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AMG One</BR>唯我獨尊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Mercedes-AMG One
唯我獨尊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7 Mar 2023

F1引擎當真適用於街車嗎?阿Chris帶了兩條勇字底橫去紐布靈查明真相。

Words: Chris Harris / PICTURES: John Wycherley /Translation: Tony

在承諾和後見之明的瓜葛中,大概在某處暗藏着一個人類真理,一個或能擺脫這一物種某些較為令人擔憂的天性的真理。這個真理或可用以下方式表達:不要過度承諾,因為當你無法兌現承諾時,只會剩下兩個把自己逼埋牆角的選項——你可以舉手投降承認自己野心太大,但是為了發掘那份潛在榮光,仍然值得冒上失敗風險,或者嘗試花言巧語蒙混過關,儘管大多數人都會選擇後者。這番道理到底跟平治跑車有甚麼關係?請大家耐心聽我交代吧。

我直到最近都不曾期望過駕駛AMG One。話說自從得罪了他們的前任老闆,我的名字便從他們的聖誕卡寄送名單中消失。如果我說自己曾經因為這件事而心有不安,只可能是講大話。這個品牌仍然有本事大放光明,近年卻採取了那種令其驕人歷史失色的取悅大眾路線,豈不可哀。如是者事過境遷後,我收到編輯發來一通WhatsApp短訊,通知我TG有五個小時會一會這部AMG,可以為電視節目和雜誌製作一條片和一個故事。這通短訊令我喜上眉梢,因為自從他們當初宣佈有關計劃,我便對AMG One十分着迷,覺得這是動真格把複雜到爆的平治一級方程式動力系統移植到超跑街車身上的壯舉。

平治2017年宣佈這個計劃時,頗有甘迺迪宣稱「我們這樣做並非因為這件事很容易做到,而是因為很難做到」的味兒,個人亦很喜歡那一套。如今我仍然很喜歡坐下來思量如何用最好的方法說明自己與AMG One共渡的混亂一天,但同時也會懷疑那位決定宣佈用F1引擎製作街車的仁兄,在公開發表計劃之前有否向那些落手落腳製作這些一級方程式引擎的人請教過計劃本身是否確實可行。如果有時光機可用,我實在不敢說那位仁兄會作出同樣的決定。

因為AMG One現已成為業界參透「汽車開發可以何其痛苦」的研究案例。我和工程師交談時,便經常聽到一些關於AMG One出師不利的故事。作為一個車痴和有賴駕駛及評論汽車餬口的人,一旦聽到這樣的故事,自然有兩種決定:一,嘲笑他們廣發推文宣揚AMG One生產這件事,開了支票卻未能如期兌現(別忘了AMG One比原定計劃推遲了三年)。二,堅信這個世界會因為有一款配備平治F1引擎的超跑而變得更美好,並把所有問題一一解決掉。

「轉向重量感十分撩人,聲浪達到致痛程度。」
想買二手AMG One?這個標記代表輪胎乃原裝正貨。

我得申明自己屬於後一陣營,而且我曾經在文章中表明自己好想見到AMG One修成正果。那麼這就去紐布靈會合一班幸運兒,一起試試動力超過1,000bhp,前輪拱設有主動擾流裝置的汽車吧。這時幸運兒中仍有一兩人在附近潛伏起來,大概是因為對電視製作所需的人手多到搞笑而感到好生着迷吧。項目開發總監首先為我扼要講解了這部車的控制裝置,然後安排了一堂關於軚盤用法和如何調整無數車架、動力系統和整流設定的速成課。這一切聽得我反覆用力點頭以示信心,同時卻心想「聽得唔多明喎」。AMG One是我歷來開過最複雜的汽車,駕駛模式之多根本無法在此逐一說明,但這些模式可以粗略劃分為街道和賽道兩大用途,車手得以在性能、電力耗用速度、ESP及牽引干預之間取捨平衡。別的不說,單是牽引控制功能就有九種設定,ESP則備有三種模式。呃,至少那是我當時聽到的數目,因為離開賽道幾個小時後,我收到某人短訊告訴我ESP原來有一個也許很有用的第四模式叫Pro模式的說。試車完畢才有人告知你車上原來另有玄機,任誰也想像得到那一天會過得囉囉攣吧。

