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tley Batur</BR>整裝再發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Bentley Batur
整裝再發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0 Mar 2023

限量發售的Batur肩負一項艱鉅工作,在貫穿汽油引擎往昔與電氣化未來的同一時間秉承賓利傳承百年的本色。

Words: Paul Horrell / Pictures: Wilson Hennessey / Translation: Tony

這個應該歸入「英國怪傑」檔案,因為賓利居然決定用創派以來動力最強勁的街車和十二缸汽油引擎展示其面向電氣化時代的設計新語言。

Batur是賓利繼Bacalar roadster賣斷市後炮製的另一個珍藏特別版,但兩者外形大不相同,原因卻不限於Batur屬於轎跑車種。賓利只會製作18部Batur,並已暗中向部分最佳主顧展示其設計,結果Batur在今年八月蒙特雷汽車周公開亮相之前已全數售罄,反應可謂十分成功。

何況一部盛惠165萬鎊。雖說金額已經包含VAT增值稅或當地同類稅項支出,但我猜測買得起Batur的收藏家,作風大概與Leona Helmsley「小人物才會交稅」的格言相當吻合(這位美國女富商發表這番偉論不久後便因為逃稅而鋃鐺入獄)。不過採用甚麼稅務安排也好,這些收藏家都很有品味吧。

Batur是外形經過徹底改造但又出奇含蓄的Continental Speed。Continental Speed本身已經很精彩,但我猜額外提升一下馬力和身手的話應該不會造成弊端吧。所以這副W12引擎的威力已略增至740bhp和101.9kgm,扭力剛好相當於1,000Nm。

Batur可能會以關鍵型號的姿態名留青史。就承先而言,它是歷來動力最強大的W12賓利,也是賓利汽油時代巔峰的最後一個W12型號;就啟後而言,它又標誌着賓利設計新風的開端,並因此成為賓利就所有現存豪華汽車及超跑生產商正在面對的同一問題所提出的第一部分答案。這個問題是:多年(就賓利而言是過百年)生產外形明顯根據巨型引擎而設計的汽車後,一旦到了必須製作電動車的時候,這些老字號的設計會發生甚麼變化呢?

「它既是賓利汽油時代的巔峰,亦是賓利設計新風的開端。」

賓利去年聘任Andrea Mindt擔當新一任設計總監。一待想通自己未來幾年想在新崗位做甚麼,這位新老總便快手快腳從一片空白的電腦屏幕變出實實在在的Batur,截至正式發表為止僅僅花了一年時間。能夠用這麼短的時間完成計劃,皆因Batur的產量非常小,得以繞過某些進度通常十分緩慢的工業程序。

汽車設計並非一定要大搞新意,有時就算是細眉細眼的改動也足以對最終成果產生深遠影響。Mindt便想出了一個對Batur外形觀感構成重大影響,而且日後會成為賓利新車花押的設計細節——從頭冚前端附近好像船殻稜脊一口氣劃過A柱和門邊鏡直通車尾的裝飾條(圖中樣本的裝飾條使用了鈦金屬色)。其作用在於視覺上拉長車頭,營造出Mindt所稱的endless bonnet效果。

「潸然淚下吧,因為賓利表明Batur所用引擎乃W12的最終開發形態。」

以前的賓利必須把容積高達八公升的直六引擎收進車頭,所以長長車頭對賓利來說是一個歷史意義非常濃厚的特色。電動車的車身比例卻大為不同,因為前置馬達佔用的空間少得多,車廂自然可以造得更長。上述裝飾條便發揮了錯視作用,令人覺得車頭比實際尺寸還要長。

Mindt認為有太多電動車的面譜流於一式一樣。Batur的車頭構圖不但適用於電動車,還給人一種與別不同的印象,柵格比Continental安裝得較為低矮筆挺,按Mindt的說法就是「充滿自信」,而且柵格內的矩陣狀似漂浮,彷彿與四周車身鑲板並不相連。這個柵格有錯綜複雜的紋理容許涼風通過,電動車雖然也會在這個位置玩質感,但大多數都會封起柵格。

