量便開始放緩,如果強行keep轉速提升超過5,000rpm,得着不大。不過,我很喜歡它的低至中轉的反應,扭力表現特別豐厚紮實的,感覺就似是排氣量在2,000cc以上的引擎。七前速雙離合器的嚙合動作也是以順暢自然為大前提,引擎轉速稍高時你要downshift,它也會偶然不合作的。不過,低中轉扭力夠強,已經令人開起來有很不錯的感覺,有一種「好力」的感覺。跑起來,新A250馬步仍然是十分穩健,加上低中轉扭力好,速度而言不錯,有點興奮感覺,但我心裏總有一個疑問,它和Golf GTI怎樣相比?十分接近,分別是過彎的特性,A250淡定而安靜(快跑時胎噪便不怎樣聽到了),懸掛仍然有點柔韌性;GTI的變速反應來得勇猛一點似的,懸掛較A250硬朗一點點。換言之,A250跑起來有點高級感,GTI跑起來多一分戰鬥感。不要問我它跟Megane R.S. 280如何相比,雖然後者的售價較便宜,Megane的速度比GTI和A250都要快不少的。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12月 第123期

 

引擎:1,991c.c.直四turbo
馬力:224匹/5,500rpm
扭力:35.7kgm/1.8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七前速雙離合器
0-100km/h:6.2秒
極速:250km/h 
重量:1,455kg
體積:4,461 x 1,796 x 1,440mm
油耗:6.2-6.5L/100km
售價:$419,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