「襟翼全開」,感覺儼如噴射戰機準備起飛。
「它充滿張力,美妙到極,最重要是獨一無二。」

那麼現在有空快快溫故知新交代一下AMG One到底何其複雜吧。這部車的心臟地帶有一副1.6公升單一渦輪增壓V6,增壓器實際上一分為二分頭扼守進氣和排氣通道,如此一來增壓器中間便可以插入一個121bhp電動馬達。後者就是F1旁述員口中功能減低渦輪遲滯的MGU-H。在力能產生566bhp的內燃機後端,另有一個比較大的161bhp電動馬達(即F1旁述員所稱的MGU-K),負責與引擎合力驅動後軸。至於前輪那邊,左右各有一個不勞F1旁述員掛心的161bhp電動馬達。這些動力裝置全部加起來產生的動力據稱高達1,049bhp,扭力數字則未有公佈,因為太也難於計算。考慮到電子分攤了一半工作,大家不妨用「充分」來形容這股扭力。

咸美頓要求取回他的冠軍引擎之前,最好把你家AMG One藏進車房。

AMG One的基本構造和車身皆以碳纖維製成,由Xtrac製作的傳動系統與F1賽車波箱份屬近親,懸掛採用錯綜複雜的推桿式。車上還裝有大量加熱器,以便升火之前預熱催化轉換器。此外,AMG One擁有一個裝潢美輪美奐的車廂,品質合乎平治豪華型號的一貫水準,甚至設有一條電動軚盤柱,各位想必開始理解AMG One何故重達1,695kg吧。這等重量並未足以令四位數的動力輸出相形見絀,動力重量比卻難免受到拖累下降到其他遠不如AMG One蓋世的汽車同一水平。平治報稱的0-100km/h加速時間是2.9秒,0-200km/h不外乎7.0秒,352km/h對我這個老人家來說似乎還是震撼力相當的極速,但他們並沒有把這部車造得比麥拿侖765LT還要快。不過話說回來,765LT有時會給人「速度快到不舒服」的感覺。我實在說不清汽車到底還需要再快上多少才叫快,亦不知道要到哪個地步才需要用速度來判斷一切,畢竟3.5萬鎊的電單車可以把大部分價值200萬鎊的汽車拆骨煎皮。

有誰想指出軚盤通常是圓形嗎?
就連咸美頓的座駕也沒有真皮軟墊座椅這等舒適裝備呢

焦點回到紐布靈這邊,在場照料AMG One工程師和支援人員依然十分投入,不過大家似乎都有點緊張。他們首先安排了一個鴨公追鴨乸環節,讓我尾隨DTM傳奇車手兼AMG大使Bernd Schneider所開的GT Black Series學習駕駛AMG One。Schneider說自己車上的輪胎需要時間熱身,可是他一開始便步履如飛,車速之高大概夠他在GT3排位賽造出相當得體的圈速,我這邊卻有許多東西需要消化吸收。我這時使用的街道模式雖然不會動用主動整流裝置,卻容許我發揮十成動力輸出。駕駛感覺嘛……轉向重量感十分撩人,煞車踏板感覺古怪,聲浪達到致痛程度。係呀,在Goodwood人人覺得聲浪太低的AMG One,車廂原來響似拆天,簡直是我歷來開過最嘈吵的汽車,V6和其他裝置發出的聲波足以穿透耳鼓鑽進頭骨。最初半個圈我的確因此笑不攏嘴,之後便得個痛字。也許只是胎溫所致吧,這部車有轉向不足跡象。不過衝過看台大直路時,Schneider的Black Series已經淪為移動路障。這時AMG One的波箱正處於自動模式,自動補油從三波拖落二波發力加速時,V6卻突然死火,錶板隨即亮起警告燈,於是我停車用無線電通知阿Bernd。正當我倆交頭接耳時,引擎居然在我不曾碰過任何按鈕的情況下重新發動,好不離奇。

如是者回到維修站,工作人員已經擺開手提電腦八卦陣,有些人更一臉憂戚。十分鐘過後,我們再度出發。可是第一圈跑至一半時,引擎在我認真攻略煞車區時又一次因為拖波而死火。事後工作人員出動更多手提電腦更用力地大撓頭皮,然後有一位工程師決定親自試一試車。這位仁兄返回維站後用苦過苦瓜的表情說道:「我也遇上了同一問題。」他們最初建議我用較為溫柔的手法拖波,問題是我本來就是拜託波箱自己轉檔,又何來比之更溫柔的手法呢?「只限於用一、二、三波可以嗎?」請恕在下提不起勁。

自己買一部就可以確保車廂色調與你身上穿着完全相稱

「他比其他人用更狠的手法開這部車。」平治那邊有人這樣說道。難怪昨天的超級influencer跟AMG那麼合得來啦。他們似乎只想在車上輕輕鬆鬆打發一下時間,一邊看着點讚滾滾而來。

我們一開始卻處於對峙狀態。平治超跑務須好好鞭策,當然要全速行走,我剛才卻連六成功力也發揮不來,這樣又有何意義可言。難道你要那275名付出230萬鎊的買家永遠只用五六成功力嗎?於是有人提出改換那部用於拍攝額外鏡頭的二號車。電視攝製組一聲令下馬上把所有鏡機裝到二號車上,過程大約花了30分鐘。原本只有五個小時的拍攝時間現已用掉了一半,但我總算可以在紐布靈GP賽道完成一個快圈。

「AMG One是我歷來開過最複雜的汽車」
由F1技術衍生的汽車,當然需要用F1的駕駛手法挑戰賽道極限;Race Control何在!