頭燈跟Bacalar一樣左右各一盞,而不是賓利以往的四頭燈設計。頭燈內部紋理亦有別於賓利近年使用的「花紋水晶杯」設計,改為利用縱橫交錯的LED營造質感。Mindt指出:「講究奢侈享受的顧客正從傳統走向現代化。他們不想要那麼多裝飾和鍍鉻,車燈日後正可代替鍍鉻的角色。」至於車尾那邊,則有一套形態纖幼的新尾燈。

買家對珠光寶氣的欲望已有所減退,對燈光的渴求卻有所增加。

Mindt認為車尾低處的深色鑲板令整部車看起來沒有那麼沉重,同時為整體觀感平添一抹張力。放眼未來,賓利會使用面積相對細小的挺直車窗,藉此盡量降低車廂因為日照而累積熱力,所以令車身看起來沒有那麼龐大是十分重要的。為此他們簡化了Batur的整體形態,車身表面略顯膨亨,「彷彿機械增壓器在向車身內部充氣,鑲板為之逼向外側」。鈦色裝飾條還有隱藏頭冚開關接縫的妙用,令車頭顯得渾然一體。此外,Batur的車身比前身Continental Speed較闊,後輪左右跨距有所增加,觀感和牽引效果雙雙得益。

車廂方面,波箱旋鈕、送風口控制裝置等等珠光寶氣的元素皆以3D打印技術鍍上一層刻有品牌標記的黃金,紅加黑的鑽石紋皮革針跡則與柵格紋理內外呼應。後座?現已變成一個平台,以便擺放夢幻旅程的大小行李。

關上UV照明,這個賓利車廂的顏色便會霎時間變回英國賽車綠。
座椅面料的設計靈感原來出自九零年代雙層巴士,當真有趣。

潸然淚下吧,因為賓利表明Batur所用引擎乃W12的最終開發形態。就產量而言,這可是史上最成功的十二汽缸引擎。相對於Continental Speed的W12,Batur的引擎升級功夫並非只是單單改寫一下電腦程式那麼簡單。他們當然為Batur編寫了新軟件,因為他們修訂了進氣系統,中冷器和渦輪增壓器壓縮機都換了新貨色,此外又改良了油冷和添置了一套鈦合金排氣系統。就產量只有18部的汽車而言,可謂相當大工程的升級。不過尊駕若是非常特殊的客戶,賓利大概可以在你家Continental Speed身上如法炮製。Batur的車架沿用了Speed的48V防傾系統和四輪轉向機能,大後方還有電子控制限滑差速器坐鎮。考慮到Continental Speed的駕駛感覺本來就非同凡響,Batur當有望再上一層樓。

法拉利的別注型號產量通常數以百計,以新型Daytona SP3為例,便會製作599部,Aston Martin的做法大致上也是這樣。所以我向賓利Mulliner特製部門的老總Paul Williams請教他們為甚麼僅僅製作18部Batur,Bacalar為甚麼只有12部。「坦白說,這些汽車賣個五十部絕對不成問題。」他咧嘴笑道。不過貪圖近利賺快錢的話,其實有可能損害長遠策略。對於別注型號來說,保持數量稀缺一向是十分重要的策略,因為這樣可以維繫高人一等的身價。「我們總是優先考慮與顧客的關係。」他解釋道:「我們很熟悉這些客人。」如果這些汽車能夠升值,日後自然可以照辦煮碗。他雖然沒有說出口,但所有人都知道麥拿侖和Aston Martin過去三年就是因為推出太多特別版而吃了大虧。

Williams最後補充道:「法拉利有許多五六十年代傑作為他們提供靈感,我們在那些年頭的作品則比較少。」Batur亦因此有更大理由重視啟後多於承先。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2年11月 第170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