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油達人通識班 - Advertisement Feature - TopGear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Feature

機油達人通識班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1 Oct 2021

你知道甚麼是引擎的血液嗎?如果你想更徹底地保養愛驅、提升引擎表現,就一定要來讀讀這個「機油達人通識班」!

機油好比引擎的血液,它對汽車保養與運作尤其重要,能夠達至潤滑、冷卻、清潔、密封及防鏽的功能。正如屬O型血的你不能輸其他血型的血液一樣,每間車廠對機油的要求不盡相同,所以車主不能隨便亂用機油。

以德國車廠為例,他們非常着眼於汽車性能和排放控制,因此市場上有專門應對這些特性而調配的機油,當中Shell Helix Ultra ECT Multi 5W-30便是最具代表性的新產品。這款機油有別於市面常見的 Shell Helix Ultra系列,它特別適合多個德國車廠品牌,擁有寶馬平治奧迪福士各個獨特的汽油和柴油官方認證規格,因而得名「Multi」。產品名字當中「ECT」代表 Emissions-Compatible Technology(排放兼容技術),有效令汽車排放系統更耐用長壽。它亦擁有優越抗氧化效能,可以令機油在整個壽命週期維持黏度穩定性及抗磨損能力,保護引擎同時有助節省燃料,完全符合德國車着重高性能的要求,譽為德國車迷的最佳選擇實在當之無愧。

於眾多德國車廠品牌中,平治作為近年銷量王,在路上出現的次數可能比計程車還要多。若你是平治車主,更可以選擇已通過Mercedes-Benz特定内部測試的Shell Helix Ultra Professional 0W-30機油。這款產品不單為AMG高性能跑車而設,亦適合其他平治汽油或柴油車款。平治車主一定要認識這款機油!

除了德國品牌汽車,其他高性能汽車同樣愈來愈普及。這些超級跑車使用高效能以至賽車級引擎,運作時經常徘徊超高轉,加上高壓力turbo,汽缸裏壓力及溫度皆非常高,所以具最高規格的機油對超跑及賽車實在是不可或缺。Shell Helix Ultra Racing 5W-40機油有別一般機油,名字中「Racing」一字已揭示它為高轉及高溫的引擎而設的專屬身分。它的抗磨損、抗老化、抗泥油、抗蒸發效能特別高,從街車到真正參與比賽的賽車同樣適用。它更是Shell特別為法拉利開發並得到廠方認證的機油,大膽地說最適合法拉利的機油就是Shell Helix Ultra Racing也不為過。有被譽為殿堂級的超跑品牌加持,可想而知Shell Helix Ultra Racing對於其他增壓或自然吸氣,以至大馬力跑車或改裝引擎一律合用。

相信大家已開始認識如何為自己的愛驅選擇機油,是時候簡單複習選購機油的小貼士,還未閱讀過有關選購正貨機油文章的讀者可以到這裏重溫,了解如何分辨在市場上來歷不明的貨品及原裝「香港製造」行貨。以Shell為例,其私家車專用的Shell Helix Ultra機油行貨,皆由香港蜆殼青衣潤滑油調配廠房生產,產品正面印有「香港製造 港澳市場專/適用」的標籤,確保機油為原裝正品,100%香港製造,肯定適合香港汽車使用。與其擔心太多買錯假機油搞壞愛驅,最好還是從可靠的途徑購買行貨,首選做法當然是從Shell的授權經銷商購買,以防受騙。

有想過選購機油還可以成為環保先鋒嗎?上述提及的兩款旗艦產品 ─ Shell Helix Ultra Racing 5W-40機油和Shell Helix Ultra Professional 0W-30機油均引入20公升容量Ecopack環保紙盒包裝,比傳統瓶裝減少達 87% 的塑膠用量*,於港澳地區指定技術合作夥伴有售。而全系列0W產品皆為碳中和機油,包裝標籤印有「Carbon Neutral」認證,表示它已透過Shell基於自然的碳信用額(nature-based carbon credit)抵銷整個產品從生產至廢油處理的碳排放**,真正做到「高性能、低排放、零碳足跡」。

恭喜你已完成「機油達人通識班」!希望你能運用今天所學的機油知識,了解清楚如何選購和使用機油以保護引擎,提升表現!Good-bye Class!

詳情參閱 http://www.shell.com.hk/HELIX

*與5個容量為4升的Shell Helix系列膠樽包裝相比。
**每個碳信用代表避免或抵銷相當於一噸二氧化碳量的溫室氣體。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