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汽車大巡禮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電影汽車大巡禮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2 Nov 2018

沒有汽車出場的電影,感覺未免太無聊……以下是TG覺得最經典的電影汽車。年輕的你一定只係識得《變形金剛》。

 


Bumble Bee
《變形金剛》系列,2007年以來

在《變形金剛》的世界,大黃蜂是博派成員,也是柯柏文在戰場上戰勝狂派時最信任的中尉。在Michael Bay的2000年代特許經營電影系列中(票房收入累積43億美元,而且長賣長有),大黃鋒最初偽裝成七零年代的經典Camaro,後來才升級至現役Camaro。


Toyota Supra
《The Fast and the Furious——狂野時速》,2001年

1993年的寒酸Supra奇蹟般搖身變成《狂野時速》的關鍵角色。在片中駕駛它的保羅獲加(Paul Walker)現已身故,車輛本身則在2015年拍賣會上以18.5萬美元成交。


Batmobile
《Batman——蝙蝠俠》,1989年;
《Batman Returns——蝙蝠俠再戰風雲》,1992年

添布頓1989年重拍的《蝙蝠俠》,在同期電影中可謂一枝獨秀,導演的歌德式美學當記一功。天才橫溢的製作設計師Anton Furst把蝙蝠車重新塑造成hot rod,車頭正中央設有大型渦輪噴射機和後燃器的進氣口,車身兩旁更裝有抓鉤,配合中央桅桿便可以180度急速轉向,而且全身覆蓋防彈裝甲,下盤用兩副雪佛蘭Impala的車架焊接而成……不提也罷。


The King
《Cars——反斗車王》,2006年

號稱「車王」The King的Strip Weathers是彼思作品《反斗車王》中令人神往的台柱之一,角色本身是一部藍色的1969年道濟Charger Dayton Hemi,由綽號The King的NASCAR泰斗Richard Petty親自聲演。彼思製作室老總John Lesseter本身是一個非常虔誠的車痴,父親又在雪佛蘭代理經銷店擔任零件部經理,所以反斗車王既有歌頌賽車的場面,又有部分內容借用了Lasseter兒時舉家旅行的親身經歷。Lasseter曾經說過:「愛車的人非常熱情,汽車對他們來說等同於生命。我衷心希望所有細節都能夠做到投其所好。」


Fleetwood Bounder RV
《Breaking Bad——絕命毒師》,2008至2010年

史上最傑出的電視劇集?故事講述一名高校化學老師變成毒梟,引人迷思的效果勝似劇中Walter White所造的高價冰毒。作為主角的舊生和共犯,Jesse Pinkman覓得一部殘舊RV充當流動毒品製作中心,後者在第三季劇集一命嗚呼的一幕簡直賺人熱淚。


Pod Racer
《The Phantom Menace——星球大戰前傳:魅影危機》,1999年

StarWars.com的形容點到即止:「單人載具,駕駛艙後面有兩副巨大引擎」它在Boonta Eve Classic的演出令魅影危機本來可能糟透的劇情平添生氣。佐治魯卡斯本身是一個賽車痴,所以pod racer的聲效都是用九零年代F1引擎聲浪混音合成,操作程序也交代得有聲有色,唯一破綻是渦輪機其實用不着變速器。


Mercedes-Benz 220 SE
《The Hangover——醉爆伴郎團》,2009年

2009年大熱喜劇讓畢列谷巴、薩克加利費安納基斯、鄭肯和泰臣的白老虎大出風頭,卻也毀掉了一部人見人愛的1965年平治。


Lamborghini Miura
《The Italian Job——奇謀妙計劫金磚》,1969年

奧斯塔山谷,林寶堅尼,Quincy Jones的悠揚歌聲……就許多方面而言,這三分鐘都堪稱電影史上最精彩的開場戲。


Lotus Esprit Turbo
《For Your Eyes Only——鐵金剛勇破海龍黨》,1981

占士邦座駕和邦片密不可分,最明顯的例子莫過於DB5。不過若說1981年的《勇破海龍黨》深得行家歡心(最少讓勇破太空城的007回歸地球貼地氣),Esprit Turbo S3無疑是一個比《勇破海底城》兩棲白色Esprit更加明智的選擇。《勇破海龍黨》故事開始不久便報銷了一部白色Turbo,另一部古銅色的Turbo放諸科爾蒂納的白雪背景中反而更加醒目,裝上滑雪板的賣相也不錯。


Delorean DMC-12
《Back to the Future——回到未來》,1985年

「你是說自己造了一部時光機,用一部……迪羅倫造出來?」Bob Gale和Robert Zemeckis合作編寫這個劇本時,最初本來打算用雪櫃作為時光機,卻顧慮到年紀較輕的一輩或會覺得太過直白,於是把時光機想像成布朗博士架在農夫車貨斗上的裝置。當Gale意識到時光機應該來去自如,便斷定迪羅倫十分前衛的鷗翼車門和不鏽鋼車身能勝大任。


Cadillac Miller-Meteor
《Ghostbusters——捉鬼敢死隊》,1984年

由俄亥俄公司Miller Meteor用1959年的佳特力救護車改造而成,Ecto-1是長達廿呎、重達三噸的巨無霸,動力來自6.3公升V8,外形上明顯帶有同期車型Eldorado的影子。劇本聯合創作人丹艾克洛德(Dan Aykroyd)原本設想了一個比較陰森,卡通味道較淡的造型,但攝影指導大師László Kovács十分客氣地暗示如此一來或須從電影中的大量夜間場面刪減它的戲份。創作捉鬼敢死車的Stephen Dane曾為列尼史葛名作《2020》效力,《捉》片中的質子背包、粒子噴射器和捉鬼陷阱也是出自其手筆。


Porsche 928
《Risky Business——乖仔也瘋狂》,1983年

湯告魯斯憑着這齣關於成長必經路的八零年代經典電影打響名堂。導演Paul Brickman之所以相中928,皆因928不像911那麼矚目。


 最唔掂「戲」車排行榜

ASTON MARTIN 「VANISH」
《Die Another Day——新鐵金剛之不日殺機》,2002年

在皮雅士布士南最後一次領銜主演的邦片中,007終於重投Aston Martin懷抱。只是投懷不久,Aston Martin就被荒謬絕倫的隱身小道具毀掉。


MITSUBISHI ECLIPSE SPYDER
《2 Fast 2 Furious——狂野極速》,2003年

一句講晒:世上沒有甚麼比一身貼紙的紫色前驅Targa開頂三菱街頭戰車更加張揚。


FORD MONDEO
《Casino Royale——新鐵金剛智破皇家賭場》,2006年

多得宣傳片劇透占士邦與淡然無味的福特公司車拍檔,初次飾演007的丹尼爾格力幾乎遭逢滑鐵盧。


GADGETMOBILE
《Inspector Gadget——數碼特工》,1999年

自動駕駛說話快似機關槍車廂一片紫的林肯Continental,好比芸芸「戲」車中的渣渣兵。


 VOLVO C30
《Twilight——吸血新世紀》,2008年

原因顯而易見。既然是不死吸血鬼,當然會選擇在揭背富豪上自怨自艾。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