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 Cappuccino<br/>秘製手冲咖啡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Suzuki Cappuccino
秘製手冲咖啡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1 Feb 2018

Suzuki Cappuccino的年代,也是我的年代。

WORDS:EDMOND LAU / PICTURES:SAM FONG

當時只覺得它很好看,有點趣緻,有點扮英式roadster的感覺,但又加添了一點日式漫畫線條。那個年代的鈴木汽車,有些車確實設計得特別好看,但偶然又會出現一部足以在鬼怪片客串的新車。在1991年推出時,我也忘了有沒有行貨,但肯定曾經有水貨商引入,只是當時我沒試過而已。事實上,那個時候也是K-car盛行的年代,鈴木和大發是major player,富士也有份玩玩,原廠代理加水貨商,那個年代要揀另類汽車都幾多選擇,價錢當然也不會便宜。

若要我回想那個時代的K-car,引擎規格大同小異,車架和車身較單薄,反而鈴木的卻偶有佳作,例如Wagon R,車身仍是單薄的,底盤卻比同級車剛硬一點點,而且重心十分低,馬步穩妥。64匹也不能怎樣飛,開起來仍然較有紮實感。今次開Cappuccino,也是闊別了鈴木K-car十多二十年的第一次(我未開過Hustler),沒想過它原來是那麼有趣。

第一,這副引擎居然好肯上高轉(所試的是95年後改用K6A引擎型號,有電子燃油噴注、鋁合金汽缸座、凸輪軸由金屬鍊帶動)。我知道這引擎經過稍輕微改動,但看着轉速針一路飆上五千、六千、七千、八千,甚至過了紅區的九千多轉,嘩,仍然叫我嘖嘖稱奇,而且上升步伐你情我願,只要你踩住油門,引擎便好肯繼續努力轉得更快,沒有「吱吱咗咗」、「扭扭擰擰」。

一般的K-car引擎,轉速高是因為汽缸容積小,必須以高轉速來帶出馬力,情況就似電單車引擎,轉速上限高是意料中事,但高轉不代表好力或高速,七孔流血不等於死亡一樣,是兩件事,這當中涉及很多因素,最明顯例子是傳動效率和波箱齒輪比。

所以,大多K-car能提供的是速度感,而不是實際速度,但今次試Cappuccino,我覺得它實際車速也不慢,不是有聲無畫的。

12,000rpm?仲未去到,但接近10,000rpm,我見過,真係見過。

 

 

另外,Cappuccino之所以是K-car之中最多人改裝的型號,除了引擎的改裝潛力大(Monster Sport能改到160匹,十分驚人),也因為它的底盤確實有sports car的風範。首先,約700kg重量不是重點,AZ-1和Beat也有相近的重量,但50:50的前後車重比例是Cappuccino的強項,前後均為雙願骨懸掛更是它很厲害的地方,部分懸掛更是鋁合金部件,這在當年來說是十分認真的設計。

我開的時候一直覺得它的雙願骨的連桿等部件並不是牙籤那麼短幼,而是因應車體大小而把所有連桿設計得最長,粗度最合適,簡單一句,就是懸掛不但有好的結構,用料和設計也是為了令Cappuccino變得更好操控。若果屬實,那是很不K-car的處理手法,我想鈴木在研發Cappuccino時,工程師一定high到爆,他們就好像把sports car微縮到極高像真水平,要它成為K-car之中真正的sports car。

驟眼看,還以是哪部歐洲roadster的座椅。

我試到好開心,落車才發現輪胎是普通貨色,更好,這類車不宜用太闊、抓着力超強的輪胎。

Cappuccino的整個packaging也是十分精彩,一個車頂可以有四種變化,T-Bar、Targa、全開篷和coupe,而且行李箱已預留擺放車頂的位置,當然,要妥善地放入行李箱還是要點時間的。不過,以一部如此袖珍的汽車來說,實在無法想像,也很佩服當年鈴木的心思,這種收納方式,以及四種車頂組合和變化方式也是去到日本神級水平了。

這副引擎到今天仍在生產,Caterham的入門型號160便是了。

我個人一直對K-car沒有特別喜好,總覺得那是日本市場特別需求下的汽車,我最懷疑的是它們的車身剛性和撞擊測試水平。平成ABC(那個年代的Autozam A-Z1Honda Beat和Suzuki Cappuccino)差不多是K-car最顛峰的年代,那時候日本車廠有錢,有人,有資源,創意無限,造出了變化多端的K-car,但我仍然是提不起興趣的。今次再遇ABC,不知何解的有一種親切感油然而生,可能上世紀八十年代尾、九十年代初,也是我們的黃金年代。

到得我跳上Cappuccino開了一會,下車後很不好意思,但又忍不住的跟該車主人說:「嘩,這車轉速可以去到9,000rpm。」他客氣地說:「車買回來沒多久,我也沒開到那麼高轉速。」我連番道歉,但實在忍不住。最後,我說,可以不改便不改,這車原本就是sports car,不但有速度感,也有實際速度,操控是sports car的水平,改了就太可惜了。我屬老派愛車之人,我喜歡原汁原味的汽車,不過,跟ABC愛好者聊天,有些真的是喜歡改的,不一定是為了提升動力,而是style、玩味的問題。這是另一種汽車文化,我明白的。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2月 第113期

Suzuki Cappuccino規格
生產年期:1991-1997
產量:約28,000部
引擎:657c.c.直三turbo
馬力:64匹/6,500rpm
扭力:8.7kgm/4,0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手動五前速
重量:690-725kg
體積:3,295 x 1,395 x 1,185mm
當年售價:1,458,000日圓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