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ina B3 vs B6 2.8</BR>四十年前後的世界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Alpina B3 vs B6 2.8
四十年前後的世界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4 Sep 2021

相隔四十年的3系鑑賞級演繹成果,兩者之間究竟有何變化呢?

Words: Stephen Dobie / pictures: Mark Riccioni / Translation: Tony    特此鳴謝Alun Parry借出狀態一流的B6

哇Hi……

對呀對呀。想要一部形象毫不含糊的寶馬,就是要買Alpina。撇開B3車牌上的可疑字體不談,這兩部寶馬真可謂捉對用神。圖中一馬當先的是從八零年代巴伐利亞穿越時空而來,外形相當小巧兼且儀表不凡的Alpina B6 2.8,在它後面鬼鬼祟祟的則是全新B3 Touring。兩者背後的品牌雖非一樣,外形也大相逕庭,卻秉持同一信念,扼要地說就是給3系換上一身更有型的行頭和一副更精壯的引擎,同時把下盤弄得更舒適。

轎跑對旅行車,似乎談不上公平對壘喎。

所言甚是,但也不失代表性。想當年太平盛世時,人人都喜歡雙門小房車,如今Touring版本在英國進口的Alpina B3中卻佔了八成以上比例。究其原因也許得歸咎於寶馬陳列室已有多年不見M3 Touring芳縱,不過這個情況即將改變。

兩者性能想必有差距吧……

出道較早的一部動用了5系直六引擎,在6,200rpm輸出最大馬力200bhp。後輩B3則有462bhp,施展渦輪增壓寸勁簡直易如反掌。產生這股威力的3.0公升六汽缸系統與新型M3引擎份屬近親,不過多得Alpina版本使用兩個尺寸較小反應更快的渦輪增壓器,扭力已變得更強勁。略低於兩噸的體重雖比前輩的1,275kg高出一截,但廠方報稱的加速時間(0-100km/h 3.9秒)和極速(300km/h)仍然比B6快了3秒和差不多80km/h。

ALPINA出品不是講究舒適至上嗎?

小小B6每方面都暗示它是一款非常敏銳的小跑車,早在寶馬炮製M3之前已深得箇中旨趣。不過B6最妙的地方其實是乘坐感覺極其舒服,轉向極其流暢,感覺好比一部袖珍GT,只是車廂碰巧採用了霓虹色座椅布料,而且擁有一副直搗轉速紅區的大無畏精神。它有五個前速,五波是超比波,加上額外選配的100公升油缸,誘惑力之大簡直令人好想索性把車主Alun留在避車處揚長而去,誓把最後一滴汽油耗盡方罷休。

後輩相比之下又如何?

你可能會擔心B3的懷舊風味流於表面,因為它用TFT屏幕複製藍、綠儀錶(須恰當選取駕駛模式),就連軚盤縫線也與車廂的瘋狂豪裝一脈相承,座椅更用上勞斯萊斯等級的奶白色真皮。不過一旦領略過那股超凡加速性能在標準xDrive AWD輔助下大發神威,便會發覺它原來也有本事把紳士派GT的角色演得活靈活現。雖說B3(和開車那位)有一種偏好輕鬆駕駛的自然傾向,車架所用的複雜控制技術其實不無幽默感,意思就是車手毋須擔心淨重和缺乏純粹後驅特性一事會有損拐彎趣味。事實上它的循跡性能實在太美妙,妙到我忍不住多次翻查規格表看看當中有否四輪轉向一項,結果卻徒勞無功。由此可知B6把3系的功夫套路練得有模有樣,只不過在此之上加添了一些精美緊緻的裝潢,做法與過去的Alpina出品並無異致。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4月 第151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