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ge Rover vs Bentley Bentayga vs BMW iX</BR>大豪客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Range Rover vs Bentley Bentayga vs BMW iX
大豪客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7 Feb 2023

新型Range Rover面對四方八面的競爭,我們從芸芸SUV中挑選了兩位勁旅,看看它們較諸新一代原初傳人有何優劣。

Words: Tom Ford / PICTURES: Jonny Fleetwood / Translation: Tony

從顯而易見的一點入手吧,這場比試其實有違常理。君可見這份出場名單上有一部魄力非凡的賓利 Bentayga S,4.0公升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練得一雙拳頭砂煲大,價錢牌上銀碼超過20萬鎊,直教人倒抽一口涼氣。另一位是六汽缸柴油引擎傍身的新型Range Rover,裝潢最基本的型號比Bentayga便宜6萬多鎊。最後是靠電池行走的寶馬 iX,速度幾與賓利並駕齊驅,基本型號卻「只需」9.4萬鎊便有交易。其實這三家車廠尚有其他價位比較接近的型號(譬如買標準型Bentayga可以慳一筆,買iX的話大可買比較貴的iX M60),不過這三部SUV可以帶出一些關於豪華SUV的有趣問題。那麼何趣之有呢?

不知怎的,iX在三者中顯得格外嬌小。

是這樣的。撇開「有錢人都活在一個標價不外乎精美照片下邊一串模糊數字的世外桃源」這一事實,我們想利用對照烘托法掂量新型Range Rover,而不是按傳統做法硬要分出冠亞季軍。所以才會安排三個車系目前最有代表性的型號相互比較一番,看看RR在志氣、格調方面能否與老派大款貴族化的Bentayga比肩,科技和睿智方面能否抵禦iX這類新派電動豪華捕食者來襲。Rangie一向是樣樣皆通的豪華汽車,面對多樣化競爭的新一代能夠發揚這套博大精深的功夫嗎?抑或淪為博而不精呢?

「被Bentayga和寶馬iX左右夾擊的Range Rover無疑給人一種蓄勢待發面面俱圓舒適怡人的感覺」

那麼以下就從Range Rover談起吧。這次上陣的D350 Autobiography,是目前最暢銷的RR,日後陣中還會加入插電混能版本,活力更充沛的SVR和電動版亦會不日推出,不過現時大家似乎較為受落質實剛健又相對慳儉的柴油版(我們錄得近乎5.9L/100km),原因不難理解。面對着iX這類有時怪招百出的電動SUV,RR感覺上似是一個有點保守而又眼熟的選擇,但又未至於像Bentayga那麼傳統,這一點在新造型上可見一斑。從車尾觀之,單憑一對好似大劍齒的LED尾燈就可以馬上知道這是新型Range Rover。可是從側面或前方觀之,便未必可以第一時間看出此乃最新一代。整體觀感雖然簡潔俊逸,卻談不上革命性。不過這樣亦未必會構成問題,因為Range Rover的設計概念向來講究一貫,但求成人之美,不求自己出鋒頭。就此而言,新型RR可謂十分成功。

RR的微絲細眼尾燈着色極濃,唯有點亮時才會透出紅光。

可是這樣的RR與iX放在一起就不太妙了,相形之下簡直有點像靠牆花。iX看起來是否豪華大方,就留給沒完沒了的網上評論和閣下的英明眼光判斷吧。但車身平面雖然不失緊緻,又有一些耐人尋味的稜角,iX在兩位對手之間還是顯得有點臃腫,在這身Sapphire Black車漆烘托下尤其肥腫難分,不過體型乍看之下倒是相對嬌小,儘管北美以外的地方通常不會這樣形容它。

另一方面,賓利Bentayga S在這個三才陣中便顯得一枝獨秀。雖未至於旁若無人,卻具有一種難以忽視的存在感,就算使用相對平實的Verdant Green車漆,仍然散發出確確實實的貴氣。這個S版論速度並不見得比V8標準型爽快,不過採用了較為生動有趣堅毅不屈的懸掛和ESP設定,又有歡騰熱鬧的排氣聲浪。喔,還有燻黑燈、鍍鉻和賣相標致的22吋輪圈。若說世上有一款車值得所有對手視之為目標,答案似乎就是這款賓利,儘管與iX放在一起難免給人一種時代錯置的強烈感覺。但恕我直言,世上似乎沒有人會在意這件事。

