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買錯假機油搞壞愛驅?</BR>分清行、水、假貨你問我答 - Advertisement Feature - TopGear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Feature

怕買錯假機油搞壞愛驅?
分清行、水、假貨你問我答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6 Aug 2021

對車主來說,入油及泊車是無可避免的開支。要減少支出,難免會從日常保養或消耗品著手,例如自攜機油到車房換油,可是又怕分辨不到行貨、水貨,甚至假貨,今日就以Q&A的方式解決你心中疑慮。

Q︰水貨同行貨基本上都是真貨,有甚麼好介意呢?

A︰首先,你未必知道水貨產地來源。生產商或會因應不同地域而調配適用於當地的機油配方,因此水貨未必適合香港汽車使用。另外,就如一般包裝食物,機油也有其「賞味期限」,你未必能考究到機油在水貨經銷商存放了多久和存放方法是否妥當,或有機會令機油因氧化而減低效能。有些不法商人甚或把假貨跟水貨混在一起「搏大霧」出售,因為近年在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地區實在出現太多假冒貨品,香港市場亦出現愈來愈多來歷不明的產品,令消費者難辨產品真偽。

相反,行貨一般有嚴格的存放標準,「賞味期限」屆滿又未能賣出的,經銷商均會作出替換,務求出售予消費者的都是合格品。以Shell為例,其私家車專用的Helix Ultra超凡喜力機油行貨,皆由香港蜆殼青衣潤滑油調配廠房生產,100%香港製造,肯定適合香港汽車使用。

Shell Helix Ultra超凡喜力機油產品正面皆印有「香港製造 港澳市場專/適用」繁體中文標籤。

Q︰好了好了,你講到最好揀行貨,那又如何區分行貨和水貨?

A:好問題!就以剛才提及的Shell機油為例,行貨都是香港製造,在產品正面印有「香港製造 港澳市場專/適用」的標籤。多說一點,單計私家車,市面上就有四款常見超凡喜力機油行貨配方供應,包括高級全合成的5W-40機油;獲寶馬、平治、奧迪及福士各自獨特的汽油和柴油官方認證規格的 Multi 5W-30機油;以及碳排放已由Shell基於自然的碳信用額(nature-based carbon credit)抵銷、包裝上有綠色「Carbon Neutral」標誌的0W-40及0W-20碳中和潤滑油。

Shell Helix Ultra 超凡喜力 0W-40 及 0W-20
Shell Helix Ultra 超凡喜力5W-40 及 5W-30

Q︰那假貨呢?要跟正貨區分沒有太大難度了吧?

A︰說話又唔係咁講,例如Shell是連續14年全球銷量第一的品牌,既然市場需求大,就有不少不法商人樂於仿製。Shell為此正在積極研發更多防偽特徵,讓大眾更容易分辨真偽。現時香港行貨都是香港製造,產品正面印有「香港製造 港澳市場專/適用」的標籤,此標籤確保機油為原裝正品。

假貨的油樽或會有使用過的痕跡,消費者可留意樽身有否刮痕和磨損,以及樽蓋的一次性封口蓋是否良好密封。打開樽蓋後,可檢查封口用的錫紙是否仍在。提一提你,全新機油定必呈金黃色和透明,使用過的則呈黑色或褐色,並有燒焦或異常氣味。更細心留意的話,可注意黏度是否與過去所用的一致,唯以上的貼士都未必百分百能斷定真偽,最穩陣還是從信得過的途徑買行貨吧!

Q︰那你都要告訴我有甚麼可信途徑買到行貨吧?

A︰首選做法當然是從授權經銷商購買行貨。購買Shell機油時可以先在Shell網站查找在香港和澳門的授權經銷商,購買後再到相熟車房換油。

阿媽教落,一分錢一分貨,即使不是經授權經銷商購買,若遇見大減價或大量特價促銷,要特別留意是否冒牌假貨,亦可向授權經銷商查詢,以防受騙。

老土地說,機油的功能包括潤滑、潔淨、保護和冷卻你愛驅的引擎,如同引擎中的血液,若然貪便宜用上來歷不明的水貨或假冒的劣質機油,輕則增加引擎損耗,重則死火兼壞車,隨時死因不明。始終選購行貨,買個安心,好讓你荷包免於跌錢,得不償失吧!

了解更多︰

http://bit.ly/3rQAFem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