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RS Q8 quattro<br/>兩個極端之間的一點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Audi RS Q8 quattro
兩個極端之間的一點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2 Apr 2022

如果在Urus和Bentayga之間為RS Q8找一個着墨點,那會是……

WORDS:歐陽國安 / PICTURES:SAM FONG

Urus心狠手辣,Bentayga穩如泰山。以上兩個四字成語帶來另一個四字成語及四字俗語——順理成章、鬼唔知咩。雖然採用同一底盤及引擎,但各項調校各自為政之下,相信大家不用試車也會「順理成章地、鬼唔知咩地」預期Urus的火爆與Bentayga的氣定神閒,各自站在擂台的兩個極端。最有趣的問題反而是CayenneQ8(或者今次的RS Q8),又會企於哪個位置呢?Cayenne的品流比較複雜,由入門3公升V6 340匹Cayenne到新添的4公升V8 640匹最頂班Cayenne Turbo GT,中間的夾心階層多過巨無霸中間的配料,難以一概而論。我唯一試過440匹 V6的Cayenne S Coupe,在大帽山所展示出的鋒利好比洗碗碟機裏的菜刀,重量非輕但轉向力嚇你一驚,令我非常有興趣試埋最頂班的Cayenne Turbo GT,它的0-100km/h竟然夠膽死比Urus更慳時間,或者可以搶走Urus在VW集團之中最高速SUV的殊榮。

Audi Q8最頂班的RS Q8,馬力一樣有6字頭,剛剛好600匹。0-100km/h 3.8秒,只比Urus、RS6 AvantRS 7慢0.2秒,比TT RS慢0.1秒。在我眼中但凡0-100km/h快過4.0秒的東西均是最頂級短跑手,考慮埋今次這部車的車重和車頭的阻風面積,3.8秒更加是超乎物理常規,擔保雨天行車時足夠把水點分解成氫和氧分子。

好比一個出色演員,在不同品牌和型號上各自演活不同角色,今次則是做個狠辣要角。

RS Q8無論在RS家族、超級SUV群組甚至所有地球能夠移動的物品之中一概叫做快得驚人,不過快的背後也涉及另一個數字——超過2.3公噸的車重,意味在RS家族中最有份量、在SUV群組中絕對不輕。說它是脂肪過盛又未必,至少它與BMW X5/X6 M Competition(0-100與RS Q8相同)在重量上大致打個和。由此帶來的是RS Q8加速時能給予大家充足的心理準備,印下油門,隨之而來是八速Tiptronic降檔、轉速拉高、消化車重,最後是車速上揚,這一系列的連鎖反應就像在你閱讀這段文字時,一點一滴、逐字逐句地印入感官中。換言之RS Q8雖然快,卻絕非電動車把乘客變成一束電波即時彈射出去的那一種,而是預先稍為熱身幾下,之後就勇往直前,貼近4,000rpm更加是加速不饒人。你大可說它在初段的官能刺激或爆炸性不及大部分RS成員,那怕dynamic mode時排氣聲亦未能稱得上排山倒海,但亦可以掉轉頭想,高頭大馬SUV加速的一剎過於尖銳的話,對車內的乘客、正在流口水的犬隻、杯中的咖啡以及老媽子來講也未必一定是好事。

RS的另一解釋是ridiculous space,腳位多到呢。

車重不輕這回事很多時候與這部車如影隨形,尤其是在山路,但並不能說它不夠靈活。彎一樣能夠像過山車高速轟入,四驅與地面的接吻如膠似漆,後輪轉向也無形中幫了不少,只是它跟大部分高性能SUV一樣,高重心高車重令司機不敢去得太盡,還未有耐去到極限就先行收手了。這個機械式的中央差速,平日的前後動力分布為40:60,最極端時可以前70或後85。

既有空氣懸掛加3米輪軸距,所需要的是準備定一個屁股去享受comfort mode行車時活像有部壓土機在前面開路的貼服效果。事實上路面起伏的雜訊,以這類豪華SUV而言我還是覺得稍為多了一點,有可能是295/35R23的輪胎組合比較跑車偏向,以求切合RS的商標,輪圈細兩寸或者放少少胎壓可能會有點改善。另外一提,為了安裝更闊車胎,前後輪拱更加外拋,車身前後比普通版Q8增闊5至10mm。不變的是車廂空間,後座腳位充足如高級房車,椅背則稍為偏直。

若然要在Urus和Bentayga兩極之間為RS Q8找一個着墨點,那一點我認為會是中間偏向Urus多一點。

若把23吋超大碼輪圈換成21吋或放少少胎氣,行車感受或者更上乘。
Audi RS Q8 quattro
引擎:3,996c.c. V8雙turbo
馬力:600匹/6,000rpm
扭力:81.6kgm/2,200-4,5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Tiptronic
0-100km/h:3.8秒
極速:250km/h
重量:2,315kg(kerb weight)
體積:5,012 x 1,998 x 1,694mm
油耗:12.1L/100km
售價:$2,177,023
(2020年出廠售價$1,899,000)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10月 第157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