賓利的22吋合金大輪圈瀟灑有型

Range Rover到這裏為止給人的印象尚算不錯,比諸別樹一幟的iX較為溫文爾雅,比諸Bentayga又沒有那麼執於傳統。上車親自開一趟,亦會得出同一印象。這個車廂乾淨企理,空間寬敞,毫不雜亂。Pivi Pro觸控屏運作良好,看着順眼,用起來順乎直覺夠晒快,剩下來的實體按鈕都切合實際需要。柴油引擎發動一刻的哼鳴聲並不擾人,爽快一致的加速反應在在表明扭力十分充沛,0-100km/h略多於六秒亦反映了這副引擎長袖善舞。何況這時的Range Rover才算真正進入如魚得水的境界,能夠用其他車難以媲美的淡定下盤功夫施展優雅步法。這套懸掛能屈能伸,感覺上卻好似用豆袋而非吸震筒蕩平路面起伏,但巡航期間十分寧靜,鮮少需要駕駛者費心,長途駕駛舒適寧神,一副熱腸的後輪轉向系統更令新型RR在市區出奇矯捷。出奇,但有必要指出它的身手其實未至於非常敏捷,比較妥當的說法是十次中有八次可以輕鬆過關。如果轉彎手法太激烈,車身重量便會集中到彎外前輪上,逼使輪胎發出類似在黑板上刮指甲的淒厲叫聲。雖說廠方日後會推出身手更好的SVR版,但新型RR似乎不太適合充大俠,反而擅長紓解旅途壓力,消弭現代生活的煩囂,透過輕歌曼舞顯露才華。

iX與之相比便好像來自另一宇宙,彷彿用棱鏡把豪華分解成既嚴肅又優雅的科技。車廂幾可謂簡單樸實,卻又非常耐人尋味,減省實體按鈕則意味空間更加闊落,誠是純粹現代主義的結晶,與Range Rover親切寫意的車廂氣氛相映成趣。寶馬這個車廂自有其妙處,正如大家裝修家居時總會好想順便換一喚口味,人人都想座駕反映出自己的個性。iX正好做到這一點,矚目得來與別不同。速度方面同樣矚目,儘管三者之中以它最重,iX 50的速度原來非常凌厲。豈止凌厲,跑起來還十分穩定(iX也有後輪轉向傍身),但始終予人體型沉重的駕駛感覺。事實上拜沉甸甸的電池所賜,iX的體重居然比Bentayga多了差不多100kg(儘管比諸RR只是重了那麼一點點),隨傳隨到的電氣扭力和瞬間反應卻令iX有一種兩位對手所無的凌厲加速感。不過這套電氣神功仍然有一些罩門——為了把體重控制在低於小恆星質量的水平(這個電池真的又大又重),iX有時會給人稍嫌單薄的感覺。以軚盤為例,便流於感覺空洞輕飄飄。再如開窗狀態下關上輕飄飄的車門,車門又發出相當明顯的嘎嘎聲,兩位對手就沒有這些問題了。Range Rover的車門輕輕一撥就可以在電動輔助機關幫助下徐徐劃一道弧咻一聲關上(用力關門則會嚯一聲),賓利也有差不多的端莊電動功能,你亦可以用任何力道向內一搖,像潛艇艙蓋一樣把車門關得密密實實。

「iX在兩位對手之間顯得有點臃腫,在Sapphire Black車漆烘托下尤其肥腫難分。」

講開賓利,這部Bentayga真的很難令人生厭。這麼沉重的龐然巨物本來不應該做得到這種事,Bentayga S卻可以像重型驅逐艦破浪一樣衝過最顛簸的英國B級公路。把可變懸掛撥進Sport模式,這部賓利便會打醒精神躍躍欲試,ESP也會放鬆約束力,加速之快簡直快似瞬移,排氣聲暢快得好像一架正在痛快殺敵的Supermarine Spitfire。你的確不可以像對待揭背車那樣把它舞來舞去,但敏捷程度真的非常接近。不過這部賓利最有趣的地方,其實在於那種逼使你刻意而為的運勁特性。iX的發勁方法好似鹵素燈,一通電便會馬上達到十成光度,你雙眼亦會很快適應下來。Bentayga卻好像黎明,光度增加得比較慢,溫和得來卻又勢不可擋無休無止。猛烈程度雖不如iX,但不知何故更加動人。所謂速度快,並非獨沽一味得個快字,Bentayga比諸iX的單純速度感便顯得五味雜陳。何況把模式旋扭回撥到Comfort那邊,你同樣可以獲得iX那樣的乘坐舒適感,儘管連續越過路面凸塊的話,還是可以感覺到22吋輪圈一彈一彈,但舒適程度講到尾還是不如Range Rover。

