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Celica GT-Four 1994 vs GR Yaris 2021</BR>Homologation新舊人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Toyota Celica GT-Four 1994 vs GR Yaris 2021
Homologation新舊人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6 Dec 2021

豐田最新規格認證特別版憑甚麼無負闖蕩江湖廿七年的同門前輩?

Words: Ollie Marriage / Translation: Tony

這一對可謂之越野天驕乎?
一驕更勝一驕。豐田最新開發的GR Yaris,無疑提供了一個質素更佳的越野賽車平台,但GR Yaris尚未參與過越野賽,順風順水的話2022年可望正式闖蕩江湖。圖中所見的Celica GT-Four是1995年豐田第一線越野賽車的發展基礎,由此而來的賽道版曾經在柯里奧(Didier Auriol)駕馭下勇奪Tour de Corse冠軍。

街道版和越野版之間的相關程度有多高?
以前比較高。現行WRC賽例採用「剪影制」,參賽車輛的外貌必須與產量不少於25,000部的街道版十分相似。不過在引擎容積不變的前提下,其他機械並不需要跟街道版一模一樣。反觀Celica闖蕩江湖的時候,廠方必須製作2,500部街道版,並以此作為越野賽車的發展基礎。按照Group A賽例,越野賽車的改裝幅度可以去得更盡,但也不能像豐田當年去得那麼盡。

你所說的去得那麼盡是甚麼意思?
就是說豐田作弊一事。當年越野賽車按例必須安裝渦輪增壓進氣限流器,所以動力輸出一律受制於300bhp左右。Celica使用的限流器卻可以在扭緊限流板時令一道隱藏通道受壓變形擠出一個0.5cm的缺口,如此一來便可以讓更多空氣進入引擎,動力估計可以因此增加50bhp。事件最終在1995年賽季的倒數第二站曝光,豐田因此被罰不得參與翌年大賽。到得1997年重返越野舞台時,豐田的賽車已變成Corolla揭背,規格認證特別版的時代遂告落幕。

直到GR YARIS功成下山……
越野版的差別仍然會非常大,比諸街道版可謂大幅改裝的猛獸。豐田的成功之處在於說服大家這款Yaris街車的身手和反應與WRC第一線賽車如出一轍,舞起來跟你所想所盼的越野賽車一樣風騷,不但了無渦輪遲滯,而且渾身是勁勇毅篤行,爪勁凌厲拐彎了得。

Celica速度更勝Yaris嗎?
Celica的2.0公升四汽缸引擎力能產生239bhp和31.0kgm,足以令1,440kg的Celica在5.9秒之內直搗100km/h,在當年可謂快到曉飛。Yaris所用引擎比前輩的容積少了一半,汽缸數目亦少了一個,動力輸出卻達到257bhp和36.8kgm。根據我輩錄得的時間,這部1,280kg的揭背車用4.6秒就可以完成0-96km/h加速,廠方報稱的0-100km/h加速時間則是5.5秒。所以論加速性能,後浪其實更勝前浪。

那麼何者是豐田最成功的越野賽車?
兩者皆非,至少這裏所見的兩者都不能說是最成功。上一代Yaris目前仍然在WRC逐鹿,曾經奪得2018年車隊總冠軍,以及2019、20年兩屆車手錦標。至於這一部Celica所屬的ST205一代,勝仗便僅限於上述的Tour de Corse一役。它的前輩ST165和ST185反而是奪魁能手,前者曾經奪得十三場越野賽冠軍,幫助山士在1990年登上WRC第一把交椅。負責接棒的ST185更擁有十六場冠軍和連續三屆奪得錦標的驕人成續,可想而知GR Yaris繼承了一份相當不得了的衣缽。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8月 第155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