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i30 N<br/>跑得以外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Hyundai i30 N
跑得以外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6 Jan 2022

大家都知這位韓國仔跑得,是時候研究它日常生活的紀律。

WORDS & PICTURES:YIU TSZ HO

再一次測試i30N,不想再把焦點放在性能操控上,老實說這部車仍有不足、可改進的地方,但方向是正確的,價錢定位也相當進取,以性價比論是容易令人考慮入手的hot hatch。所以,對於真的有心想買這部車的人,關於日用性的調查更為實際。朝着這個方向,我用了六天,自己有發現之外,亦在網上Driver’s Club向谷友們收集了一些問題,整理完之後已經拍成影片,將會放在我們的YouTube頻道上,不過在這裏也要和大家以文字分享一下。

275匹馬力直四turbo引擎不算是業界高班馬,但以性價比而言已經相當不錯,反應亦都夠爽快。

有人問:N mode會不會很多頓挫跳動?
是會的,還要頗厲害。在大帽山上跑得快可能不太覺,但一行龍翔道公主道就知硬到飛起,是真的會屁股離一離開座椅那種飛起。N mode原來不太適合在公路用,硬過FK8GTI,莫講是乘客,駕駛者都頂不了太耐,你都知香港路面有多出色啦。Comfort mode雖然都硬,但完全可以接受,如果你在公路想要N mode反應,建議用N custom模式,自行將避震校軟一級。

不少人問這套座椅的乘坐感,我十分喜歡,有包覆力卻又不硬,厚身設計幾舒服,麂皮面在夏天也不會太熱。
這部車使用Pirelli P-Zero 235/35R19輪胎,抓地力很好,但平日使用輪噪較為明顯,輪拱隔音也只是一般。

有人問:後座逼不逼?沒有冷氣口會不會很熱?
六天都是我揸車當然不知道逼不逼,所以我邀請了TopGear仝人來解答。坐爆後座之後,其實都幾逼,不過是正常揭背車的逼,膝位和頭位都合理,只是揭背車的闊度有限,要坐三個男人就略為勉強。好在中軸槽不算高,坐中間都不用把大脾擘得太開。至於冷氣,就算大熱天時,只要前座將風力校大一些,後座就不會覺得熱,前提是天窗簾要關上,因為面積大,曬住大太陽好難降溫。

全景大天窗為此車唯一可加的option,$10,000(已連稅),比fastback版的天窗更大,一直延至後座頭頂。
前座背面底部沒有刻意預留空間,所以後座乘客不可以攝隻腳入去,變相蝕了一點腿部空間。
中軸槽不高,有利乘坐空間。後座沒有冷氣風口,幸好前面的冷氣夠力,稍為調高一點已可送風到後面。

有人問:極力子重嗎?波棍行程如何?
這個對日用用家來說也是重要的,好多人放棄棍波車就是因為怕攰。i30N的離合器不重,比較似日本車,輕巧不費力。但它的clutching point不算很清晰,咬落去的感覺稍為模糊,要慢慢適應,好處是buffer位很闊,轉波時很容易揸得順。而它的波棍我就覺得幾好,入位很清晰,行程也不長,有時入三或四波甚至有少少吸入檔位的感覺,手感相當不錯。有網友話聽說有些車在五波轉六波時有阻礙,但我就沒有遇到這個問題。

這部車最明顯的失誤是腳踏設計,油門和制動實在分得太開,對於做heel & toe十分不利,除非你着US12號鞋。
不少Driver’s Club谷友問這支棍手感行程如何,我就相當滿意,清晰易入,亦都十分暢順。
波棍前有兩個12V、一個USB及一個Qi無線充電座,如果以一個12V換成多一個USB會更實用。

有人問:油耗幾多?一缸油可以行幾遠?
官方油耗是8.3L/100km,我就只能做到10L/100km,多了20%,唔……其實又不算太離譜。這幾日我久不久都會開N mode玩,也沒有特別錫住荷包去揸,以一部275匹的小車來說,不過不失啦,問過Edmond他的Megane R.S.也是差不多這個數。這部i30N的油缸容量為50L(fastback版都一樣),所以照計打到爆再行到盡可以行到500km,但當然沒有人會這麼冒險,我試車時踩到接近着油燈就大概420km,所以正常入滿到着燈應可行到450km。

有人問:還車時問問代理幾時有自動波。
自動波?真係想要自動波?好啦,有得揀都是好事。代理答我的確會有自動波,但未能確定到港日子,可以肯定的是今年內都不會有,應是明年某日的事。i30N如無意外會用返Veloster N的波箱,即是Hyundai自家開發的8前速DCT,有rev-matching亦有launch control功能,以Veloster N為例,0-60mph快過手波0.2秒。

尾箱內側雖然有外露撐桿,但不太影響置物。容量跟一般揭背車差不多(381L),勝在下方還有幾個小暗隔。
近年入口韓國車不論平貴幾乎都有齊冷暖座椅,這部i30N居然只能發熱(還有軚盤發熱),沒有更實用的冷風功能,唉。
Hyundai i30 N實測報告及規格
行車里程:420km
實測油耗:10L/100km(官方油耗:8.3L/100km)
引擎:1,998c.c.直四turbo
馬力:275匹/6,000rpm 
扭力:35.9kgm/1,450-4,7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六前速手波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10月 第145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