這部……二號阿一「開發程度」稍高,功夫有點粗枝大葉。我一待鏡頭安裝妥當便衝上賽道,而且這一次不用留在阿Bernd後邊。第一圈跑至中途,限速器居然在車速達到145km/h時橫加插手,儀錶板同時發出整流裝置正在張開的警告。於是乎大家又開了一次手提電腦圓桌會議,這次更見到一些德國朋友眉頭深鎖。是次問題據說出自尾翼感測器與某些控制單元溝通不良,於是工作人員做了一些修理和測試功夫,但結果還是徒勞無功。之後有人提出一個結論,認為車輛若以整流翼全部張開的Race模式行走,限速器應該不會大驚小怪小題大做。這個結論是正確的,因為這部AMG One終於可以無病無痛地風馳電掣跑畢一圈,為攝製組留下整整70分鐘拍攝時間。至於在下,正好利用這段時間整理一下自己對這部似乎不太合作的汽車有何看法。

圖形漂亮,我家Prius也有類似的東西。

如果你領略過使用常規動力系統的特級超跑,請先把那份經歷完全忘掉。AMG One也許不是當今天下第一快車,卻充滿張力,美妙到極,最重要是獨一無二。它的引擎在9,000rpm以上勁似風雷,但升檔功夫似乎流於粗疏,儘管加速反應未至於受其拖累,何況KERS在轉檔過程中原來會出手維繫衝勢。車架在Street模式下能屈能伸,Race模式則硬得要命。我唯一能夠摸清的一點是這部車有推頭傾向,無論我做甚麼車頭都會推向彎外,車尾那邊的牽引力卻似乎強大到一塌糊塗。由於聲浪的侵擾性太也厲害,我不得不戴上耳塞。無論如何,接下來得集中談談煞車,因為這套系統動用了琳瑯滿目的能量再生技術。這些功夫果非容易,減速初段的反應雖然合乎邏輯,可是在160km/h和髮夾彎車速之間逼近ABS觸發點的情況下借助能量回收力道減速便非常考功夫了。就此而言,駕駛坐姿肯定脫不了關係,因為AMG One的駕駛坐姿就是古怪。我不知道一部從零開始設計的汽車為甚麼可以搞到腿部空間最多只能招呼身高五呎七的人,與底盤一體成型的桶座為甚麼可以搞到側面承托力乏善足陳。總而言之就是離奇,幾乎跟你在世上嗓門最大的汽車上安裝一套軟弱無力的Hi-fi一樣離奇。

由於遲遲未見AMG One回復正常,大會裁判已先行離去。

看到這裏,各位一定覺得「這人恨透了這部車,但求肆意踐踏詆毀一番」。這樣想便大錯特錯了,AMG One其實令我着迷不已。我思疑在那些完成度不太十足的科技下面,其實隱藏着史上最耐人尋味最有駕駛成功感的汽車。ESP Pro意下如何?

「我也許終有一天有機會好好掂量一下AMG ONE」

對於試車當天發生的事,我但覺一頭霧水。事後不但得悉車上原來還有其他駕駛模式,有關方面更通知我車架經過修訂後已把轉向不足傾向完全消除掉,但我所能做的就是向大家報告當時的駕駛感受。AMG One所用的F1引擎果然醉人,我既喜歡它的賣相,亦十分欣賞它背後的雄心壯志,而且我強烈懷疑廠方因為整整掙扎了五年把引擎調校到這個地步而飽受煎熬,致使他們但求快快交出完成品以便把心思重新放到較為簡單的工作上。這個開發計劃大概會被後世列為車壇最蝦碌事件之一,但計劃本身也成就了史上最引人入勝的汽車之一。我也許終有一天有機會好好掂量一下AMG One,認真看看它到底有多少斤兩,儘管寫完這篇報告後,這個機會難保不會就此消失。那麼平治這次是舉手投降,還是花言巧語蒙混過關呢?也許兩邊都有一點吧,不過AMG One至少很大程度上證明了我一向持有的看法,那就是偉大汽車並非總是好到加零一。

MERCEDES-AMG ONE
引擎:1.599公升V6 turbo+四電動馬達
馬力:1,049匹
0-100km/h:2.9秒
極速:352km/h
重量:1,695kg
油耗:10.5L/100km
售價:£2,300,000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2年11月 第170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