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zam AZ-1<br/>小產海鷗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Autozam AZ-1
小產海鷗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1 Feb 2018

九十年代三部日本k-car跑車仔,視覺衝擊力大獎是……Autozam AZ-1。

WORDS:歐陽國安 / PICTURES:SAM FONG

即使Autozam AZ-1的車速為0km/h,甚至連引擎也不用撻着,經過廿多年之後擺在香港街上的驚人度全無衰減。振翅的鷗翼、Testarossa的側鰓和紅色雙人跑車這些夢幻的元素,香港有幾多駕駛者能擁有?AZ-1最勁的是只需佔用街上僅僅3.3米長的小攤位,即可在這個高濃縮的展示區中,陳列出這一大堆招惹群眾聚集的元素,非常的骰可愛。我們打開車門拍攝,就引來了大量途人八卦,不過他們一見到車頭的神秘徽章就搲頭。雖然由Suzuki為Mazda代工生產,再分派到當年萬事得旗下的Autozam副品牌,關係複雜,但不太為世人所知反而有神秘感。

重溫試車片:

在K-car插上鷗翼,可以預計在當年絕對驚為天人,但最想不到是事隔廿多年也沒有哪間具實力的車廠會以小車試法。其實低馬力、車體細的車仔有時更利於這種車門設計,皆因對車架硬度的要求沒有SLS AMG那麼嚴格。不過現今世人的消費態度,在廿幾年間變成了免費版本的Spotify即使間中插入幾個廣告,也要被用家指罵無良,因此那些賣十幾廿萬的細車仔,大家更是諸多要求。當年AZ-1的初售價格為1,498,000日圓(今天匯率約十萬港元),等如今天一部全新豐田Vitz的日本標價。廿年前喎!香港九十年代的入息中位數只不過幾千元,一部K-car夠膽死未連稅賣十萬?

雖然這個價位未至於要令人預支強積金或儲蓄保險,但論空間/價格比肯定是超低,若論車窗可開啟面積/價格比就更加低得嚇人,把手搖窗開到最盡,那條縫隙活像一個像信箱投遞口。相反門檻高度/價格比就超高,這部車仔的門口已經細,乘客要由車內跨過門檻落車,每次都像逃獄。

鷗翼連玻璃頂,即使300SL和SLS AMG都沒有。

這部車的車門可以取悅女性,但要讓她們上車必須加多兩個注腳,就是曾經參加側身跳高訓練,以及體重不超過130磅,你也估得到它的車廂有多窄吧。結果是生產期內,全世界只有四千多位逆巿奇葩在它身上注資,慘淡收場。不過風水輪流轉,事到如今它卻因此成為今次三款車之中的最罕有,在香港易手價最高,早排見過一個盤,放十萬。據這部車的車主表示,以他所知香港只有寥寥幾部。

不過AZ-1並非一味只識得用浮誇的鷗翼騙人。車架小小,卻在剛性設計方面非常考究,行車的轉向軸心安排到貼近駕駛位置。前後重量分布44:56、車身鑲板不少以塑膠製作以減輕重量到720公斤,當然還未說中置引擎和只限手排,這些全部令它突破了K-car求其快得過滑板車即可收貨的宿命。

頂錶11,000rpm,誰敢說它是買餸限定?

駕駛這部車,第一個觀感是好肯定它不是另一部Suzuki Hustler或Smart Fortwo。日本K-car一直喜歡向高空發展,AZ-1的1.1米高度比舊Mini再矮多大約20cm,把它泊入客廳可以當成飯檯,將它開上山路,則令它轉彎時重心低過電單車,MX-5相比之下變成了雙層巴士。駕駛者所望見的馬路視角,同吸塵機應該差不多,地上的垃圾一清二楚,同時即使不太高速也會有好快的幻覺。我有試過這樣貼地,而且重心超矮之下高速移動嗎?唯一想到是把頭伏在滑浪板上滑浪時的情景。

開住AZ-1的異常感覺陸續有來,引擎擺在乘客之後,令原本已經不太沉重的三汽缸引擎,轉向時的迴轉慣性近乎零。超窄的車身令兩位乘客親密到可以聞到對方的口氣,同時原本超窄的香港山路一下子進行了拓闊工程,有很多線位可以走。在星期日鹿頸那些單線雙程的路段,兩部AZ-1如果相遇的話任可一方根本無需倒車或上壆,而且當泊車時車位如何淺窄,左右兩邊一定有大把位剩。這樣想來真變態,香港愈來愈人多路窄、車位愈變愈逼,大家卻追求每次換車,車廂可以有更多空間,事實好應該相反。

每次出入都索氣?都話它是有助心肺的運動車咯。

最難以置信是它的車速絕對不慢。64匹馬力和單位數的扭力又如何?720公斤等如每公噸肌肉可以產生大約90匹,比不少現役日本潺仔自然吸氣實用車更有看頭。還以為昔日的turbo科技反應遲鈍,規格表的數字是最大扭力出現於4,000rpm,但現實卻發現二三千轉已經有料到,根本不用下下扯上高轉,如果不怕谷壞引擎,一口氣直轟上七八千轉(紅區九千),加速感陸續有來,不用下下轉波,同時可以享受由車尾傳來那些沒有裝飾的排氣噪音,雖然像罐頭音樂那樣不動聽,但至少令駕駛氣氛及機械感加鹽加醋。

就是這樣,這部K-car的主場不再限於日本的鄉下,連香港的山路也無阻它發揮。早排剛剛開完R32、33及34三部經典GT-R,但不好意思,AZ-1比280匹加四驅的日本戰神更加令我難忘。它的有趣並非出於懷舊,即使是2018年新出的話也無減其駕駛感,任何加速、減速及扭彎動作均像控制自己的手腳那麼自如和即時。AZ-1賣弄樣子,但絕對不是得個樣,是真正的城巿跑車。限速50的山路又如何?被前面的慢車頂住?不用擔心,在這個速度範圍之內,它一定比任何超跑更能樂在其中。世界真細小,好應該有更多這樣細小的新車。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2月 第113期

Autozam AZ-1規格
生產年期:1992-1995
產量:4,392
引擎:657c.c.直三turbo
馬力:64匹/6,500rpm
扭力:8.7kgm/4,0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手動五前速
重量:720kg
體積:3,295 x 1,395 x 1,150mm
油耗:18.4km/L
當年售價:1,498,000日圓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