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ine A110 1330G(1971年型)<br/>永別之約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Alpine A110 1330G(1971年型)
永別之約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3 Oct 2021

一年前,筆者約定這部A110的車主作採訪,可惜因颱風吹襲而被逼延期。去到後來打算追問進展,才駭然得知林先生猝然離世……

WORDS: 金子 浩久 / PICTURES: 田丸 瑞穗 / TRANSLATION: 齋寫樂

林明博在東京與妻女生活,星期一至五單身前往福島縣須賀川市工場上班。林日常從不遲到,有一天下屬見他開會時仍未現身,於是前往林家了解,結果發現床上的林已經沒有體溫。他沒有頑疾,更不是自殺或他殺,死因沒有可疑。因林突然離世,遺屬和職員好一段時間忙亂起來。待舉行追悼會後,事情告一段落,遺屬亦要思考如何處置A110,幸好決定轉讓給熱心的車迷。

2021年2月25日是與A110最後相處的日子,遺孀綾子亦來到攝影地點。其實林有多一部2019年的新版A110,綾子便是坐這部車到達。幫助開古典A110前來的是林的中學同學兼好友森川修,他們大學時期同屬賽車部社團。森川在學時,以越野賽導向員身分參加過日本錦標賽,從1976年起參加WRC出征蒙地卡羅越野大賽。「因為那段時間林在英國留學,他到過蒙地卡羅幫忙。」1974年A110在蒙地卡羅大賽中獲勝,1976年Alpine Works Team轉用A310。然而,大部分參賽的私人隊伍幾乎仍然用戰鬥力高的A110。「也許林看見這種情況,對A110抱着很大的憧憬。」

林完成英國語言學校課程後到瑞士,入讀與鐘錶有關的專門學校,以助家族生意製造錶殼,公司最知名的工作是為精工的高級產品線Grand Seiko製造錶殼。學習製造鐘錶之外,林大開眼界的還有法式汽車及餐酒。「林留學前在日本開BMW 2002Toyota Soarer,在瑞士則開Simca Rally 2。」綾子一邊笑一邊憶述:「雖然為了學習瑞士的製錶技術及法語而留學,但是看來學懂的法國車及餐酒知識亦不少呢!」

林回國後一直用標緻雷諾等車,到2010年由執行董事升任為總裁。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襲擊東北地方,林公司的工場倒塌了,幸好人員只是受輕傷,沒有性命危險。

再前行是權田原山路,仿似比利時的Spa-Francorchamps賽道的拐角。

林在2016年購入了夢寐以求的Alpine A110。「應該是能夠重建公司,想買件禮物獎勵自己。」曾經考慮過買1600Si,試車後改變主意。「聽他說要很大力踏離合器,所以放棄了。」林的左腳膝關節軟骨退化,不能太用力踏離合器。試過其他車後,便買入了這部1300G。「決定買車後,二人坐飛機到北海道,然後由札幌開新車到洞爺湖遊玩,在Windsor Hotel留宿,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憶。」

軚盤皮革經重新包裹
遍佈四處的A字標記

Alpine A110是名車中的名車,由經銷雷諾的經營者Jean Rédélé,在1950年初開始製造的跑車。他利用雷諾4CV的技術製造小型跑車A106。後來A106發展為A108,而且有各種變化。Alpine一邊接受Renault的支援,一邊積極參加越野賽車等賽事,創造了好成績而揚名。最決定Alpine名聲地位的是1962年推出的A110,從106、108發展的後置引擎轎跑車風格加以改良,骨幹車架上的車身是FRP製品。採用經調校的1,100c.c. 雷諾R8四汽缸引擎,還有Gordini 1,300c.c.等,最後增大至使用1,600c.c.引擎。

令人驚訝只有三枚螺絲
鑄有g標記為Gordini之意

1300G只重625kg,1600Si亦只重770kg。「重量輕及體積小,加上強勁的後置引擎,A110在越野賽立於不敗之地。」在1976年的蒙地卡羅越野賽,用日產Sunny比賽的森川看過戰鬥力源源不絕的A110。「A110是轉向能力很高的汽車。」

清楚看到引擎安裝在後軸的後方嗎?
打開前引擎蓋,會看到後備輪胎、汽油箱和加油口。

後來,Alpine保留A110規格,車身風格改為A310,再發展為豪華高級數GT款的A610。賽車方面,一方面與雷諾建立緊密關係,一方面以專用的賽車出戰勒芒等比賽,聲名大噪。A110停產40年後,2017年再生產到現在的A110。車身設計包含復古風格,如果與舊款車並排,不同之處更一目了然,非常有趣。

清楚看到新舊A110相似的地方,車體大小的差異清楚顯示出時間流逝。

就規格而言,相對古典版本在車軸後方直置四汽缸引擎,新版本在車軸上中置四汽缸引擎。此外,古典版本座位布局是2+2,新版本為兩座位。新版本的車身及板件用鋁合金製成,雖然不如經典版本輕,但是重1,130kg,作為現代跑車已經是特別輕。善用輕量的優勢,敏捷的轉向盡得古典版本車的真傳。即使時代與技術不同而產生差異,但是本質及追求目標是不變的。不少車的外形走復古路線,A110本質卻甚為突出,甚至想像可以用現代風格設計,或者改名更加好。

新版A110同樣為中置引擎,唯不像古典版設有進氣口,此凹位是向昔日設計致敬。
後擋泥板上的進氣口

林的版本是Lineaga,即是有皮革座椅的豪華版。「用這部車來往東京和福島上班。」之前他開RC-Z、406 Coupe等標緻的兩門車往返,在東京家居還有406及605等四門轎車,現在的新款A110由綾子繼續使用。

後排的小座椅比dog seat更袖珍
白色皮革座椅營造奢華氣氛
裝備了全套rollover bar

儘管不能再與離世的林及舊款A110對話,可是衷心感謝與這車相處的最後一天,能夠與支持林的妻子綾子及好友森川一起度過。不僅A110,優良的汽車伴隨車主及身邊各人的思念,傳給下任車主傳承下去。

白色皮革座椅上繡有Alpine標記
引擎:1,255c.c. 直四
馬力:105匹/7,2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5速棍波
極速:215km/h
體積:3,850 x 1,450 x 1,130mm
重量:625kg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5月 第152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