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M4 Competition Coupe<br/>我是你Mirror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BMW M4 Competition Coupe
我是你Mirror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7 Dec 2021

330i與430i駕駛感近乎是100%鏡像,至於M4 Competition與M3 Competition呢……

WORDS:歐陽國安 / PICTURES:SAM FONG

上次寫M3 Competition,我買了一份很大的保險。代理升級了一套即使衝下山崖也足以把自己黏在山壁的Pilot Sport Cup 2車胎。當時我的評價大致是太過咬地、下盤過硬,但為了安全計,事先聲明這些某些動態評論或會有所偏差。後驅版M4 Competition版跟手又來了,先望一望四肢,是原裝的米芝蓮Pilot Sport 4S,太好了。

果然有所不同,上斜時頭胎終於識得呱呱嘈,咬地力比Pilot Sport Cup 2低一級,這點無需太過搏命已經由聲音顯現出來。上次Edmond和龍Sir試M3時話循跡力尤如四驅,太過穩陣了,他們真的要試試今次的M4,典型後驅3系4系的特性以及連帶的趣味返來了,恭喜恭喜。

我倒沒有說過今回M4的咬地力不濟,一如現今大部分高性能街胎,響胎時其實還有大把貨在手,只是警報系統設定得比Cup 2敏感罷了。相反地,前後胎碼分別有275及285mm,再加上M3/M4的懸掛幾何特別着重胎面與地面保持最大接地面積,再配合闊又闊的輪跨距,M4比我所試過任何的3系及4系更愛施展橫向加速力,轉得左彎多,人類心臟偏左的生理特徵肯定也得到糾正。

今次M4因車胎「變返正常」,在同一條山路的彎速極限不及上次的M3,速度有可能低了八分一(只是舉例),卻換來增加了超過五分一的好感(這個不是舉例)——駕駛者體內的動態感應器會重新打開,打醒廿四分精神留意四個車轆的舉動,以及找出在不過火的前提下搾取最大彎速的甜蜜點。逼出駕駛者的集中力,正是玩高性能後驅車的重要趣味。

除了後驅味返來了,同一時間我要收回上次的說話還包括了胎噪和舒適性。M4在駛經某些路面時胎噪遠多過一般的3系和4系,但最起碼已經比上次M3收歛了那麼的一丁點。行經東區走廊、龍翔道、荃錦公路,胎噪大致維持着比較統一的水平,有點似窗外下着一場雨量穩定的長命雨,一直沙沙聲,而非上次M3忽大忽小的驟雨。人類的腦袋對於穩定的噪音懂得自動過濾,但時高時低卻是無能為力。

黃撞藍似粒藥丸,專治車速過慢窒息症。

M4下盤調校基本上與M3一樣,最低限度我讀遍那份幾十頁的產品資料,皆沒有提及兩者的分別。它們的共通點是那怕把電子懸掛調校到「手下留情」模式,卻照舊似是一本以針頭印製的盲人凸字書,將地面的訊息誇張地刺到使用者身體裏,一句講就是以犠牲乘座感來換取路感。但今次的M4在荃錦公路落錦田的初段,彈跳似乎緩和了一些。雖說仍然與「豪華而淡定的行車感」完全沾不上邊,唯今次甚少彈跳到駕駛者要收油。我竟然忘記了帶胎氣錶去核實,因此不肯定是胎壓低了,還是兩款車胎的胎壁硬度各有不同的關係。無論如何,今次開M4沒有M3那麼辛苦,棱角稍為磨圓了一點。

M3 Comp和M4 Comp在駕駛感方面的不同,我再沒有甚麼可以補充了。沒有即場比拼之下,在我的記憶中一舉手一投足全部打個平手,加速力一樣,減速力一樣,波箱反應一樣,重量感沒有大出入。正如我們之前拿330i和430i兩個型號同場A-B比較卻無功而還,1:1收場,加埋下半場M3和M4決戰,最終2:2散場。

查閱規格表,不論是馬力、扭力、波箱的波牙比、0-100、0-200、80-120,又或解除250km/h限制後的290km/h極速,但凡是關乎行車表現的,無一不是鏡像的世界。眼利的油站職員可能會瞄到M3的WLTP制式油耗為10.0-10.2L/100km,M4是9.9-10.2L/100km,只是一角幾毫而已。我愈來愈懷疑今代4系coupe的最高目標,是把3系房車的操控特性完全不經修改地複製過來,又或者掉轉,3系房車以其身手完全媲美4系coupe為榮。就連M3和M4也逃不開這定理。

M4車身比M3房車窄16mm和矮40mm這個事實,並沒有在試車時明確地反映出來。矮40mm不是大數目嗎?是的,但兩部車離地距根本是一模一樣(120mm),意味coupe版的引擎、波箱等重型機件,以至全車的重心不會特別貼地過房車。車身重量大家也不應期望coupe會輕過sedan,有些汽車品牌甚至會告訴我們雙門版重過房車,430i和330i就是了。風水輪流轉,M4又變返輕過M3少少,所謂的少少也只是一包5公斤白米。

是次M4安裝了一套M Carbon bucket seat,其實我坐過那麼多賽車桶椅,這一張的剪裁算是非常極端,大髀中間隆起的東西(別亂想),對於固定下肢極為有效。初時以為不礙手但會礙腳,結果三幾下就習慣了。它是電動式操作,前後、高低、座墊及椅背斜度甚至闊度都有得調校。除了錢包輕了約11萬(已計埋打稅),車身總重也減少9.6公斤。這套櫈不會令後座乘客的腳位大幅縮水的,付錢時請放心吧。

碳纖櫈剪裁似件貼心護甲,原來坐落……
頭枕容許拆走以便配合頭盔、農夫草帽或70年代爆炸頭。

最後想講這隻黃色車漆令M4變成一支會移動的瑩光筆招搖過巿,配合M4誇張的造型和大鼻窿又ok喎。嗱,ok即是不差、過得去,並不代表靚爆鏡呀。

BMW M4 Competition Coupe規格
引擎:2,993c.c.直六雙turbo
馬力:510匹/6,250rpm
扭力:66.3kgm/2,750-5,5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0-100km/h:3.9秒
極速:250km/h
重量:1,800kg
體積:4,794 x 1,887 x1,393mm
油耗:9.9-10.2L/100km
售價:$1,588,000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8月 第155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