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富豪LCP 2000</BR>醜到盡頭便…都是醜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1983年富豪LCP 2000
醜到盡頭便…都是醜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7 Aug 2021

讓富豪陳年跑車重現人間不失為一宗美事,不過世人從LCP 2000這類已被遺忘的作品身上也許更加能夠獲益良多。

WORDS: Sam Burnett / TRANSLATION: TONY

作為富豪在1983年斯德哥爾摩環境研討會發表的Light Component Project成果,LCP 2000的開發大綱十分簡單,卻又大有挑戰性,其要如下:至少可以乘載兩名乘客,重量最多700kg,平均每百公里油耗少於4.0公升,以及外形盡可能醜陋。最後一個要求也許純屬捏造,但他們的完成品確實醜到無倫。

LCP 2000並非着眼於美學,亦非旨在開拓駕駛投入感的新境界。不,這些功夫未免太簡單。富豪給工程師下達的最高指令,是從白紙一張開始摸索一個空前刻薄的高燃效境界。

這些工程師幾乎達成了上述目標,實在值得嘉許。Light Component Project顧名思義當然不乏輕盈組件,除了廣泛應用鋁合金和輕質塑膠,更在多個地方小量運用了今人通稱為碳纖維的嶄新實驗性物料。結果最終原型作品僅重707kg(送你燈謎一則:何仙姑入洞沖涼,猜三字經一句。提示:與七字有關),5.0L/100km油耗亦只是差強人意(原型車總共有四部,每一部的工程設計都有些微出入)。

富豪構思LCP 2000概念車的時候,環保汽車仍然是一門深奧藝術。如今只要把一兩噸重的電池塞進任何汽車上,你就可以把完成品稱作零廢排長途客車。可是在上世紀八零年代,這些富豪好漢真可謂高瞻遠矚。以引擎為例,若非幾年前禾夫斯堡那邊搞出個大頭佛,LCP 2000的小型化渦輪增壓三汽缸柴油引擎如今說不定仍然十分切合時宜。

這些原型車使用的引擎包括了一款力能產生49bhp的1.3公升鋁合金製品,重量據稱不外乎12kg,另外還有一款活力充沛的1.4公升89bhp鑄鐵引擎。後者的有趣之處在於全包圍式隔熱處理,並利用引擎機油冷卻汽缸,而且可以使用任何油類燃料,包括很有炸薯條風味的菜籽油,由此產生的動力則經由五前速手動波箱或者電子控制CVT送往前輪。

車廂方面,前座艙傳統得來十分樸素,錶板精簡,座椅單薄。不過最矚目還是第二排座椅,後座乘客居然要面向車尾,並經由塑膠尾門進出車廂。

LCP旨在描畫世人在2000年駕駛的汽車,結果雖不中亦不遠矣——C30在2006年問世時,所用的1.6公升四汽缸柴油便憑着DRIVe環保模式錄得廠方所稱的3.8L/100km平均油耗。

這件1983年發表的概念作品雖不曾進入生產階段,某些關於輕盈物料、廢品循環再用和提高燃效的技術心得卻在後來問世的富豪汽車上獲得實際應用。如是者過了差不多四十年,現時在哥德堡富豪博物館過着榮休生活的LCP 2000雖非復古改裝派最求之若渴的開刀對象,卻肯定是非常獨到的收藏品。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3月 第150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