三者中以賓利最好開,你家私人司機肯定十分高興。

這部賓利絕非完美。你任何時候都可以感覺到它要相當努力才能迅速搬動這等龐大質量,煞車時尤其顯得吃力,同一情況卻未曾見於Bentayga Speed身上。但那份幹勁依然健在,開得愈快便愈發好玩,愈發有趣。拐彎雖未至於步步生蓮,卻會全程戮力以赴鼓勵你再接再厲,非常引人入勝,作為一件駕駛利器真可謂古怪到極。

iX就算不是比之更快,速度亦不遑多讓,但就是缺了那種痛快淋離的感覺。它會一本正經地支配所有牽涉其中的作用力,功夫的確值得佩服,不過說到底還是缺了那種風騷煽情的韻味。大家開電動飛毛腿,最終往往會沿用同一種特定方法駕駛,具體地說就是直搗彎角,彎前狠狠煞車扭軚入彎,讓重心穩定下來之後,一望見彎心即大開油門,深信電子系統會幫你排難解紛。iX轉彎大多數會出現溫和推頭跡象,在顛簸道路又會出現輕微扭力轉向反應,因為車上系統覺得有需要把車頭拉來拉去。Range Rover?只是閒逛一樣心滿意足地尾隨着寶馬,因為它根本沒有必要玩這種遊戲。

你知道嗎?新型Range Rover正是因為這樣投出了一記非常美妙的好球。作為一間汽車公司,越野路華沒有因為船頭驚鬼船尾驚賊而試圖令Range Rover的功夫大大偏離它一向擅長的套路。新一代雖有所更新演進,卻未至於令墮進可能跌個一仆一碌的境地。新型RR作風淡定,本領超凡,是着重U多於S的豪華SUV,一方面擁有賓利的大部分豪華裝潢,另一方面又以前瞻態度接納科技而不至於走得像iX那麼遠,速度綽綽有餘而不至於過火。它經常令你腦海浮現兩個字,那就是信心——新型Range Rover對自己的角色和本身需要做的事同樣信心十足。

後座提供了一級享受,至少我們覺得是這樣。

三者中以Bentayga首屈一指。此乃理所當然,因為是次測試的Bentayga S比兩位對手都要貴8萬多鎊。何況它體現了豪華SUV最傳統的一面,動力和存在感堪稱「錢不是問題」的日常代步典範,甚至聞起來都有一陣富貴味。作為現役賓利中出道最早的型號,它所用的某些技術確有那麼一點點欠缺舒適,雙渦輪增壓V8放諸今天幾與Bentagya一樣給人一種很有趣的時代脫節感,但你就是無法駁倒它。

這場測試最意外的收穫是寶馬單獨而言相當精彩,可是與豪華SUV的宗師級人馬一交手,便顯得……不太貼題,至少眼下未算十分貼題。也許我們只是需要更多時間領略iX的境界。這輛寶馬速度凌厲,沉着穩重,致力把自己打造成十分優秀的電動SUV,然而有別於歷經多年轉款把個性琢磨至完美無瑕的對手,iX只是剛剛起步的第一代,感覺上猶需時間醞釀成熟。

後座空間十足,不過iX的車廂配色是否順眼就留給各位自行定奪吧。

無論閣下有何高見,被Bentayga S和寶馬iX左右夾擊的Range Rover無疑給人一種蓄勢待發面面俱圓舒適怡人的感覺。雖然不是三者中最刺激醒神的作品,卻硬是管用;Range Rover一向標榜的正是這一點。Jack of all trades?乍聽好像明褒實貶,但大家也許忘記了這句話原本是這樣說的:「樣樣皆通的人並非某一方面的大師,但往往比專精某一方面的大師來得好」。新型Range Rover在許多方面都做得非常好,作為百搭仍然難有人出乎其右。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2年10月 第169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